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暖東峽谷-消墾嶺古道-西勢坑古道-西勢水庫O形
2020/09/08 19:19:21瀏覽2219|回應0|推薦21



今日開車直達暖東峽谷停車場,計畫連走消墾嶺古道、西勢坑古道至西勢水庫,再翻越鞍部下來福宮返暖東峽谷O形一圈。
有山友8/16旅記說「路況非常好,感謝暖曦登山隊整闢山徑.」沒圖沒真相,究竟路況如何?今天我就來走看看囉...



經過遊客中心前廣場,依指標進入紅色主線登山步道,約走10分鐘後跨越溪谷,昨晚大雨今水勢蠻大的,我穿著雨鞋有備而來,
三兩下就涉水而過。行前有稍作功課,此行O形一圈須多次越溪,若是沒穿雨鞋,恐怕會很難走的。



漸爬上坡,過0K+500里程樁後有叉路,左路會繞回暖東峽谷,右路就是今天要走的方向,立有一面黃底黑字告示牌提醒遊客,
後方步道未納入本園區規劃路線,若欲通行,請先檢視自身裝備及體能狀況是否合適。



接著步道開始緩坡上爬,經過竹林泥土路山徑感覺還不錯,經暖西2號牌,山林之間不時傳來蛙鳴鳥叫聲,



遇叉路,指標很清楚,左往消墾嶺、西勢坑古道,右往東勢大崙,取左。停車場至此約30分。



續沿溪谷而行,羊腸小徑路況不優,山坡之間都是冷青草,先緩上坡然後下坡,再次穿越溪谷而過。



過溪後,續有暖西4號牌,於此稍作休息,用毛巾取水擦涼一下,溪畔樹木有板根現象,



又再越溪,山澗小水瀑深覺清涼消暑,水質清澈見底,續前行5分鐘,經過第一座石砌土地公廟,繫有許多登山條,雙手合十,
虔誠參拜一下,離開不久再下行過溪。



又3分鐘又過溪上爬,已不計過了幾次溪了,接下來路徑較為平緩,山林之間有拓墾及聚落遺跡,有許多蒲桃樹,台音「香果」。



再往前行,樹幹上釘有「雙溪口」標牌,原來這裡就是消墾嶺古道上的古厝群遺址,依標牌暖東峽谷門口至此約1700公尺,
今日至此已走了70分,暫歇後續行不遠再次過溪。



接下來是較長的爬坡段,山坡之間樹木生長茂盛,樹根裸露於地表上,展現堅韌生命力,過溪約15分鐘抵鞍部叉路。



此處有暖西6號牌,標牌右往東勢大崙,左往中窯尖,續直行內西勢坑古道、姜子寮山方向,約20分鐘至暖西7號牌。
依指標此處距暖東峽谷大門有2.7公里,今日行程已走了快2小時了。



繼7號牌續走8分鐘,有數棵呈L形的大斜樹,很厲害的生長情形,此處Y形叉路,殊途同歸,直行是長緩腰繞路,取右拉繩陡下,



約4-5分鐘至下方橫向叉路,剛才Y形叉的腰繞路於此交會,續取右行,柳杉林間的山徑成了一條小溪溝,經9號牌,



山林間飄下小雨,不以為意,續緩下坡,接著走過一長排的石砌駁坎,感覺路況不佳,雨勢漸大,趕緊自背包取傘遮雨。



至暖西11號「古早?厝」標牌,取左,緊接著連續2次過溪,雜草掩徑,石塊青苔滿布,空山不見人,唯我獨行風雨中,
這西勢坑古道的路況,可真是讓人不敢恭維。



續過溪,經12號牌,轉為綠竹林間山坡高繞路,然後又是下往溪谷,路徑坎坷崎嶇,加上天雨路滑,實不好走。



過13號牌,有雙溪匯流,雨勢大,水勢也不容小覷,撐傘踏石而過,須小心翼翼,因溪石濕滑,稍有不慎,可能失足摔落水中。



這段溯溪路走得有點膽戰心驚,卻只能強行過溪,接著是巨石隘口(此處不須鑽洞),從左右二塊巨石之間的缺口順利通過。



然後又是渡溪涉水而過,溪寬約有3-4公尺,續走溪岸小徑,不久再度越溪,整個溪左溪右已記不清過溪幾回合了?



經暖西14號牌,雨勢未歇,且越下越大,經一巨大岩塊平台,旁有水瀑洶湧彭湃,瀑底成一深潭,若是大熱的晴天跳入水中,
應該是很涼快舒爽的,但今大雨滂沱水勢湍急,千萬不可輕率嬉戲。若問雨中觀瀑之情如何,或許不覺瀑美,只恐瀑險,
君不聞,暑期時有屁孩不顧溪瀑險惡,慘遭溺斃意外事件發生!



爬山之人也要有風險觀念才是。緊接著是難度很高的「鑽洞」,而且別無選擇(沒有他路),最寬處約只50幾公分而已,
體型壯碩肥胖者,恐怕會很「難過」!我壓低身子朝洞口鑽上來,身後的背包還被頂部石壁卡到...



鑽洞過後續沿西勢坑溪而行,一度仍行溪右涉水但不過溪,經15號牌之後,再度穿越溪床,這處還算好過的...



看到兩岸之間有架起繩索,天雨溪床岩石表面十分濕滑,溪水湍急、水潭很深,實在很有挑戰性,驚險刺激不在話下,
費了一番力氣,過溪回望彼岸,嘴角露出一絲竊笑...



西勢坑古道雨中行,孤軍奮戰於西勢坑溪左右岸之間,是役也~~驚天地而泣鬼神!山上氣候難料,奉勸無登山經驗者切莫獨行!



經17、18號牌之後續前行,路旁有煤礦坑遺址,荒煙蔓草之中,一片淒涼,徒留石砌殘壁、廢鐵架及運煤鐵支路,供後人憑弔。



離開煤礦坑遺址後,路況出奇地轉佳,莫非苦盡甘來!但別高興太早了,因為又要過溪了,而且這處溪面相當寬大,
溪水很深(超過小腿以上),不想雨鞋筒內進水實在很難過溪,繞到較下游2-3公尺處,花了將近5分鐘終於過來了...



過溪後來到此行第二座石砌土地公廟,古道上的福德正神,看不盡古往今來多少歲月呀,溪水悠悠向東去,善惡終有報,
這座小土地公廟名為「益安宮」,門口左右聯:「神同志千秋在,人興基萬古存」,旁邊落款是光緒癸未年(1883)。



續經19號牌,途中有叉路指標過溪往拔西猴山(不取),第二處叉路指標右上往觀音湖山、直行觀音湖(西勢水庫)出來福宮。
於是取直行,路況奇差無比,感覺久無人走。



因路跡不明,空曠處可見西勢水庫一隅,於是沿著路旁水管貼著山壁間行進,至西勢水庫水壩處,前已無路,原路撤回,



發現在觀音湖山叉過來之後,另有一處不明顯叉路,背向溪岸陡上坡,雖路況不佳,也只能留意路條,勉強咬牙苦爬,
終至鞍部叉路,左路須繞過觀音湖山下來福宮,取直行溪谷線一路陡下,經竹林續下坡。



終自東勢街36巷6號民宅後方走出來,屋主見我一人問道:爬山的喔~阿你怎麼從這出來?(似乎意謂這路線已久無人走....)
我只能哈哈苦笑,無言以對。至來福宮,看看時間此行路線至此已足足搞了5個小時了。


自36巷來福宮出來,續走東勢街往暖東峽谷約2.5公里(36分)返回停車場。  1090829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hyng&aid=150383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