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村莊裡的大佛寺
2018/07/04 15:47:23瀏覽1209|回應0|推薦7

小小村莊裡的大佛寺

   六月下旬得回台南探望雙親幾周,這次開車路線選擇西濱公路,因這條快速道路建設十餘年總算完工九成,此道不易塞車,開車疲倦時又可隨時找個鄰近鄉里休息一下。不少對我從未到過的陌生城鎮前幾年都趁機停歇,順探索各地風土民情拍個照或寫下當地特色心情筆記。如台中梧棲 彰化王功、 芳苑 ,雲林麥寮 、 台西…….

 

   這次經過彰化縣鹿港,路標看到一個對我來說較陌生的鄉鎮-伸港,於是下交流道,本想找個便利超商休息,但繞著兩三公里似乎找不到較集中的市集,看到是標準的農村,當時下著傾盆大雨,又找不到市中心,那就找間廟宇躲躲雨,順便祭拜保平安。車子開著有個明顯地標指示,蚵寮村普化宮,於是順著指標示沿著蜿蜒狹窄的產業道路又繞了兩公里。哇 !竟然有座巨大雄偉、 氣勢磅礡的廟宇矗立在田野間,周圍百來公尺,只有一家工廠,沒有住家,我想任何人到此都會產生疑問~這小小村莊人口不多,如何集資蓋如此大寺廟,可見村民對宗教的熱衷,更增添筆者想一探究竟的好奇心!

   此寺廟一樓大殿墊高約半個樓層高,爬了約20個階梯到達正殿前騎樓下,我四處觀望,和傳統寺廟又有些差異,屬於西式建築與傳統寺廟混搭,抬頭看宮殿名稱為普化佛院,往內一看,哇,好氣派寬敞的大廳,地上一塵不染,供俸眾多神明,正當猶豫能否入內一探究竟之時,旁邊走進一位仙姑很客氣地說:先生,可以入內參觀….我急忙道謝,踏入看到許多不同一般的寺廟特色,主神供奉觀世音菩薩,關聖帝君 、孚佑帝君(呂洞賓)神像雕塑栩栩如生,令人當下有「與神同行」的感覺, 旁殿右側奉文昌帝君而其背幕是篇詩文:道之宗旨,全文勸人為善;左旁殿為太歲殿背幕為禮運大同篇,參拜之餘又能修善,真是一舉兩得,這倒是之前沒見過的巧思。 

   而神明前的香爐,是白玉做的,連同兩側的燭台及象徵性燭條也是白玉製造的,顯得格外高貴,可想見村民資金投入不落人後,聽說十餘年前剛建造時村民集體大動員搬磚砌牆,全村大團結,令人感動.....

   見到如此特別景象,急忙拿起相機東拍拍西補影,這時院方派另一位仙姑過來很誠懇問候,我表明是位退休老師愛寫寫文章網路發表這時這位中年仙姑很客氣地向我介紹寺裡一切,我對宗教上有些陌生,佛教與道教分不太清楚;天主教與基督教也一樣,更別說穆斯林教和回教的差別?

   仙姑一聽似乎感覺發揮所長機會來了,於是滔滔不絕地介紹:這是屬於「一貫道」。有聽過但不知內容如何?原來經解釋是一貫道為祭拜所有可護鄉民正神,而本佛院分三樓層,上兩樓層還有多方主祀神明,於是他邀我上樓一一參觀介紹,二樓供奉彌勒佛、 濟公活佛 、 月慧菩薩…..頂樓為無極殿供奉明明上帝 、 無量清虛至尊 、至聖先師(孔子,很特別除孔廟外第一次看到孔子的神像)與關聖帝君、 純陽祖師級三教聖人.......,另兩側各有四樓多間廂房作為道務及傳道或讀經班等各種社教用途……

    在此邀請仙姑入鏡,原不好意思說今天沒打扮,我笑說神明不是最喜歡最真實的信徒嗎?心誠最重要,於是拍到微笑慈眉善目的本尊(很不好意思,沒拍得很清楚,技術待改進)。拍完照仙姑忍不住說起她神奇的故事來,說起她奉獻佛界的生命歷程,她今年55歲了,但看起來不到50歲,她總覺得信教讓她心靈有了寄託,精神奕奕,容光煥發,所以外表看起來也年輕不少。

  真正的故事還沒開始呢!仙姑說起她結佛緣的故事一開始就引人入勝,她娓娓道來:20歲時,長得眉清目秀(現仍隱約看得出來)不乏追求者,其中有位社經地位崇高的地方紳士,又是公司董事長到她家提親,原已快答應,哪知抉擇前晚,觀世音菩薩來托夢~說她有佛緣,若能留在佛界服務,將福報滿滿,願收留她為弟子,於是她隔日和體弱多病的父母親商量聽取菩薩指示,神奇的事隔幾天當時正重病纏身父親身體竟好起來……而內心向佛這30餘年來,父母親身體多次遇到狀況,快絕望時,多次求助菩薩,幾乎得到菩薩顯靈出手相救,每提到一次看她便滿意地露出微笑,似乎要告訴對方他的抉擇是對的………

   待了也快一小時了,雨也早停了,仙姑不好意思耽誤我的行程,於是帶我到一樓辦公室請我喝喝茶,也順道送我幾本佛經,臨行前我說我存在電腦內上百篇文章,幾乎都是教育相關主題文章,旅行雜記才剛開始學習如何著墨,關於宗教主題文章可能會寫得不夠深入,但今日所見所聞的確讓小弟獲益匪淺。我答應她會寫篇千字文發表,包括她的動人故事,聽完後看她滿意的眼神目送我離開……..(對了,也忘了給她部落格網址或名片,不過我還是花了好幾個小時完成承諾,至於仙姑能不看到只好隨緣囉~)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imwu0902&aid=113033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