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也愛旅遊的陶淵明
2010/01/25 01:00:06瀏覽1321|回應2|推薦139

                     遊斜川并序               陶淵明

辛丑正月五日,天氣澄和,風物閒美.與二三鄰曲,同遊斜川.臨長流,望曾城,鲂鯉躍

鱗於將夕,水鷗乘和以翻飛.彼南阜者,名實舊矣,不復乃為嗟嘆.若夫曾城,傍無依接,

獨秀中皋,遙想靈山,有愛嘉名.欣對不足,率爾賦詩.悲日月之遂往,悼吾年之不留,各

疏年紀鄉里,以記其時日.

開歲倏五十,吾生行歸休.念之動中懷,及辰為茲遊.氣和天惟澄,班坐依遠流.

弱湍馳文鲂,閒谷矯鳴鷗.迥澤散游目,緬然睇曾邱.雖微九重秀,顧瞻無匹儔.

提壺接賓侶,引滿更獻酬.未知從今去,當復如此不?中觴縱遙情,忘彼千載憂.

且極今朝樂,明日非所求.

嵩麟說:陶詩多田園詩,而山水詩僅此一首.此詩雖也細緻描寫山水,但感慨的句子

還是不少.陶公和鄰居去了一趟斜川之遊,臨流賦詩還喝酒.五十歲以後的陶公想

要好好把握時間,盡興地遊一遊.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7608005&aid=3719046

 回應文章

石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詩朋酒侶
2010/02/20 18:30

陶公除了愛好旅遊外,好像也好飲,「提壺接賓侶」,道出他的詩朋酒侶可能也不少,他的詩中常提到的「挈壺相與至。數斟已復醉。達曙酣且歌。酒中有深味。」好喜歡他瀟灑的作風,希望有機會能常在你的部落格上與這位隱逸詩人交心。

嵩麟淵明(z7608005) 於 2010-02-21 11:38 回覆:
格友說得沒錯,陶公喝酒是很有名的,還有<飲酒詩>二十首.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及時行樂 !
2010/01/29 22:36

且極今朝樂    明日非所求 

他的人生 真是看得開 !

嵩麟淵明(z7608005) 於 2010-01-29 23:17 回覆:
看得開,才會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