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微 妙 香 潔、功 德 莊 嚴※懺雲法師開示
2011/01/01 08:14:26瀏覽1416|回應0|推薦6

佛門弟子怎麼就尊重蓮花呢?蓮花出淤泥而不染,萬丈紅塵、社會上種種的風氣,我們不被沾污,這是蓮花。

蓮花代表真如自性〜本覺理體。我們最初從本覺理起始覺智,修行到始覺智和本覺理始本不二、理智一如的時候,這是最高最上的目標,依這個漸漸修行,能離苦得樂,以至於圓成佛道。

所以蓮花代表:清淨的因、本覺理體;清淨的果、本覺理體開顯,能圓成佛道的意思,所以蓮花在中間。圍繞梅花,梅花是仁義禮智,我們民族道德的代表。圍繞著蘭花、桂花、菊花、牡丹、芍藥種種高貴的花供在佛前。

《觀無量壽經經》上說,蓮花每一花瓣有八萬四千條脈絡,每一脈絡放八萬四千光,了了分明,猶如天畫,非常之美。世間的蓮花沒有如此的紋路,細微不如極樂世界的蓮花。從另一個角度來說,任舉蓮花的一德,都含攝其他眾德,像玻璃瓶盛眾多芥子,在極細微中含無量法,同時湧現。

蓮花,自古以來就被人們視為清香聖潔之物,常用來象徵人的超逸脫俗、潔身自處的品格。

相傳佛祖的十大弟子之一舍利弗,患有肺結核,目犍連來探望他,並得知舍利弗喜歡吃蓮藕,就帶些新鮮蓮藕讓舍利弗吃,舍利弗吃蓮藕後果然病癒。後來,佛祖弟子經常用蓮藕作為藥用來治病,併發現了蓮藕的許多藥用價值。

蓮還與佛教醫學有著密切關係。蓮花含有豐富的營養,既可食用又可藥用。古代女子常採清晨帶露的蓮花敷面美容,或服食蓮花以駐顏益色。蓮花含有皮素和木樨素,確能潤澤膚色。初放鮮嫩的蓮花用開水泡飲,其汁翠綠清香,有清暑解熱和生津開胃之功效。蓮的地下根莖稱為蓮藕。

『佛說四十二章經』佛云:...我為沙門。處於濁世。當如蓮華。不為泥污。想其老者如。

   我們所見的佛像和佛經中,介紹淨土佛國的聖賢都以蓮花為座,或坐、或站,都在蓮花台之上,以代表其清淨莊嚴。可見,蓮是佛國淨土的象徵。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a6969&aid=4737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