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者大人年終獎金知多少??
2012/12/29 21:53:41瀏覽569|回應6|推薦18

Paulao:最近看到TVBS及其他媒體最近一直在盯中油台電的年終獎金並強調他們[虧損]中,果然今天就看到..

http://www.tvbs.com.tw/NEWS/NEWS_LIST.asp?no=miranda012020121228133436

不景氣?中油年終最高4.6月 台電3.65月

的報導,當然又獲得了[惹民怨]的結論..相信這就是媒體的目的.

我很想請問,這些媒體的大老闆們及記者們,他們的[業績]如何??年終獎金又如何??是不是也可以[曝個光]呢??

如果他們有親友是這兩家公司的員工,請問他們可不可以[就近]採訪,詢問他們的[心情]??

其實這個世界本來就有好有壞,不可能完全公平!如果這些公司都是合情合法的依照相關規定算出這樣的[獎金]結果,我們[外人]憑什麼[眼紅]跟[不滿]??

那些公司的[獎金的核發]的憑據如何?到底有沒有不公平之處,記者有[問清楚]並跟社會大眾[交代清楚]嗎?

如果只是以這樣[挑撥]的方式來作文章,我認為除了不厚道以外,更還是[不付責任]!!!!

我真的很希望從孩童開始,大家能夠生活在[感恩惜福]的氛圍之中,在和樂的環境下長大,總比攏罩在[老聽到大人怨天尤人不滿時政]的負面能量下好吧??

真的期待我們的媒體大人們能夠高抬貴手,少在這個社會裡製造矛盾,期待大家新的一年新春愉快萬事如意!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ymslin&aid=7184222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1/02 12:26
paulao一貫的平和理性思考,及雁南飛兄台精彩的回應,深得我心,給你們按個讚!!!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多事情無法單純思考,只有多方了解其背景事實。
2013/01/01 01:36

其實 paulao 格主解說得已很清楚。

我不過是越俎代庖,野人獻曝嘍囉一些。致歉。謝謝

很多事情無法單純思考,只有多方了解其背景事實。

paulao(yymslin) 於 2013-01-01 07:30 回覆:

很多事情無法單純思考,只有多方了解其背景事實。

________________

除此之外,還要站在別人的角度來看待事情,客觀達觀宏觀是我一直強調的..民主社會崇尚[自我]主義以外,還有就是自認為有責任扮演[仗義執言]的腳色,但卻難免偏執於自己的成見.

有朋友說,現在的年輕記者根本專業知識有限又不求甚解,所以只會挑毛病卻不深究毛病的真正成因就憑自己的意見發表,這對社會國家實在有害!

 想想我們那個年代:{風雨生信心}已經被現在的[風雨毀信心]所替代

{萬眾一心}已經被敵對勢力彼此[萬箭穿心]所取代..

過去的{尊師重道孝順父母}已經被[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所打敗.

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國營事業主管或員工甚至立委都也是一個行業,跟勞工一樣需要受到保障,這樣施展空間大,自有助於發展所才,也才有回饋的熱忱,這都是[制度]所以成立的原因!

媒體一再擴大景氣不好的消息,大家被感染得好像活不下去,看人家[有好處]就不順眼,如果自己站在別人角度,不也是感受[合理]並[樂於接受]??大家抱著鬥爭心態實在不好,社會如何融洽?

福利不能無限擴大也不能任意縮減..預算的編列就越顯重要!政府財政赤字高錢當然要花在刀口上,但也不能縮得太過!
 
例如我聽說今年很多駐外單位的國慶因為縮減了預算,結果限制來賓人數,使得華僑感到不被尊重,甚至有些不受重視的國家辦得很寒酸,請問這不有傷國格嗎?
 
所以我說監督是必要的,但是[心存成見]的監督絕對不可取..過去共產黨怎麼起家的,大家應該要警惕,不要打翻了整籃雞蛋!你說是吧?

paulao(yymslin) 於 2013-01-01 07:32 回覆:
想想我們那個年代:{風雨生信心}已經被現在的[興風作浪淹沒信心]所替代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格友幫忙
2012/12/31 23:52

大大感謝雁南飛格友前來救援..有您的解說是非就更清楚了!

若說什麼[媒體就是要發掘矛盾??],我可不以為然,碰上不理性及胸有成見也不想搞清楚的人民,只能製造矛盾引發爭端!

這就是擾人清靜! 隔行如隔山,誰知其中苦?

媒體只管點火,也不說明清楚讓大家憑[成見]評論製造仇恨情緒,實在有害無益不可取!

政府本身確實也是需要認真的責成有力的部門負責[說清楚講明白]..

我以為:民主時代政府無[專屬公器]可用,替政策宣傳或辯解其實也是不健康!

至少各自說理平衡報導,又談何公平? 人說聯合報及中時就是[統媒],但我覺得他們一樣免不了兩面討好!常有時候[整]國民黨政府的功力不比其他媒體差!

而政府該改革的就該大刀闊斧..施顏祥本來就是個老實人,膽子也不夠大,不會說話也沒表達清楚是所難免! 反正怎麼說大家成見的高牆已築,變成各說各話,是非就不明了.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經濟部的改善對策一定有,但是沒有立即特效藥。〈全世界都沒有立即特效藥,完全看各國的經濟體質與競爭力,外加人民的支持。〉
2012/12/31 15:17

補充回應快樂水兵甲狗狗格主:02

「第二,如果虧損時都能坐領高額獎金,那麼盈餘時要如何發放,才足以顯示嘉獎之意?」

國營企業的年終獎金是保障福利,與盈虧無直接關係。當然政府也可以修法改變福利制度,漸進改革,以促使國營企業員工努力創造盈餘。

「第三,虧損的企業無法向國家貢獻盈餘,還要國庫掏出近百億發放他們獎金,這豈非在慷納稅人之慨。」

虧損的國營企業無法向國家貢獻盈餘,卻因保障福利制度發放他們獎金,不合理卻不違法,所以政府要從修法改變國營企業福利制度著手。

「第四,中油和台電平均月薪均超過七萬,人事成本吞噬獲利的結構問題,經濟部有改善對策嗎?」

中油和台電平均月薪均超過七萬?存疑。若說中油和台電中、高階人員平均月薪七萬左右,則可信。畢竟薪資結構不同,國營企業確偏高。

中油和台電基層人員平均月薪估約五萬,初考進者三~四萬起薪,是比民間中小企業平均起薪好多。

至於經濟部的改善對策一定有,但是沒有立即特效藥。〈全世界都沒有立即特效藥,完全看各國的經濟體質與競爭力,外加人民的支持。〉

報導有一家轉型成功的民間企業,老闆阿莎力連續三年加薪十趴,薪資已可與國營企業爭鋒;老闆與員工親如一家人,工作既創新又愉快。

總之,我對國營企業領高額獎金也不滿,但不能以偏概全甚至鬥爭追殺..... 這是法定福利制度問題。

我們對老一輩軍公教及國營企業人員默默付出的貢獻,應心平氣和給予掌聲。特別是老一輩軍公教退休人員,辛苦半輩子所得縮水還得面對過份批判。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媒體的責任不只是發掘矛盾而已,還要借箸代籌,提出提振經濟改善民主之建言可資政府與人民參考。
2012/12/31 15:09

補充回應快樂水兵甲狗狗格主:01

「我認為媒體只是發掘矛盾, 並非製造。 而政府有責任用簡單可行的方法解決它。」

如 paulao 格主所言,各種人際關係都有矛盾。世界上沒有真正的公平正義,所以才要不斷的調和改善,而不是攻訐鬥爭。

如果媒體只是發掘矛盾周知大眾,那麼我們需要媒體做啥?敵對政黨、各方名嘴等都已在興風作浪發掘矛盾,還需要媒體在旁煽風點火?

因此媒體的責任不只是發掘矛盾而已,還要借箸代籌,提出提振經濟改善民主之建言可資政府與人民參考。

「施顏祥說,油電公司虧損是受「政策因素」限制,不是員工不努力;這種和稀泥的說法,毫無說服力。」

施顏祥的說法確實不很妥當;他應該提出確實數據,證明去除「政策因素」後,油電公司並沒有虧損,甚至還有盈餘;如此才能說服輿論及人民。

「第一,各行各業的勞動者,誰不是在努力打拚;為何經濟部沒有給他們法定年終獎金的保障?」

各行各業的勞動者,努力打拚的年終獎金保障,是企業的責任,不是經濟部對所屬員工的責任。

所以我常罵某些企業是守財奴,「心中只有企業老板賺錢小我,缺乏提升生活品質社會責任大我。」


快樂水兵甲狗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認為媒體只是發掘矛盾, 而政府有責任解決矛盾. 消除社會上的不公平現象(例如跑快遞者月薪30k, 某些不工作退休者月俸卻是勞苦大眾的兩倍!)
2012/12/30 11:11

我不是媒體人, 我認為媒體只是發掘矛盾, 並非製造. 而政府有責任用簡單可行的方法解決它.

個人贊同本日【聯合報╱黑白集】(摘錄)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7599646.shtml

施顏祥說,油電公司虧損是受「政策因素」限制,不是員工不努力;這種和稀泥的說法,毫無說服力。第一,各行各業的勞動者,誰不是在努力打拚;為何經濟部沒 有給他們法定年終獎金的保障?第二,如果虧損時都能坐領高額獎金,那麼盈餘時要如何發放,才足以顯示嘉獎之意?第三,虧損的企業無法向國家貢獻盈餘,還要 國庫掏出近百億發放他們獎金,這豈非在慷納稅人之慨。第四,中油和台電平均月薪均超過七萬,人事成本吞噬獲利的結構問題,經濟部有改善對策嗎?

外界對這次年終獎金的不滿,與妒恨或仇富無關,只是要求一個符合台灣現下景況的標準。試想,若虧損國營事業員工領取的年終獎金,竟超過廿二K年輕世代一年辛勤的勞動所得,那不是在強化世代相對剝奪感嗎?
paulao(yymslin) 於 2012-12-31 09:35 回覆:

首先謝謝回應..今天接著又看到:

我認為中油台電的所有員工自己應該出來講話,並評斷公平不公平..政府講得再多也沒用,人民照樣不服氣,在野繼續加油添醋,沒完沒了!

至於您的回覆,有些我不以為然..

其一:{我認為媒體只是發掘矛盾, 並非製造.}

請問,每個人家裡夫妻甚至父子母女有沒有矛盾?老闆跟員工有沒有矛盾?是靠整天挑三撿四互相指責吵吵鬧鬧來化解的嗎?

我認為民主時代在媒體的惡質[發掘]之下,已經將[政府與人民]的關係[企業與勞工],搞成[敵對]關係,如果將兩者都比為夫妻關係,當人家已經夫妻不合,我們在一旁光挑矛盾,不是助長[夫妻]離婚[社會不安]嗎?這不比製造矛盾還更可惡嗎?

其二:{第一,各行各業的勞動者,誰不是在努力打拚;為何經濟部沒 有給他們法定年終獎金的保障?}

請問,這些各行各業都屬於經濟部主管嗎?再說,而這些[各行各業]的內部,從主管到員工都同樣很努力,又為什麼薪資不一樣呢?不也不公平嗎?

其他有些問題,我認為這就是我說的:{是應該向記者要答案才對!}:

A:{如果虧損時都能坐領高額獎金,那麼盈餘時要如何發放,才足以顯示嘉獎之意?}

問得好,據我的認知,獎金的發放應該與[虧損或盈餘]無絕對的關係?是不是記者該幫我們打聽清楚?

B:{虧損的企業無法向國家貢獻盈餘,還要 國庫掏出近百億發放他們獎金,這豈非在慷納稅人之慨。}

若是這樣當然不公平,這[獎金]計算的程式是如何?到底政府掏出多少?記者該幫我們問清楚啊!

C:{中油和台電平均月薪均超過七萬,人事成本吞噬獲利的結構問題,經濟部有改善對策嗎?}
我想,大家吵了這麼多年,經濟不什麼都沒做是不可能的!

據我所知,你說的[超過七萬]的早期員工(三四五年級的吧?)已經退得差不多了!現在國營事業用人也都改為約聘制了!結果是製造出其他的問題!(什麼問題我不清楚,祇是聽聞好像是工作成效[有問題]).

這就是我文章中所提:希望媒體有作探討,而不是祇[點出]問題讓人有過多的[想像空間]而已!

你提的最後一點:{試想,若虧損國營事業員工領取的年終獎金,竟超過廿二K年輕世代一年辛勤的勞動所得,那不是在強化世代相對剝奪感嗎?}

我記得你也指出過:很多退休的公務員什麼都不必作卻能領到每天在跑快遞的人的兩倍錢,這樣很不公平...

我認為這樣的說法對[上一世代]的人並不公平,至少他們已經作了一輩子的事!!

我們可以說他們生對了時代,但也可以說他們生不逢時!!

早期的軍公教薪水微薄的時候,只能看著那些在政府大力扶植給予保障的私人企業隨著經濟起飛,連清潔工都年終大發紅利!而這些軍公教員工能有所抱怨嗎?支撐他們的不就是[退休後]的那份退休金?

記得那時候很多家庭孩子生得多,得省吃簡用,眷屬得出門幫傭或做些副業才能養得起一個家,怎的今天按著政府承諾的制度享有了,卻被說得這麼不堪??

其實你所說的這些[廿二K年輕世代]又有什麼理由永遠享受前人種樹之下後人納涼的機會?

他們也算是[生對了時候]卻也[生錯了年代].碰上全球不景氣,吃些苦也是應該想得開的!我們何必給他們太多的理由感到被剝奪而[不滿現狀]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