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僧自有安心法※夢參老法師講述
2019/03/26 16:58:29瀏覽1721|回應0|推薦14

我在鼓山學經時,真歇了禪師,因為他是那裡的方丈,我帶了宏覺法師到雁蕩山那個小學,小學是真歇了禪師修的~能仁寺。那麼我到了溫州能仁寺,宏覺法師到那裡去看,我在新西蘭的時候,請了我去住,修那個廟我也跟去了,才知道真歇了禪師開辦的這個廟。

我只念他一首詩,我在鼓山時,這首詩讓我非常感動。

「講道論懷實可傷,終朝身臥涅槃堂;

門無過客窗無紙,爐有寒灰席有霜。

病後始知身是苦,閒時都為他人忙;

老僧自有安心法,八苦交煎總不妨。」

   〜 〜 〜

「講道論懷實可傷」,做法師的最傷心的事給人家講呀!說呀!說這是傷心的事,為什麼?現在講不動、病了、要死了。

「終朝身臥涅槃堂」,到那涅槃堂啊,就在那等死了。

「門無過客窗無紙」,那門上連個窗紙都沒有。以前當法師的時候榮耀得很,人來人往的很多,現在呀一個也沒有了。「門無過客」,一個人也沒有。宋朝時代因為窗戶是紙,玻璃就吹不壞了,「門無過客窗無紙」。

「爐有寒灰席有霜」,房裡有個火爐沒燒火,所以只是冷灰。因為窗戶上沒紙啊,風把霜吹進來了。不但沒客人,就連臥床上的霜啊都沒人打掃。

「病後始知身是苦」,有病的時候才知道這個身體呀,是苦難的。那好的時候幹什麼呢?

「閒時都為他人忙」,請法師講經,忙的不得了。自己沒有本事,到自己病苦來了,生死沒了,到這時才知道,開悟了,明白了,其實真歇了禪師就在這開悟的。

「老僧自有安心法,八苦交煎總不妨」這個老師父就圓寂在雁蕩山。我到了雁蕩山一聽說真歇了禪師,看看歷史,是這樣開悟,我感動了,我發心,我跟宏覺法師了法法師發心重建能仁寺,這就是我講真歇了禪師的故事。

說我們師父們都有這樣一個過程,人人都有這樣一個過程,自己生病時,死亡時你做得了主嗎?沒做得主時,好好加倍用功,一定要自己掌握自己,能做主,自己生死自己了。把這個事別看得很重,為什麼?你能做得到,人人都能做的到,一切眾生都能做的到。做不到佛不會說,看肯做不肯做,你發心不發心。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a6969&aid=125204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