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意寫實送子觀音圖
2019/05/09 00:15:07瀏覽1265|回應0|推薦32

 

寫意寫實送子觀音圖

 

 

      這幅送子觀音圖是幾年前畫的作品了,前年還將此作品照片交給我們府城傳統藝術學會,做在我們會員的畫冊裡現在想起我一直沒將此作品貼出來與大家分享。今天翻開我們學會的畫冊回憶欣賞時正好又看到這幅作品,也連想起這星期日母親節快到了再加上上次在FB聊起我的畫冊大頭貼及佛畫作品的事我曾經說過若有空,要將過去未發表的作品貼出來與大家分享,今天正好有空將此作品貼出來與大家分享。

 

 

      這幅送子觀音圖的畫法比較特殊,一般佛畫創作,工筆畫就是整幅畫都是工筆畫風格,若是寫意畫就是整幅都是寫意畫風。我這幅送子觀音圖有寫意畫風也有局部工筆畫風格,觀音菩薩形體穿著都是以傳統十八描的寫意畫風來表現,而觀音菩薩的面相卻以工筆畫法來表現。

 

 

      為何我這幅送子觀音作品會這樣創作也是有原因的,一般工筆畫技術要很細緻,而且繪畫時間也比較久。以前年輕時代身體狀況比較好,畫工筆畫也不覺得累,現在年紀有了,體力不好,而且眼睛視覺也老化了,現在如果要畫佛畫,畫工筆畫會比較費勁,畫寫意畫風會比較輕鬆,所以這幅送子觀音當時是以寫意畫風來表現的。

 

      不過後來作品完成後,總是覺得畫佛菩薩面相一定要有莊嚴表現,因此完成寫意作品後,又將菩薩的相貌再次以工筆畫來慢慢修飾完成,甚至也將觀音所抱的童子也在用工筆技巧來完成。這幅畫送子觀音圖以寫意畫風及工筆畫法,結合再一起完成就是這個原因創作出來的。

 

 

      FB網上欣賞我的佛畫長輩慧松居士的佛畫作品時,無意間看到他畫的一幅觀音圖,也是這種寫意與工筆結合的風格作品。我們可以看得出來他畫的這尊觀音菩薩,體型是以寫意豪邁的畫風來表現完成,但菩薩的面相也類似以工筆細緻風格一樣莊嚴的畫法來表現,他這幅畫的風格與我作品雖然不同意境,但是表現方式卻跟我一樣,寫意與工筆畫法結合再一起創作出這種觀音作品。

 

 

祝各位母親節愉快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yukuo6&aid=126479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