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替代役男陪伴…「好險有你」 中輟生畢業飆淚
2009/08/04 16:20:23瀏覽816|回應1|推薦10

人間有溫暖四季皆如春

http://www.udn.com/2009/8/3/NEWS/SOCIETY/SOC5/5054622.shtml

【聯合報╱記者王慧瑛/竹東報導】 2009.08.03 03:33 am

新竹縣竹東鎮員東國中教育替代役男羅楷傑,像鄰家哥哥般和中輟生搏感情,導正不少一度迷途的青少年,其中「小明」在今年的畢業典禮痛哭並感性告白「如果沒有你,我可能畢不了業」。

24歲的羅楷傑,是國立台東教育大學社教系畢業,去年11月底入伍,負責輔導中輟和高關懷學生。

他為了協尋、掌握中輟生,騎機車穿梭大街小巷、到網咖找人,陸續找回十餘名。

他不諱言,剛開始遇到中輟生態度冷漠,會挫折,但不灰心,陪著玩五子棋、談心,取得他們的信任與認同。

他輔導過的「小明」,母親入獄,父親車禍截肢臥床,因缺乏家人關愛,每天睡到自然醒、無故翹課。他鼓勵小明上學,小明冷冷地說對讀書沒興趣,羅楷傑邀他下課或放學後玩五子棋,慢慢打開小明的心防。

小明曾哀怨,農曆年年夜飯吃泡麵、還扛起家務為父親洗澡、煮三餐等,羅楷傑安慰他「這是老天給你的考驗」;開學後他每天接小明上學,小明不再搞怪。

上月畢業典禮前夕,小明對羅楷傑說「好險有你,不然我就跟某某人一樣,畢不了業」,畢業典禮時更痛哭流涕,畢業後也常回母校,學會珍惜與回饋。

羅楷傑今年獲選為績優替代役男,「每名中輟生的背後都有辛酸故事,輔導時,要從同理心觀點關懷和陪伴」,他認為收穫很大。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ymslin&aid=3194889

 回應文章

一杯飲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9/08/07 20:52
感您的蒞臨與推薦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