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賽德克巴萊觀後感
2011/10/01 13:11:54瀏覽1943|回應1|推薦25
很諷刺的今天是老共建政62週年,我卻看了賽德克巴萊下集「彩虹橋」,有趣有趣。

兩片看完,要說的有很多,簡單條列如下:

1. 日本人從來就不是真心要對台灣好,他們想的只是要掠奪上頭的資源,將此作為大東亞共榮圈的南進西征基地,而後戰局不利時又以鼓吹為天皇盡忠的方法讓漢人原住民紛紛死於戰火中,對照著那些還懷念日本佔據時光的「遺民」,不就跟電影中幾乎甚少露面的漢人一樣,卑微而只想著在其中沾一杯羹....

2. 日本人和賽德克人的價值觀念其實說到底沒啥不同,都是有著不可摧毀的「核心」,只不過立場相反而已,所以就造成了後續太多不幸與遺憾,那句「什麼你的我的獵場,都是日本的獵場」最能點出泛泰雅族人的無奈。

3. 血腥的出草,能否比得過被國際公約禁止的毒氣彈(片中的糜爛性炸彈),背後也正是導演不斷要大家放下成見去看完電影之後的課題,依我個人來看這些都是為了達成目的的手段,是否文明就見仁見智了。

4. 導演最後安排日軍司令感嘆武士道怎會在台灣重現,其實那個背後的對比為「日軍現在為了勝利而早已拋棄武士道的美德,殘忍而又無情」,正正說明了日本軍閥的本色。

5. 諸多動畫和剪接上的些許不流暢,反而襯托出那些平常場景和戰鬥畫面的真實,國片中早已消失的戰爭動作場景也是不輸給外國大片的。

6. 一流配樂和歌曲,完美詮釋賽德克人從頭到尾的心境轉折與堅強的決心,還可從歌詞中體會到原來這島上還有著這樣幽美而悲戚的樂聲.....

7. 國片到此,真的已經到了另一層次,而不再像以往的教條/藝術類別那樣的沈悶,商業娛樂片有之,文藝片亦有之,我們總算不用一直看好萊塢的臉色而決定電影的走向(也許還是要借用他們的創意啦!)

還在等什麼?去看電影吧!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bv2004&aid=5692082

 回應文章

鄉村的影子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不錯看
2011/10/02 13:41
很推薦大家 都去看
國外的網路廣告商Paid-To-Promote.Net介紹,用你的部落格來賺小錢。


Das Reich(zbv2004) 於 2011-10-03 10:52 回覆:
是的,國片已經跟以往不一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