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釋迦摩尼佛法身大日如來又稱毗盧遮那佛 不動明王是大日如來忿怒化身
2019/06/07 14:02:01瀏覽5673|回應0|推薦22

 

釋迦摩尼佛法身大日如來又稱毗盧遮那佛

不動明王是大日如來忿怒化身

 

 

    不動明王名稱中的“不動”,是指慈悲心不變,無物可以改變撼動,“明”則乃智慧的光芒,“王”是對能操控世間萬物、現象的人的尊稱。不動明王其誓願為“見我身者發菩提心,聞我名者斷惡修善,聞我法者得大智能,知我心者即身成佛。”

    不動明王為大日如來的忿怒化身,曾打敗過大自在天。相傳大自在天認為自己是三千世界之主,故心存傲慢,不肯皈依佛祖,所以佛祖化身不動明王,前去降伏其心,不動明王用其足踏大自在天的頭部,使其歸順,在諸明王之中不動明王也是最高尊者。

 

 

不動:「如如不動」深心寂定

釋迦摩尼佛在成佛七天前有受到魔界誘惑考驗,佛經上也有說此故事。

釋迦摩尼佛未成佛前名稱悉達多太子。當時魔王波旬害怕悉達多太子真正覺悟,想阻撓他開悟成佛果,因此就派了三名魔女〈羅煞女〉來誘惑太子:一名特利悉那(愛欲)、一名羅蒂(樂欲)、一名羅伽(貪欲)。她們一起淩波微步來到悉達多太子面前舞魅。但太子深心寂定,對魔女淫蕩的挑逗視而不見,深心如如不動,猶如蓮花出污泥而不染。魔女竭盡種種妖嬈之態淫媟之狀,後來太子訓誡她們道:你們形態雖好,心不端正,好比精美的琉璃瓶滿盛糞穢,不自知恥,還敢來誑惑人嗎?因此言讓魔女得見自身惡態,只見骷髏骨節,皮包筋纏,膿囊涕唾,三個魔女聽太子訓誡之後意念一轉,匍匐而遁。

 

祝各位網友端午節平安愉快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yukuo6&aid=127223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