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命 與 運 ※普獻法師講述
2015/07/02 12:38:13瀏覽1865|回應3|推薦40

人總是喜歡談命;到底什麼是命?又什麼是運?其實「命運」就是佛家所說的「業力」,而業力是行為的反應當你每做一件事情時就會遺留著一種力量,這力量會產生一種反應比方我罵一個人,他會討厭我,對不?這就是我嘴巴反彈過來的一種力量而產生的反應。

所以咱們常說的「命運,命運」,實際上是我們行為的一種反應,而行為有分過去的行為、未來的行為和現在的行為;過去的行為叫做「命」,現在以及未來的行為叫做「運」。當我們在探討及講命時,我們一定要談過去、未來、現在,在一秒種之前、一天之前、一年之前、十年之前、甚至剛才都成為過去,這一個「過去」都稱為「命」,也可稱「前生」,比方說我昨天殺了人,今天被人關入牢錮中,那你可以說:你今生不好,來生不好,是不是?

因此佛法與常人所說「命運」的定義不同,例如:你在唸小學時,不曾好好讀書,現在不識字;小時候是過去的事,因此你可以說:前生不好,今生不好,所以說:命是人過去的一切善惡行為,所引起的一種無形的力量;運則是現在行為開始引起的一種力量。

一、做好事以運轉命

今日,當我了解為人的意義,知道為何命運會支配人時,就告訴自已不再做壞事,努力去做善事、好事、講好話,一天天持續下去,那麼這個「運」就會轉「命」;相反地,如果說過去我所做的一切一切的好事、壞事都屬於命,現在開始又馬馬虎虎的過日子,根本不想努力做事,自然這個命就會支配著你,彷彿此生都無法擺脫這個命定。

在世人眼中,人的運氣看似不能由自已控制,都是天的安排,所謂命定,其實命運事由自已安排的‧佛法中常說:命可以改,但這個權利和行動不要交給別人,而是交自已去做,比如:你經常動正念,不要存有害人之心,對父母、子女、妻子、朋友講忠、孝、義,生活起居有律,修身養性,不要亂發脾氣,心坎裡常懷有一顆慈愛、悲天憫人的心,經常保持頭腦清醒,慢慢地這個運就會改命。

簡單的說:我這兒有很好的種子,我把它種在石頭上,它會成長但不會開花結果;另有不好的種子,我把它種在肥沃的土地上,卻會開花結果,到底那一個重要?當我把種子比喻為「命」,泥土比喻為「運」時,如此一來有好種子,又有好泥土,那該是好命運了吧?那又不見得!因為命運中的一切好與壞都與佛家說的因緣有關,天下沒有一個東西不是因緣而生,開花結果前,一定要有好種子、便是因,再有栽培、泥土、陽光、水份等助緣才能長成。

二、行為可以改變命

當你前生「命」好,今生又努力,那你的命運肯定好,所以在確定自己或是別人好命與否時,不要看人家的今生而應該了解人家的前生,打個比喻:兩個孩子要考試,一個很努力讀書,一個卻不讀書,結果不讀書的考上了,為何會這樣呢?而你會落地的不平,其實主要是你不了解前因,而是看到那個孩子這幾個月的努力,忽略了成功的孩子可能再從小學時開始就已經認真的學習,打好了基礎,另一個可能從小學開始只是混日子,雖然這幾個月很用心勤力的讀,但讀也沒有用,同樣地,如果那個考上的孩子自此以後不再努力讀書,他也會面對留級、退學的結果,而另一個在幾個月讀書日子中頓悟了成敗道理,有了讀書心得,隔年再考,肯定會上可見,人的命運是可以藉著自已行為加以改變的。

此外,人的命可以改,相一樣可以改人前生所造的業力,多多少少會記在人的首和面上,所以說人要信命,但卻不能迷信於它,一個人的相貌,不在美醜,而在氣質,這種氣質不是胭脂水粉、珠光寶氣、或裝模作樣可以表現的,而是由內心而外自然散發出來的,所謂:三日不讀書,面目可憎,語言無味就是這個道理。

如果我們的性情、行為改了,不但命可改,相也可以改‧問題是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正如佛說「一切為心造」其實心的力量極大,若是我們了解此力量多大,便只求心安,能夠上不愧於天,下不怍於人,不違自然之道,心胸開放,不假外求,由內心表現於外表,便是一種不同的氣質,得到者多助,對自已一切都有益處。

三、因果報應是自招

當我們太過相信命運,就會變成甚麼事情都要依靠它,沒有了自已的主見,宛如是各木偶任由它來支配你的一生,所以說:求人不如求已,問卜不如問心,人的一切因果報應全是自已做的‧明白了此道理之後,一定要記得不要隨意亂發脾氣、多看一些有益的書籍、懂得盡人的本份,不要養成吃喝嫖賭等不良的壞習慣、不能交壞朋友,因為失敗與成功都是跟所交的朋友有密切的關係。

當我們認為命屬天定,我們今世的個性、出生,皆是前世的因,而成就了今日的果,每個人都有長處、短處,這些性情決定了命運,命定的個性若不能改,自然為過去的造化所苦但是,如果能改移個性,自然知曉命不由天,一切皆操縱在自已手中所以人一定要在知命後,認命及改命

我們相信命,因為過去的,我們無法更改,但未來的卻不要命運操縱,認命,是認過去的因,自已努力耕耘,不怨天尤人、抱怨、忌妒別人。所謂:欲知前世因,今是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世做者是。因此想要知道今世事業成功不成功?人長得漂不漂亮?夫妻圓滿不圓滿?子女孝順不孝順?千萬不要問別人,先自已問今世所做所為:對人是不是不忠、不孝、不仁、不義你自已比誰都要清楚。

四、人要積極的認命

除了信命及知命外,人更要認命,今日,你在茫茫人海中選上他為終身伴侶,結果在婚後卻發現他滿身缺點,你一定要認命,一般人一聽認命,自然反應是:唉!就隨便他好了,這樣子就算是認命了嗎?其實,這種認命法是最為消極的態度,而我所指的認命是積極的去認命。

當我認清終身伴侶的缺點時,就必須先用種種因緣,努力用情用心和耐心去改變他,不能就如此背信遺棄他,再與其他異性亂搞關係,但是,如果真正做了努力仍無法改變一切,而必須走上離婚之道時,你也一定要認命,不能悲觀的做害人害已之事。

所以說人要樂天知命,一定得認認真真去努力耕耘過,不論成功或失敗,看清楚自已的因緣果,用開朗、愉快的心情去面對眼前的一切;是成功了,不要太驕傲,失敗了,也不喪志,堅守自已的步伐,一步一步踏實的去實踐,今日,若不能如你所願不是命運的擺佈,而是你本身下的努力不夠,或是方法錯誤,抑是自已給自已太多的藉口,所謂:「對人要求太嚴厲,對自已就寬宏。」真正的樂天知命者,是不讓自已懶惰、懈怠,相信自已的行為價值觀、善惡價值觀,對人生的影響。

結論:

所以當你去找相師時,我不能否決手相及面相的準確性和命中率,因為這些都是古人累積下來的經驗,也是一項統計學,一位真正懂算命的人,不會告訴人福禍,只說出此人的優缺點,他若說能幫你改命、改運,那都是騙人的,他們連自已的命運都改不了,怎麼能幫你改?

當我們下定決心要為自已改命時,一定要先從本身的脾氣改起:

一、先在飲食上改,少吃甜、刺激、煎炸的東西。比如:巧克力、咖啡、可口可樂、辣椒東西少吃,而應多吃蔬菜、水果來幫助你體內的陰火,脾氣自然不會那樣暴躁。

二、多交一些好朋友及多看一些益書,自然可以幫助你修身養性,增添智慧來引導你走上光明之道。

三、是自已的決心一定要堅定,每天清晨起身要保持愉快的心情,而且要自已無論如何都不要發脾氣,要自已貫徹到底去試一天,今天倘若成功了,明天再試,還有一旦發現自已即將發脾氣時,就做深呼吸十次,自然就可以把火氣去掉,這是因為當人的腦子缺氧時,頭腦不清醒就會出現這種情形,也肯定會很容易發脾氣。

我們要試著知命,知道天地間的大命為何,和一切本身的因緣,所以知社會環境如何,身為其中一份子的我們,要對它的好壞負責我們應該把個人的能力看得很重要,個人的作為不但影響個人的命運,也影響了整個社會的命運,明白這些之後還須懂知福、惜福、培福,才享有福報,至於好命與壞命之分,都是見仁見智的事,重要的事身體健康,心胸開闊就是好命,還有人若能抓住運,不浪費時間、精力、因緣,自然就會有很大成就。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a6969&aid=25275195

 回應文章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命運
2015/07/11 22:09

普獻法師這篇文章寫的太棒了,一個人不努力怎麼會有收穫

現在的人總想一步登天,不製造梯子如何能爬高呢

總是怨天尤人, 自己都沒有錯,機會會掉下來嗎

 

讚,

雅筑 清淨蓮台(yea6969) 於 2015-07-12 16:26 回覆:

謝謝水羚師姐您好:

許久未見!

深信因果多積福德,相信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來讀文
2015/07/10 21:35

燒香拜佛,求神問卦,不如問心無愧,無慾無求

存好心,做好事,來這裡增添智慧

雅筑 清淨蓮台(yea6969) 於 2015-07-12 16:22 回覆:

孤鴻媽媽您好:

謝謝您百忙之中在此停留....

祝福您 事事順利 身體健康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5 16:23

師姐您好。這篇我讀了好幾遍,對運命兩字有了新的體驗,謝謝。

也謝謝您的溫暖慈悲。祝福您。

阿彌陀佛。

雅筑 清淨蓮台(yea6969) 於 2015-07-06 09:29 回覆:
謝謝您駐足賞文並留言:

有一個人,過去年輕無知,曾造下了一些惡業,後來年歲漸長,他覺悟了,不但不會再造惡,反而不斷的懺悔過去所做的惡業,同時盡己所能的廣行善事功德,如此他過去所造的惡業,就會受到後來所作善業的影響與改變。

如果懺悔的功夫足夠,過去所造的惡業都已清淨,那就不會再感受惡果,以後他受到的,將是行善的善果了。所以站在「因緣」上來講,定業是可以轉變的,也就是說,當「因」還未成「果」之前,因果是可以轉變的。這也就是為什麼宗教都注重懺悔,改過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