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 將 雄 師
2015/03/03 22:52:22瀏覽863|回應4|推薦54

***───── ─────***

─── Dragon Blade ───

導演:李仁港

演員:成龍/約翰酷薩克/安卓亞布洛迪/崔始源

 

這部片子的故事背景,設在兩千多年前<約西元前40年>的西域地帶,也就是中外馳名的古絲路上。位處祈連山下的驪 縣城,即長城最西端的重要邊防雁門關,那裡終年黃沙漫漫,沙塵暴一來就遮天蔽日,自然環境十分乾旱嚴酷。在那一帶生活的有36個不同部族的游牧小國,包括大月氏、烏孫、龜孫、莎車以及樓蘭。

 

由於西漢拓邊的關係,這眾多小國就都在漢朝的管制之下。當時東方漢人的都護府由霍去病收養的匈奴族養子霍安<成龍飾演>鎮守,調解斡旋並管理西域36國之間的和平共處,維護絲路沿途商旅貨運的平安順暢。

 

霍安被奸臣太守陷害,發配到雁門關修補那一段坍塌的長城。適巧遇上從羅馬帝國輾轉至安息而來被追殺的大將盧魁斯<約翰酷薩克飾演>,他率領軍團保護著眼睛被弄瞎了的幼主,正是馬衰兵疲之際,在沙塵暴即將來到之前,成龍本著人道關懷,讓他們入城暫避。盧魁斯乃仁義之師,受霍安之助暫解困厄,看到霍安趕著修補長城,就傾全力相幫,將羅馬的建築技術悉數用上,短短十五天內,就完成了官府交付的限期使命。並与霍安建立了肝膽相照的情誼。

 

然而此時羅馬帝國貪婪又野心勃勃的軍政統領提比斯<安卓亞布洛迪飾演>已自率領十萬大軍自安息追到,在不遠的樓蘭古城札營,正準備將幼主和盧魁斯趕盡殺絕。

僅有一個軍團的盧魁斯,此時和霍安結盟,与提比斯作了實力懸殊的誅死戰。最後因寡不敵眾,盧魁斯被補,提比斯弄瞎他的雙目,幼主跳堐而死。眼看霍安人單力孤,已無法抵敵提比斯之際,此時此刻,西域各部族有鑑於自身的安危,竟然全體出動情義相挺,甚至還將訓練有素的鷹群加入大戰,一時蔚為奇觀。戰況終於逆轉,提比斯被殺,西域絲路恢復平靜。一東一西兩個超強帝國的軍團,史無前例地在此黃沙漫漫的穹蒼之下競逐爭戰,為歷史上曾所未有的實力碰撞,場面陽剛至極,血肉橫飛,但也盡顯力學之美。

 

發生在兩千年前西漢時期絲路上的這段歷史,有人在古籍上讀到,經考古隊探勘之後,竟在當地發現真有刻石的古碑,以及這座古城的遺址。雖然時空遙隔,人跡已渺,然而經過電影的再現,還是讓我們震撼於當年這場很可能是東西爭戰史實的悲劇感染力道。而仁義、寬厚和友誼的精神,即使黃沙飛揚,也仍透著人性之光。

 

我很欣賞飾演羅馬軍政統領提比斯這個角色的安卓亞布洛迪,他的眼睛裡全是戲,那份奸詐陰狠,似乎不須台辭,都可以從他的眼神裡流露出來,這才叫最上乘的演員。他在「戰地琴人」裡,飾演的是一個藝術家氣質濃厚的角色,他的八字眉幫他明顯地突出了那份憂悒善感的性格特質。而在這部武打片裡,他飾演的卻是一名謀略深重、野心無邊的政軍要角,也一樣詮釋得宜。外加打鬥的狠勁,表現得十分冷血。片中他的戰袍被設計得華麗莊嚴,頗能彰顯王者之風,与西片古裝的戰袍相比毫不遜色。

 

其中一段,成龍与盧魁斯及諸戰將在修城中歇息的聚會上,載歌載舞,氣氛昂揚,很能表現沙漠地帶的慷慨豪情。但是也引起我個人的一些感慨。成龍在影片裡是獨唱,最多也就是鼓聲頻催的應和,感受上多少還是孤單單的個人秀;而羅馬戰將們卻是由一個羅馬小童<幼主>的引發而來了段大合唱,而且有兩個聲部的配合,聽在耳裡,那感受就大異其趣了。成龍的獨唱,很有念天地之悠悠,英雄獨滄然而淚下的孤寂;而羅馬軍團的歌聲卻有眾志成城的渾厚悲壯。

 

國樂之中,多是絲竹之聲,像「平湖秋月」,清越婉轉固然美不勝收,畢竟氣勢上偏向於個人的吟詠向天而已。近年有李泰祥將中國傳統的許多名歌都改編成交響樂的形式,注重各聲部以及各種樂器的整體合奏,並不以單一的某一項樂器來獨撐大局。在聽覺的美感上,和傳統那種細緻綿密的氣韻,就有相當的差距。

 

對音樂,除了喜愛,我是個十足的門外漢,但若以門外漢的感受來作個表白,我是比較欣賞類似交響樂形式的表現,可雄壯、可輕柔、可激越、可婉約。雖然在武俠小說裡,不知多少次讀到過,俠客們以他們手中僅有的一種樂器演奏,就能具備千軍萬馬的殺伐之聲,想來也就是一種意想的描述吧?

成龍一個人手舞足蹈單獨的唱作,与後來羅馬軍團的大合唱,二者給人印象之懸殊,如果你也去觀看這部電影,相信感覺多少會与我近似。

 

我們東方民族太注重個人的卓然而立,不若羅馬軍團那種至死以軍團榮譽為中心標靶的態勢,更能讓人熱血沸騰。雖然我們並非沒有這方面的意識,歷史上也絕不乏如此忠貞有氣度的英雄豪傑。這裡要強調的,只是在觀影的當下,很欣賞成龍能著眼於這份氣氛的張揚和鋪陳。

 

對成龍的電影,一向的評論很兩極,有人對他小丑跳樑式的插科打諢不太入眼,也有人認為他製造笑料的功夫一流。但是若純粹站在男人的立場,對他難免因忍不住而犯下的某些錯誤,至少都很有將心比心的同情。他多年前已具備往國際發展的眼光与雄心,早自1995年的「紅番區」,他就邀了洋人在他的影片中亮相,著眼於未來的國際市場。

這部「天將雄師」更邀得了好萊塢的兩名大牌影星,來擔綱羅馬兵團的將領,更可看到成龍有意將影片帶上國際的雄心和圖謀。


片中戲服設計得美侖美奐,更能襯顯武將們的威風凜凜。連帶的對漢朝鎮守邊關守將們的戰服,也都精心設計,這是成龍的苦心。雖然自古以來,不論哪一個時代,哪一個國度的軍裝,都難以比美羅馬軍團高聳羽冠和僅至膝上短裙那種俐落神氣的整體造型。其他各邊遠民族的服飾也都經過考據之後精心製作,相當多彩亮眼。

據說因為求好心切,這部影片的成本一直追加。而每日來自世界各地的片場工作人員總在七百名上下。再加上是在戈壁大沙漠上實地拍攝,辛苦可以想像。可見成龍為此片所費的心血,絕不僅僅在賺錢而已。

 

總之,我認為這可說是成龍自己拍戲以來,最成績斐然的一部。儘管他自己也承認,已沒有以前的體力來做更多蹦蹦跳跳的特技動作,可是在戲路的表達上,反倒比之前所演的更顯氣勢,而主題則更見大義凜然。只不過他的台詞還可以再自然再順和一點,否則多少感覺太過於鏗鏘有聲,說的直白些,就是多少有點做作。台詞寫得好,有內容有深度,在重要關頭還可以被引為經典,可真不是件容易的事。

 

我個人對古絲路地帶的故事一向癡迷。多年前「Kingdom of Heaven」這部電影,故事背景設在耶路撒冷,應該算是絲路遙遠的另一端了。而那種眾多民族薈萃所引發目不暇給的繁華熱鬧,也一樣讓我迷得可以。与西域相關的書籍,也最感興致濃厚。每當念起那首「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的古詩,總給我浪漫至極的無邊想像,那些古早時代在黃沙中奔馳的英雄豪傑身影,似乎因著詩句就又都活躍了起來。

 

西域當地自然環境嚴酷的力量遠遠勝人類的勁道,多少長風呼嘯的蓋世英豪,多少椎心的愛恨情仇,在時間的巨輪下,就此長埋黃沙。若不是有幸還有文字的記載,碑石的塑立,可能就此無復被人記憶知曉,終至煙埋於浩瀚的風沙之下。這部電影故事之所源起,也就是因為被考古隊意外發現的一些幾乎被掩埋碑碣上的文字所敘述。正是念天地之悠悠,從來就是那份漠漠的靜穆和曠遠,除非有心人的追念,否則放眼一片黃沙漫漫之外,竟此無他。

 

 

電腦鍵盤上找不到這個字,只好將兩個字相加來表示。

感謝格友多硯坊提供,已將此字放上。

 圖片來自電影廣告。


( 興趣嗜好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nn600&aid=21253903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5/03/07 10:32

不知稱呼兄台對否?因本文有提到---站在男人的立場,故很自然就當格主為男性。

不過自傳簡介中又註明為女性---

賞文無關性別,誠意最重要。

若有冒犯,尚請見諒。

ynn600(ynn600) 於 2015-03-07 15:29 回覆:

放心, 網路的虛擬天地裡, 性別可以完全不存在的. 以前在yahoo時, 有人說我的文筆語氣不像一般女性那麼柔膩, 所以當我是中性就好. 一點都不冒犯, 很高興不拘性別的談天說地, 才真是樂事一件.

我是北一女畢業的, 可當時分校也有男生. 校歌開章明義就唱 "惟我女校, 寶島名高---", 相信當時很難為了他們? 不過在我個人來說, 還是比較贊成男女同校. 

歡迎你常來聊天.

ynn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6 14:49

很用心的好文,多謝分享。

我對音樂所知有限,但妳論中西音樂的那段讓我很有共鳴。我比較喜歡渾厚磅礡的氣勢,不太能欣賞千迴百轉訴心衷,尤其是捏著嗓子的女高音。微笑


ynn600(ynn600) 於 2015-03-07 21:09 回覆:

看你以飛鷹做大頭貼, 多少可以看出心性, 應屬豪邁一流.

很多人喜歡鄧麗君的歌, 我是直到她去世, 了解到她生平的遭遇之後, 因同情才聽的.

聲樂的唱法, 感覺上更可以抒放心情, 我一向欣賞.

歡迎你來.

ynn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5 11:28

經由兄台評論看來應是值得一看的佳片。

我也常看成龍電影,雖然有些橋段會重覆或有抄襲之嫌,但不減他的企圖心,老實說,他在國際影壇暫有一席之地,對華人來說已是難得了。

交響樂最能展現磅薄的氣勢,國樂絲竹之空靈美感也難以取代,各有其特色。

ynn600(ynn600) 於 2015-03-07 15:36 回覆:

你的觀感我同意, 東西方的藝術美感都是相輔相成的, 沒有哪一方在哪一方之下. 每個人都憑自己的喜好來決定取捨或接觸多寡. 我個人比較偏好聲樂的唱法, 也比較喜歡厚實磅礡的交響樂而已.

成龍對電影的熱愛和熱勁, 有目共睹. 希望他能繼續拍出好片, 也是我們可以引以為傲的事, 就像李安一樣.

ynn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5 10:52

是這個字嗎

希望對您有幫助

ynn600(ynn600) 於 2015-03-05 13:44 回覆:

正是正是, 非常感謝你的熱心. 我這就試著把它放上去.

y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