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我在《行男百岳物語》一書中,推薦了十二個精選的山岳與高山湖泊,大家可從中選一個來嘗試,測試自己和高山的緣分。只要親身去體驗,一定會對台灣這塊土地、這個家園感到無比驕傲;你將會發現:台灣比世界上任何一個地方都美。

文章數:333
淡定看待H7N9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2013/05/23 09:48:43


  H7N9疫情,由於國內出現第一例境外移入病例,喚起全民對於傳染病的恐慌,甚至有人聯想到10年前的SARS。其實,H7N9和SARS是兩種完全不同的病毒,面對H7N9,大家不應複製對SARS的恐慌。

  進入世界衛生組織的官方網站,對於這次的H7N9疫情,可清楚看到「不建議海關航站對旅客篩檢」、「不建議對旅遊提出警示」、「如沒有特殊情形,不再逐日發布H7N9疫情」等訊息;而大陸衛生部,也從每日發布疫情,改為每周發布。 雖然疫情還在延續,大陸的山東、福建、江西等省,都還有零星病例傳出,但相信整體疫情的高峰已經過去。

  當然,不宜現在就掉以輕心,對於候鳥監控、禽鳥市場的管理,以及流行病學的監測,仍必須持續進行。

人傳人無證據 不必恐慌

  由以上的資訊來看,實在不必對H7N9有太大的恐慌,疫情已經開始走下坡。

  疫情為何趨緩?最主要有幾點原因,第一,氣溫變化,候鳥逐漸離去;第二,人與禽鳥的接觸減少,例如,上海關閉活禽市場後,疫情明顯趨緩;第三,經衛教宣導,民眾對防疫的警覺心提高。

  經過愈來愈多的研究,我們對於H7N9病毒已經有更多的了解。到目前為止,尚沒有任何證據證明,H7N9病毒有人傳人的跡象。而世界各國也取得H7N9的病毒株,許多國家積極研究快篩方法及發展疫苗。 不過,部分媒體與名嘴對於最新的疫情發展不清楚,報導內容可能造成民眾恐慌。

台灣不是疫區 防疫未破功

  首先,台灣不是疫區,目前只有境外移入的個案;第二,防疫並沒有破功。 有些傳染病,可以第一時間就在海關被攔截;但有些傳染病,必須靠位於海關之後的第二線醫療院所。

  這次國內第一例H7N9境外移入病例,不論在診所或醫院就醫時,醫護人員都有考慮到感染H7N9的可能性,有相當的警覺。所以立即隔離患者,給予適當治療,並堅持進行第三次肺部檢體檢驗,最後才確定病例。從這次的案例來看,台灣的公衛及醫療體系,表現是及格的。

檢驗時效較慢 快篩待精進

  唯一可以挑剔的事情,我們的診斷和檢驗時效比較慢,快篩能力也有待精進,這些都有進步的空間。

  我認為,重點還是在農委會應該做好境內禽島監測,並確實執行市場禁宰活禽的政策。農委會已下令,5月17日以後禁止市場活禽宰殺,這點要予以肯定。

  禁宰活禽在國內一直遭逢相當的壓力,政策一延再延。這次,農委會應該要多發聲,必要時請專家、學者出來說明,把正確訊息及接下來的禽鳥政策,明白告知民眾。農委會也必須立場明確,政策不宜一改再改。

政府做好準備 說清楚對策

  如今,台灣民眾最怕的是,「H7N9未來有沒有可能人傳人?」這一點,世界上恐怕沒有人可以拍胸脯保證。所以政府所能做的就是「做好準備」,厚植公衛與醫療實力,準備發展快篩方法及研發疫苗。

  農委會除了監測候鳥、活禽,動物園的鳥類如何處理,接觸活禽的民眾,該採取那些防護措施,這些都應該向民眾說明清楚。

  至少目前為止,台灣的防疫工作是可圈可點,所以也請民眾淡定看待這次H7N9的疫情吧!

最新創作
把夢想寫下來,久了就會成功
2015/03/02 17:35:14 |瀏覽 9562 回應 5 推薦 26 引用 0
台灣醫療改革 從價值觀開始
2014/11/27 14:14:36 |瀏覽 5768 回應 2 推薦 20 引用 0
台灣健保的五帖藥方
2014/11/04 12:21:00 |瀏覽 7241 回應 2 推薦 19 引用 0
美國參議院單一保險制度聽證口頭證詞
2014/11/04 12:15:35 |瀏覽 2838 回應 0 推薦 3 引用 0
What the U.S. Health Care System Can Learn from other Countries
2014/11/04 12:11:57 |瀏覽 2044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

精選創作
要長壽更要健康
2013/07/29 10:02:12 |瀏覽 7111 回應 0 推薦 18 引用 0
安納普娜星空下的願
2013/07/26 14:01:50 |瀏覽 11659 回應 0 推薦 16 引用 0
淡定看待H7N9
2013/05/23 09:48:43 |瀏覽 2809 回應 0 推薦 21 引用 0
受刑人的健康權
2013/04/19 16:28:08 |瀏覽 6935 回應 4 推薦 27 引用 0
給兒子們的一封信
2013/04/08 11:01:03 |瀏覽 63453 回應 11 推薦 73 引用 0

最新影像 40342
2014年美國國會山莊
2013年哈佛公共衛生學院領取2012年傑出校友獎
2009年63屆世界衛生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