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抓鬼神尊「鍾馗」
2018/06/17 12:08:33瀏覽3026|回應0|推薦18

抓鬼神尊「鍾馗」!

 

1

鍾馗是中國著名的民間鬼神之一,後來被道教納入神仙系統,祂主要是以捉鬼為任務。鍾馗,姓鐘名馗字正南。相傳,中國在唐朝﹝618─907年﹞期間,唐朝皇帝唐玄宗在一次外出巡後忽然得了重病,用了許多藥方都無法治好,皇帝也病得相當煩惱。重病期間在宮中,有一夜夢見一個小鬼進他宮房內偷了他的珍寶,在夢境中皇帝憤怒斥責這隻小鬼。

2

這時突然出現一個穿著紅衣戴著破帽的大鬼,祂迅速把這隻小鬼捉住並瞬間吞進肚內。皇帝驚嚇的問大鬼是何者?這隻大鬼回應皇帝:臣乃是終南山進士學位,名叫鍾馗,當時的進士乃受邀進皇宮內讓皇帝面審,後來由於皇帝嫌棄我的長相醜陋不配進宮當官員,當下決定不錄取我。臣當時一氣之下就在宮殿裡的大柱上自撞身亡,死後我就留在宮內從事捉鬼工作。

3

唐玄宗從夢中醒來之後病就好了,當時深感愧疚自己的歧視行為不檢。於是他命令當時最有名的畫家吳道子把夢中的鍾馗形象畫出來。由於這位皇帝本身就是一位狂熱的道教信徒,在他大力支持鍾馗下,此後,鍾馗升為捉鬼之神的地位也就逐漸確立了。

4

民間過年春節期間鐘馗為門神職位,在端午節時鐘馗為斬五毒的天師尊,鍾馗是中國傳統道教諸神中唯一的萬應之神,求福得福,求財得財,有求必應。

 

 

 

祝各位

       端午佳節愉快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yukuo6&aid=112551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