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王永慶與我
2008/10/16 13:24:33瀏覽2663|回應3|推薦30


這一篇並不是要爆料什麼我是他的私生子還是有血親關係之類的,而是藉由一段小小的追憶來感念這位曾經讓台灣產業蓬勃發展的偉人。

回到四年前,當時我還在南亞塑膠內任職,並且是總經理室經營分析組最菜的一員,雖然自己位階僅僅是最基層的主辦,卻與其他資深同事一樣擔負起督導公司內各項業務的責任。在此簡單說明一下,在台塑集團中,集團總管理處並非是個公司而是為了管理需求編成的單位,建制上總管理處四五百名人員是由四大公司(台塑、南亞、台化、台塑化)所供養,編制上卻是更高一階的集團總管理處,集團內的重大事項都得呈報到此核決,直屬於七人小組(正式名稱是行政中心,七人皆為委員)而由總管理處總經理督導。而這四大公司內又有總經理室負責幕僚管理事項,直屬於公司總經理且由總經理室主任督導,轄下有管理組、經營分析組、人事組、會計處等各組處,承辦高層交辦事項且督導公司內各事項,甚至轉投資公司的重大事項也都得呈報到此,如南亞在大陸、香港、印尼、越南、美國的事業以及南亞科技和華亞科技等等都是在業務範圍之內。

根據核決權限,重大事項得依照金額數目呈報至不同層級的主管簽核,所以我們這些幕僚單位就得根據簽呈內容逐一審核且摘要編寫報告,讓高層(如果金額太大要送到總管理處,那就得稱層峰)知道當中重點而且會不會賺錢,核決之後各單位再依照交辦事項照實執行。通常按照個人承辦業務的不同,會接觸到的單位與主管也都會不同,像是有同事負責稅務的,也有負責轉投資事業的,而我負責各事業部的產品售價等等。但是一些重大事件就會聯合承辦,像當時就曾經承辦過要收掉一條生產線,不但要與該事業部協調討論,還要到會計處查閱資料,最後與組長在該廠共同開會才拍版定案,固然現在看來沒什麼,但是回想起當時只不過是剛出社會沒兩三年的小毛頭,卻得與眾多資深同事高層共事,實在不易。

而每月呈報上去的產品售價調整,最多不過就是由當時掛名總管理處總經理又俗稱總座的王永在簽名,而他也僅僅簽一個「」與核決日期,但是總會有總座不在的時候,於是很偶然的會有「」的簽名,那就是董座的簽名核決啦!當時後沒想太多,只覺得這是很正常的事情,畢竟身處在那樣的環境中,能夠親自能夠與傳奇人物有第一手的接觸也是不錯,還見到了董座仍然有時事必躬親的個性。但是有沒有看過本人甚至講話,那就抱歉了,只有一次在大樓走廊碰到總座,沒想到就此成為遺憾。而至今他所立下的「勤勞樸實」仍然深植於腦海中,不管聽到再多的神話和留言,現在真所謂的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

再看看現在股市中的台塑十寶(台塑、南亞、台化、台塑化、福懋、南科、華亞科、南電、臺勝科、福懋科技),與所涵蓋的企業版圖以及相關的產業狀況,如果沒有了他,真不知道現在台灣會是什麼樣子。

王董,一路順風,感謝過去您的努力。

補充:有人說怎不多寫寫王董對我在工作上的影響,不過裡頭涉及很多營運上頭的機密,在此就不多說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bv2004&aid=2302965

 回應文章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什麼
2008/10/17 02:47
王永慶也過去了
Das Reich(zbv2004) 於 2008-10-17 08:21 回覆:
一個時代的過去....

Daj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看到新聞
2008/10/17 01:25
就直覺你會寫一篇和他有關的,
還真的看到了呢
Das Reich(zbv2004) 於 2008-10-17 08:21 回覆:
在他手下吃過頭路,當然要寫一篇囉!

旺旺拔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老人家離開了,員工應該比XX傷心
2008/10/16 16:03
今年不知道還會不會發年終獎金喔,老人家一直以來都很照顧員工,現在他離開了,員工搞不好還比XX們傷心。
Das Reich(zbv2004) 於 2008-10-16 16:17 回覆:
應該還是會發,只是可能沒辦法像以前那樣令外人稱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