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若是到恆春(宋澤萊)
2019/02/19 21:10:52瀏覽1905|回應3|推薦60

若是到恆春

著愛落雨的時陣

罩霧的山崙

親像姑娘的溫純

 

若是到恆春

愛揀黃昏的時陣

你看海墘的晚雲

半天通紅像抹粉

 

若是來恆春

著愛好天的時陣

出帆的海船

有時駛遠有時近

 

若是來恆春

嘸免揀時陣

陳達的歌聲若唱起

一時消阮的心悶

案:宋澤萊不只小說寫得好,也會寫詩。2019年元宵燈會在屏東,應景貼此詩。此詩是臺語詩,有民歌的形式和味道。宋澤萊的詩集有三本:《福爾摩沙頌歌》,前衛出版社,1983、《一枝煎匙》,聯合文學,2000、《普世戀歌》,印刻,2002。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7608005&aid=124924189

 回應文章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27 18:02

明天是教師節,國內罕見有孔子祠的屏東縣東港鎮海濱國小,今天舉辦全國唯一的校園祭孔典禮,全程遵循古禮,36名著古裝的學生擔任佾生跳六佾舞、讀誦經書、頒發文房四寶、領取智慧糕和智慧筆,氣氛肅穆詳和;校方也和屏東郵局合辦明信片傳心意活動,學子用筆寫下對老師的謝意立即寄送,校長趙錫清說「這是學生對老師最有溫度感的祝福」。

東港鎮海濱國小的大門正對東港漁港,附近多廟宇,校內孔子祠的前身為日治時代興建的「東港神社」,台灣光復後成為營區,民國51年海濱小創立,國民政府要撤除日本象徵,但拆除過程意外不順利,校方將校園的孔子塑像搬入後,因緣際會成為校園罕見的孔子祠;民國89年的校長蔡誌山為彰顯孔子祠存在的意義,發想辦祭孔大典,一度停辦數年。

今天在鎮海國小的祭孔大典,由東港鎮長徐志雄擔任主祭官,鎮民代表會主席洪慶田任糾儀官,依古禮淨手、迎神、上香、獻花、進饌、進果、奠爵、奠帛、恭讀祝文、讀誦經文、飲福受胙等儀式,36名擔任佾生的學生,以正統的八佾舞向至聖先師致敬,場面莊嚴隆重。

嵩麟淵明(z7608005) 於 2019-09-27 18:04 回覆:

校方表示,近年在少子化致人員不易招募的狀況下,堅持以傳統的釋奠禮及六佾舞,同時加入創新元素,在誦讀四書五經外,將文創品結合祭孔大賽,發展出孔子徽章、照片展、胸針、小神轎及至聖先師椅等,校舍耐震補強工程施工拆除的窗框為台灣檜木,車削成文昌筆分送給佾生,今年則和屏東郵局合辦教師節明信片溫馨傳心意活動。

屏東孔子後裔宗親會今天贊助製作紀念孔子誕辰2569週年個人化郵票,限量分贈與會來賓;典禮結束後,學生將書寫好的明信片投入臨時郵局郵筒,另有臨局戳及發行首日封;擔任佾生吳姓學生笑說「表達對老師的謝意和敬意,用說的和用寫的,真得有差耶!」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10 18:22
不愧是名詩人的傑作。

蓮室主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像一首歌
2019/02/21 16:34
此首讀來像首台語歌,可以傳唱~
【劍俠雲山隱,儒風濁世流】
嵩麟淵明(z7608005) 於 2019-02-21 22:35 回覆:
這是一首全漢字寫成的臺語詩,也可以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