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我感覺良好」的校長!
2011/09/13 14:33:33瀏覽1853|回應6|推薦112

筆者認識一位校長,退伍後便進入學校服務,比他資深的人先後離職,讓他年紀輕輕就當上教務主任。

雖年少得志但謹守本分、虛心納諫,深得老師的認同與支持,彼此好像一家人,學校升學績效好、生活管理佳,校務蒸蒸日上,很快就成為地區的明星學校。

四十出頭升任校長,換了位子,連帶腦袋也換,對待老師不再和顏悅色,專制獨裁成為治校的特色。凡事他說了算,校務會議投票表決通過的事,只要一句「行政裁量」通通打回原狀。

用人完全根據個人好惡,看似講究公平,卻使得學校喪失倫理與輩份。按部就班戮力教學得不到讚許,打混摸魚阿腴奉承受到重用,行政職務都由新人接手,「新官上任十把火」,奸巧跋扈且目中無人,惹得老師不滿與抱怨,此時他在一旁竊笑。

中生代經驗夠,能力強,威脅他的地位,一一打入冷宮,年輕老師受到栽培,感激涕零鞠躬盡瘁;在他的思維裡,絕不能讓老師合作同心,因為團結就可能與他作對,唯有分崩離析,向心力弱,才能任他擺布。

同期老師早已退休在家,含飴弄孫享受天倫之樂,他呢?打死不退,他說少子化學校將會面臨減班,他須責無旁貸帶領同仁渡過難關,不願見到他退休後學校出現危機,奉獻的情操、犧牲的精神,真是太偉大了!但有口無心,只是佔著茅坑不拉屎,要權也要錢,有人說前總統阿扁兄是他的高中同學,不知道是真是假?不過風格倒是蠻像的。

最近中生代老師紛紛申退,家長覺得好奇關切,為什麼剛滿五十歲就退休呢?當然不是體力不堪負荷,而是不忍看到好好的一所學校,被他搞得烏煙瘴氣、爾虞我詐,還大言不慚地說道「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學校」,簡直是睜眼說瞎話 ,把所有人都當白癡,其實大家心照不宣,只有他仍活在「自我感覺良好」的世界裡!

(登載於更生日報2011年8月19日副刊)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yunjai&aid=5558119

 回應文章

作田人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福禍相倚
2011/09/19 09:28
九年國教開辦時,公立學校不足,所以政府徵召部份私立中學協助,就變成公立收費、私立辦學的「代用國中」。目前這類型的代用中學仍存在,享有政府補助,但學校擁有人事權。
平埔客(yuyunjai) 於 2011-09-20 22:04 回覆:

代用國中是歷史的產物

政府補助卻沒有善盡督導的責任

以至於經常出現弊端

其中人事權的掌控

就是其一


柔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可嘆
2011/09/16 13:49

這樣的校長一做將近二十年,且自我感覺良好,「熱心奉獻教育」,樂此不疲

可苦的是有理想的中生代老師,如此劣幣驅逐良幣,這學校還有前景嗎?可嘆!

平埔客(yuyunjai) 於 2011-09-20 22:02 回覆:

老師對學校的前景都不看好

每個人憂心忡忡

但是畢竟非實際的經營管理者

也只能冀望校長退休後

新任的校長能有所作為


eaglench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種人很多
2011/09/15 19:01
其實這樣的主管,各行各業都有,
許多和你很親近的同事,一旦當官了,
個性和職場上的言行就會發生很大的變化,
為了巴結上司,於是欺下瞞上,
力求表現,
現代人會這麼冷漠,大多也是受到職場不少的影響....

最新文章:台東-大丈夫?知本.森呼吸
近期文章:電影-『賽德克‧巴萊』(新增演員見面簽名會)
     台北-清明上河圖 “動” 了~

閒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兩面人
2011/09/14 09:30
這種感覺很不好 ><"

江依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育是如大地的生機..
2011/09/13 21:04

來賞文也問候平埔客吉祥:感謝分享好文,賞讀此文同感教育是百年大計。
教育是如大地的生機;不熄滅的人世的火種。「自我感覺良好」的校長!

請以良心和愛治校,否則將堪慮。懇請賜票!!夜安!感恩了! 

喔!歡喜結緣!可愛的依萍也謝謝您喔!喔!祝福平安快樂,

記得每天有空您和大家請幫忙一下喔!感恩喔!感謝來打氣和加油喔!

http://ipoem.nmtl.gov.tw/files/904-1000-82.php江依萍的詩詞部落格

平埔客(yuyunjai) 於 2011-09-13 21:32 回覆:

教育真是良心事業

希望擔任要職者都能秉著良心辦學

恭喜依萍的票已有1390

再努力加油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校長都是要輪調的
2011/09/13 20:49

我不知道你說的是在公立學校還是私立學校

總之公立學校有教育處的監督

除非這位校長關係良好

否則在怎麼樣    頂多任職一所學校五到六年

就不是等退休     就是調到其他學校

平埔客(yuyunjai) 於 2011-09-13 21:25 回覆:

公立學校的校長是任期制

最多在一校待兩任八年

就得輪調

此位校長所任職的學校

體制甚為特殊

接受教育部全額補助經費

學校卻擁有人事與主計權

所以校長一再連任

已經任職將近二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