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ji32k7au4a83」不是好電子密碼(pass word)
2019/03/10 00:01:46瀏覽1659|回應3|推薦70
大家都知道好的電子密碼(pass word)的幾個要點:
至少8個字母+數字+符號
至少一個小寫字
至少一個大寫字
至少一個數字
至少一個特別符號

密碼「ji32k7au4a83」雖然不完全符合以上規則,乍看之下不是人腦可以輕易猜解的密碼,用人工智慧靠電腦蠻力也要耗些時間,應該算是不錯的密碼,其實不然.

網站《Have I Been Pwned (HIBP)》(Pwned是從owned演變出來的電子遊戲俚語,被徹底打敗的意思,如今擴大使用)除了讓人查詢自己的密碼是否安全外,還公布已被破解的密碼讓大家不要犯同樣的錯.有趣的是「ji32k7au4a83」居然上榜,更奇怪的是這個看來全無章法的奇特密碼還有很多人使用,這是怎麼回事?美國加州有位電腦工程師大為不解,在《推特》(Twitter)上請網友幫忙解答這個謎題.這位先生名叫Robert Ou,我推測姓「歐」,顯然他的跟進者(follower)有很多台灣人,輕易的解答了這個難題.

中文「我的密碼」的注音符號輸入鍵是「ji32k7au4a83」(我->ji3,的-> 2K7,密-> au4,碼-> a83).選用它的人應該是覺得這樣演變出來的是夾雜字母和數字的一組亂碼,不用說一定難猜難破解,加上好記實在太好了.他們沒有考慮到想破解密碼的人通常會先試試「password」,「mypassword」這類名詞,運氣好時可以省很多精力.如果他們會注音符號輸入法很快就能猜到「我的密碼」這一招,「ji32k7au4a83」看似不錯拿來和「mypassword」這類最壞的密碼相比只是半斤八兩.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zenwu&aid=125086115

 回應文章

謙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11 06:00

有趣,可見人腦不如電腦

應該加強「大腦有洞」,智力更高。

吳怡仁(yizenwu) 於 2019-03-11 06:14 回覆:

許多名科學家如霍金(Stephen Hawking)都認為人工智慧有一天會操控人類,恐怕沒希望了. :-(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10 22:12
大概是電腦的玩家太多,依比例原則高手人數相當可觀。現在私人空拍機的運用也在走這個模式。
吳怡仁(yizenwu) 於 2019-03-10 23:23 回覆:
這是密語嗎?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10 00:23

最近看到台灣媒體報導了這則新聞,看來像是亂碼的東西,經記者解釋才明白。不過居然有不少人用這組密碼,只能說創意有限吧!



吳怡仁(yizenwu) 於 2019-03-10 00:35 回覆:
他們當初可能自認有創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