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因 果 圓 融※夢參老和尚講述
2018/10/04 10:05:31瀏覽726|回應0|推薦21

為什麼感應不能融通呢?是因為我們感的欠火候,火候還不到,火候不到水燒不開的啦,飯煮不熟的啦!飯煮不熟,你吃不成的了,吃不成肚子飽不了的了。這個含義,可能連貫著,大家就想吧!你感到什麼程度,應一定達到什麼程度。甚至你感一分,應達到十分。懂得這個意思就行了。

智慧跟福德,兩個若結合,福報永遠是有的,有智慧他更能積德,越積德福報越大。沒智慧光有德,他不去執行那個德去了,過去的福報,他會今生作惡把它丟掉。

《金剛經》大家都誦吧,佛說你聞到《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僅僅聞個經的名字,還不說學習內容,你已經不是一佛二佛三四五佛種的善根,如果聞到了,『般若經』不生毀謗,那就說你福德已經是無量了。

不怕念起,只怕覺遲。要念不起那不可能,你的覺性很高,一起念就能降伏,經常如是,降伏得很自如。起的念頭不對能馬上覺知,這樣才算有信心,不能覺知前念起惡,止其後念不起者,什麼功夫都談不上的。

經常聽道友說自己妄想多、煩惱重。我說:你可以依普賢菩薩的教導來用心,轉化它。如果你觀不起來,就先念念文字,假普賢行願的威神力,「一身復現剎塵身,一一遍禮剎塵佛」,每一佛前都有你在禮佛。這樣修法加行而遍一切處。

朝山真正得到的是增長戒定慧,離開貪嗔癡。山是假相,意境卻不可思議,使人心生超塵之感,這也是覺悟的一種。不要心為行役,心本是主人,要用它支配你的行為。

心常謙卑。把一切眾生當作父母想,這是大菩薩的用心。我們恐怕做不到,不要總認為自己超過人家,明明不行,還以為自己很高,這屬於我慢。越瞧不起人家,將來受報就會越卑賤。

把你的心調伏好不容易,不是你信佛後,聽了兩部經就行的。這個心比任何事物都難駕馭。有的道友說:我一打坐,妄念這麼多。就是因為打坐,你才認得妄念,不打坐還不知道,因為你常時在妄念裡頭。蘇東坡的詩「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盧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因為你修定,或者聽經一對照,就知道妄念了,這是修行在進步。

『學道』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你過去的善根因緣成熟了,今生遇到三寶而能修道。假使你勇猛精進向前,那就能夠增長道業,如果你懈怠不精勤,又沒遇到善知識的因緣,那就會退步。諸佛出行在世間作什麼?行普賢行,度眾生!諸佛是果,普賢是因,因成果德。普賢因趣入果德,就是成就普賢行,這叫「因果圓融」。

行菩薩道,不論多艱難長遠,眾生難度要度,佛道難行要行。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a6969&aid=112494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