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基隆樂利山鐘萼木花開
2021/03/03 21:09:10瀏覽1750|回應0|推薦23



今日搭火車至基隆車站轉往國家新城501公車,終點站樂利三街32巷下車後依指標往金龍湖。此湖位於基隆安樂區樂利山山腳下,
舊稱「坑頭埤仔」,是昔日先民為灌溉農作及民生用水之用所築的埤塘。湖左有水泥階梯步道,經竹林一路上爬至上端取右行。



小水泥路平緩腰繞後轉為土石路,樹林間走出後柏油路大彎道取左,前行約50公尺有支線步道指標。



所謂「支線步道」是指國家新城後山步道之支線(全長120公尺),碎石路階梯步道緩上坡,二旁栽植山櫻花樹。



櫻花樹的花期已過長出綠葉,還可看到青綠的櫻花果。這段支線步道從登山口至第一觀景台,廣場空地頗大,並設有休憩長椅。



第一觀景台上有地景簡圖,由左至右可見新山水庫、長樂國小、協和火力發電廠及遠處的基隆嶼。



離開第一觀景台,廣場左前方有飛石步道往第二觀景台,途中已發現一株鐘萼木花影,位於步道右下方的山坡間。



據說鐘萼木是遠自冰河時期迄今的樹種,想要輕鬆欣賞國寶級的鐘萼木花,現在來基隆市安樂區樂利山步道一遊正是時候。



猴硐是鐘萼木生態保育的大本營,也是台灣鐘萼木生長最多的地區。而難能可貴的是~~~基隆市安樂區國家新城後山之中,
竟然有座隱藏版的鐘萼木生態公園,讓人可一窺難得一見的鐘萼木花影,而且才2月下旬就已開花,實在不可思議。



台灣的鐘萼木是世界上遍布最東的品種,且有與別處不同的遺傳變異,因此又暱稱其為「南國寶樹」。花期一般約在春天4月,
花在枝幹或支端長出花梗,一串共有2-30朵以上密集叢生,長出的花萼像一個個倒垂的淡粉紅色小鈴鐺,因此得名。



樂利山亦即第二觀景台所在,又稱新山,海沷180公尺,山頂有國旗及省地政處A7水泥基石,站立山頂展望比第一觀景台更佳,
除了可俯瞰山腳下的新山水庫及金龍湖之外,另可遠眺周遭群山(包含姜子寮山、瑪稜尖山、五指山...)、協合電廠、基隆嶼等。



第二觀景台旁另有原始步道往山腰觀景點,沿途山坡之間也有許多鐘萼木分布,但隱身於雜樹之間要細心尋找便能發現,
經過一處路障,旁有立牌「前方土石易崩塌請勿靠近」。



續往下走數公尺即抵新山水庫觀景點,此處可盡覽水庫全貌,山林間不時傳來五色鳥鳴叫聲,涼風徐徐吹來,暫歇賞景拍照,
此處也有一株鐘萼木,樹梢開出一串串白裡透紅誘人的花影。



水庫觀景點後折返,途中陸續發現許多鐘萼木,大部分已長出花苞,有的花開枝頭一團又一團,有些也長出綠葉了...
以此山區原生鐘萼木分布數量之多,名為「鐘萼木生態公園」真是實至名歸呀!



今日來到樂利山爬山賞景,也能大飽眼福,盡情觀賞鐘萼木花影,覺得不虛此行呀,預估此地鐘萼木花期將持續至3月上旬,
想要觀賞鐘萼木提早開花最佳花況的朋友,可要趕緊把握囉。



原路返回第一觀景台後轉從另一側下山,一路下坡,路況良好。



這一段階梯步道兩側也有栽種櫻花樹(花期已過),碎石路階梯步道約285公尺,「鐘萼木生態公園」距下端步道口85公尺處,
設有涼亭、座椅及生態解說牌等設施。



行程接近尾聲了,臨別前又見眼前有一棵鐘萼木,樹梢開出超多的花朵,一串串鈴鐺般的淡粉色小花,在風中搖曳神采奕奕,
仔細一看,尚有未開的花苞,這是今天看到最漂亮的花影了。



步道口有水塔及五福社區環境美化志工隊小屋,門上釘著「安樂區樂利三街30巷80-1號」門牌,而此處也是自強產業道路終點。
這產道是通往七堵及大武崙。續直走下坡從樂利三街30巷返回來時32巷,至國家新城公車站搭1051基隆客運。  1100221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hyng&aid=157066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