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絡學佛、傳播、護持須知※索達吉堪布講述
2020/06/05 13:05:24瀏覽658|回應0|推薦21

現在網絡學佛很方便,有很大的好處,這個好處我就不多說了,大家都有體會。但是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說,也產生了另外的風險。這個風險在哪裡?

1、只學不修不證:

網絡上關於佛法的知識、見聞很多,有些人貪多嚼不爛,只學知識,而且多數是學二手知識(什麼是二手知識,就是看人家經過幾道手轉貼的,而不去查證佛經原文。事實上,網絡上查找佛經原文,這可以說是末法時代學佛的最大好處。可惜很多人不會用)。佛法是要修證的,很多人把網上學佛當做自己的主要學佛方式,而沒有時間實修實證,更不去找善智識學習真正的實修竅訣,不懂實修,沒有實證,只是口頭理論上的學佛者。

2、傳播邪法外道:

網絡傳播很快,傳播的同時也帶來名聲的擴大。所以很多人樂於傳播有關佛法的東西。但是,很危險的是:網絡是雙刃劍。正法也是如此傳播,邪法外道也是如此傳播。如果你缺乏擇法眼,隨意傳播。一不小心就傳播了邪法。現在的附佛外道很厲害,很多看起來比佛法還像佛法,比佛陀說的還吸引人,比佛陀說的還神奇。其實佛法本身是很平實的。所以,大家對於那些看起來很神奇的事情,一定要小心。因為末法時代,妖魔外道吸引人的方法,就是用這些所謂的「神奇事蹟」。因為末法時代,人心不古,都普遍地有獵奇心理,這就中了邪法外道的圈套。

3、妄建「道場」:

在古時候要建個道場是很困難的。但是在網絡時代,這就很容易了。其實,建道場是個中性詞,大家一定要明白這點。不要以為建道場就一定有功德。為什麼?因為道場的核心是傳播法義。如果傳播的法義不正確,那麼建道場反而成罪業。當然,如果你傳播的法義是對的,那麼建道場就很好了。

網絡道場普遍有幾種形式:一是網絡社團群,二是微信群。有的人不僅建了群,而且以群主自居,在群裡廣說「佛法」,吸引了不少跟隨者。這個本身不能說是好壞。但問題是有的人自己對佛法的見解其實很差,或者誤入邪法而不自知。因此,建這樣的所謂道場,無疑是自招罪業。本來自己有邪見,罪過還小。現在建了群,把自己的邪見到處傳播,誤人慧命,以善良願望而做廣大惡業,悲乎!

另外一種形式就是建網絡論壇。作為版主,權力很大,但同樣也很危險。關鍵還是在於版主自身的見地水平問題。因為版主可以刪貼封號,如果你封的是邪說之人,當然有功德。如果是封的正法道理,那你的罪過就大了。或許有的人又說:那我不刪也不封。這樣呢?還是有可能放縱邪說。豈不是違背了傳播正法的初衷?而且,隨順放縱邪說,還是有一些過失的。

所以,作為版主提倡或限制某一種說法,風險都是很大的。限制正法和提倡邪說,是一樣的地獄重罪,都相當於謗法毀法之罪。限制對邪法邪說的破斥,同樣也是毀壞正法和助長邪法之罪。

因此,辦網絡學佛道場,風險很大。不要以為自己建了個道場,幫助很多人學佛就有大功德?錯!功德與否,在於你有無正知正見,是否是正法。若是你自己知見有問題,那就慘了。

4、隨意護法,隨意供養:

網絡上要護持某一法門是很容易的,發個貼就行了。但是,這個法門真的是佛法正法麼?很難說的。雖然佛陀說了八萬四千法門, 但這世界上還是有更多的非佛法、非正法的法門存在。特別是末法時代,魔作沙門,附佛外道非常之多。某個法門,是不是可以列入~八萬四千佛法法門之一,真的要打上一個大大的問號!

「特別是有一些看起來非常神奇的、非常玄、非常炫的法門,很吸引人,很讓人動心,但是很可怕的是,這樣的法門,往往是附佛外道誘人之說。」

網上供養,雖然方便,但同樣如此,風險很大。佛說供養有功德,但要看你供養的對象。最大的風險在於,你供養了一個身穿僧衣之人,但這個人卻是附佛外道!你供養了一個所謂的道​​場,但很可能這個道場所宣傳的,卻是附佛的外道邪說。這兩種情況下,你都是以供養之心,而隨順助長了邪說外道。好心辦壞事,造下惡業,這不是非常悲哀的事情麼?

說了很多風險,來說說預防的方法吧:

1、不要貪功德:

佛法是無所得法。不要以為自己能夠做什麼功德。梁武帝建了千萬座寺院,達摩祖師仍然說他沒有功德。這個道理是很深的。所以,不要以為自己建道場、供養法師、供養道場,就有很大的功德。若有功德之心,就難以生起法眼,難以鑑別那些附佛外道。

2、不要貪護法之功德

很多人喜歡維護自己的法門,特別喜歡維護自己的師門。而且把這個當作護法。這其實是一種世俗的心理。是很危險的。護法一詞,其實應該叫「護持正法,才算護法。」如果你學的那個法門有問題,或者你跟的師父的見解有問題,你因為世俗之見而去維護,這不叫護法,這叫護持邪法,是和邪說外道一樣的罪業!

學佛不是憑藉世俗人情的見解就能夠學好的。囿於師門,也是一種風險。古代為什麼那麼多人去行腳參訪?就是要通過對不同大德的說法進行對比驗證,最後找到正確的東西。一昧地維護所謂自家法門,要當心啊!

3、「多讀經典」少說話:

很多人喜歡人云亦云,喜歡隨大流。但是,很可惜的是,隨大流的東西,往往是有問題的。即使佛陀在世時,也不能讓所有的人都信仰真正的佛法;更何況現在是末法時代,那些人很多的法門,那些很熱鬧的法門,搞不好很可能是附佛外道的法門。所以,不要以人多人少來判斷。要依照法義來判斷。

依照法義的根本就是要依照經典。明顯違背經典的,當然是錯誤的。最大的風險在於有一些人似是而非地理解經典,如果你偷懶,只聽他講,不去查看原典,不去思維分析閱讀原文,那你就很危險了。

4,多讀佛教界認可的法師和居士的文章:

佛教界認可的法師和居士基本上都有正知正見,即使他們沒開悟,也不會胡說八道,不會有邪知邪見,只是說不出佛法的深層次的含義而以。說些簡單的佛理也不會誤導信眾,不會像那些邪師,尤其是佛教界公認的邪師,邪知邪見,信口開河,胡說八道,毒害眾生,毀掉眾生的法身慧命。

所以,末法時代,能夠靜下心來閱讀經典原文,看一些佛教界認可的法師和居士的文章是很難得的。

因為快餐文化、速食文化的影響,很多人已經沒有耐心去讀經典原文了,更不了解哪些是有正知正見的善知識,最後人云亦云,跟著邪師上了魔船,成為魔子魔孫。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a6969&aid=137877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