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押韻的歷史
2019/05/25 21:06:58瀏覽1320|回應1|推薦69

我閒來無事時喜歡上網看看一些老相片,最近看到一張黑白相片1920年英國有位仁兄追著國王喬治五世(George V)的座車跑,以帽代缽請大王賞賜一點吧!(下面左圖,英王出門警衛不嚴也很希奇這張相片讓我想到今年初天主教教宗訪問摩洛哥國(Morocco)時的一件插曲.

摩洛哥國王陪教宗遊街那天群眾裡有個年輕人衝向國王的座車(教宗的座車在後頭,所以確定他是衝著國王而來),被警衛攔住未能如願.我在網路上找到一段實況影片,從中截取一張相片(下面右圖),雖然糢糊仍可看出大概,據報導他手持紙張好像是要請求國王什麼事,後來聽說他拿的是父母親的醫療帳單,想來不是他家財力能負擔所以求救於國王.

美國名作家馬克土溫(Mark Twain)曾說「歷史不會重演,但是會押韻」,上述兩件都是在歷史上無足輕重的事,也不合這句話的本意,不過借來做標題還算合適.

其實沒有史料證明馬克土溫說過上面那句名言,只是謠傳,但是查不出是誰說的.不過這句箴言常常被引用,說是「俗語說」或「古人說」好像不太適當為了方便美國人通常就依謠傳借用他的大名,我也隨俗.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zenwu&aid=126844042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18 07:23

謝謝格主提出,讓我們進一步瞭解這「耳熟能詳」的「名言」。(不知道是不是名言,的確廣泛被人引用的文字,卻各有所指。)

原來 History does not repeat itself, but it rhymes。 也有說 Historians repeat one another。所以我的解讀, rhyme 等於是 有心人士的抄襲而已。抄襲得好不好,就定了 rhyme 的調的共鳴與否。

「六四」抄襲「五四」,什麼太陽花,什麼雨傘,都是無知抄襲,有樣學樣,其實是在撒潑耍濫。假政治之名,玩弄政治。更別將民主污名化了。


吳怡仁(yizenwu) 於 2019-06-18 09:35 回覆:
謝謝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