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忍 耐 與 忍 辱
2011/11/09 07:21:59瀏覽555|回應0|推薦42

「忍字上面一把刀」,世間做人處事,方法千萬種,最要緊的是忍耐、忍辱。「忍」是心上刃,像一把刀插在心上,能夠不叫一聲苦,才算忍。平常布施、持戒的功德容易做,跟忍耐比起來,反而不及忍辱的功德大。忍的威力無與倫比,「忍一口氣風平浪靜,退一步想海闊天空」,忍,是可以旋乾轉坤。
  「為人不忍禍自招」,一個人不能忍耐的人,會經常惹災禍麻煩,所謂地低多淤水,酒多壞腸胃,逃也逃不掉。「能忍得住片時刀」,就能少災少殃,如同饑荒時,忍饑忍餓易熬活;貧苦時,忍貧忍古早出頭;困難時,忍苦耐勞容易過。最不易忍受的是心頭氣,很多人常常忍不下一口氣,作出種種計較,招致怨恨暴戾,徒然害了自己。匹夫之勇無異自暴其短,拳頭不打出去,就不會招惹禍殃;眼淚不輕易流下,才能化悲憤為志氣。激動時,不要火急毛躁,才顯得出涵養功夫,才是真勇。
  忍一忍,嘴上少說一些激憤的話語,臉上少露一些憎恨的氣相,心裡少留一些鄙陋的人我是非,統統不計較,保持一種氣度,一種寧靜,一忍,就萬事雲煙過眼。
  能忍的人,往往是最後的勝利者。起瞋恨心、發脾氣不能解決問題,唯有能忍,脾氣一改,天地一寬,才能顯現化暴戾為祥和的力量,所以說「過後方知忍為高」。

敬栽錄自廬山煙雨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a6969&aid=5823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