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蘭陽博物館
2010/07/25 18:30:58瀏覽861|回應1|推薦16


 











建築造型宛如「單面山」的蘭陽博物館。
艷陽酷暑天氣,抽不出空登高避暑?何不到蘭陽博物館來趟知性消暑遊。預定今年十月正式開館的蘭陽博物館,現在起到開館前的試營運期間,免費開放民眾進入參觀,讓你搶先體驗宜蘭的好山好水與人文風情。

 

在宜蘭賞鯨熱門的烏石港區,有一棟外觀奇特的建築物,宛如一個斜三角形插在地面與水線間,像極了北關常見的「單面山」地景。這就是今年夏天嘗鮮開放的蘭陽博物館,完全巔覆一般人印象中的博物館建築造型。

 

光靠著獨特的建築外形,蘭陽博物館便抓住人們的好奇心理。它就像是宜蘭地景的一部分,深深植基於蘭陽平原土地上。歷經18年的蘊釀、籌備和興建過程,蘭陽博物館終於誕生,它揹負著宜蘭人的期待,也成功創造了一個屬於宜蘭人的博物館。

 











透過博物館景觀窗,可遠眺龜山島與烏石舊港濕地。
蘭陽博物館最初的籌建構想,源於一群宜蘭地方人士,提議在頭城烏石舊港遺址闢設一座博物館,以紀念「開蘭第一港」在宜蘭歷史文化上的意義。

 

宜蘭縣政府隨即於1992年成立「博物館籌建委員會」,委託國立科博館及台大城鄉研究發展基金會完成蘭陽博物館基本藍圖勾勒,並於1999年經行政院核定,2004年起陸續發包施工,終於在18年後完成博物館建築和內部展設。

 

很多人知道烏石港是宜蘭賞鯨、遊龜山島重要門戶,卻少有人知道烏石港也是開蘭第一港。清代的烏石港,被清廷指定為宜蘭「正口」。據說從烏石港可連接河道到頭圍,並上達宜蘭城,甚至員山大湖,為宜蘭貨物進出咽喉,也掌控宜蘭經濟命脈。

 

因為港區內有三塊黑色大礁石,港口因此得名。曾經風光一時的烏石港,到了1878年,因泥沙淤積及陸運開發而沒落,烏石舊港也逐漸蛻變,如今變身為水鳥棲息的生態溼地。蘭陽博物館就在烏石礁遺址旁,頭城新興都市計畫區內。博物館南側正在整地的空地,便是都市計畫公園用地,博物館園區未來也是社區公園的一部分。

 

單面山造型的博物館建築,其實是蘭陽博物最重要的展覽項目,建築師將單面山以藝術手法轉化成建築,並融入周邊環境,入口處設置面迎東北季風的帆纜構造物,以隱喻烏石礁當年帆檣雲集的港口意象和滄海桑田的時空變換。

 

據說,博物館外牆石材及鑄鋁板表現出單面山的節理與質感,建築師並以韋瓦第小提琴協奏曲「四季」,將協奏曲中的「春」、「夏」、「秋」、「冬」樂章,以石材轉化為音階節拍,表現蘭陽大地意象及四季景致。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bv2004&aid=4260298

 回應文章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貼文未註明出處??
2010/07/26 18:16
蘭陽博物館 搶先體驗宜蘭的美好風情
艷陽酷暑天氣,抽不出空登高避暑?何不到蘭陽博物館來趟知性消暑遊。預定今年十月正式開館的蘭陽博物館,現在起到開館前的試營運期間,免費開放民眾進入參觀,讓你搶先體驗宜蘭的好山好水與人文風情。
【聯合新聞網/特約記者邱淑玲/報導.攝影】
Das Reich(zbv2004) 於 2010-07-27 10:54 回覆:
開頭那一段一直貼不上來,都是亂碼,感謝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