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皮之不存,毛將焉附?
2021/12/08 05:59:23瀏覽4526|回應0|推薦10

回顧我近日受到矚目的地質論點意見,我完全不希望大家認為核四廠址附近的斷層是正斷層等等,是我的創見?因為根本就不是!我只是一個20多年前曾專注研究此區域地質的博士生,只是在大家激情討論中,想提醒大家一個其實所有地質學家,包括主張地震斷層會危及核四廠址安全的李錫堤教授都同意的觀點

我的動機只是好奇,為何之前幾位專家受訪時都沒提到這一點?台灣北部地質處於張裂沉陷狀態,在我研究此議題時的1995年前後其實爭議還很大!在傳統地質領域當時多數專家都還是以造山運動的擠壓應力地質架構來解釋台灣北部的地質與地貌!但是他們碰到的大問題是:他們無法解釋造山運動如何產生大屯火山台北盆地?它們明顯是地質課本上說的張裂沉陷區的地塹區地質特徵

但是我現在知道,工程地質領域的學者,如李錫堤教授在內,在當時或更早,就已經看到我當時研究發現的事實!雖然如山腳斷層等等(甚至延伸到外海的那些斷層),多數最初都真的是造山運動擠壓形成的逆斷層!但是專注於研究較近期活動的工程地質領域專家,已經看到它們的活動都不再是擠壓逆斷層,而是沿著原有的逆斷層面,在反向移動,也就是它們在可考的人類歷史時代都已經變成應力累積很低的正斷層了!(請參閱)

如今因為事實證據太多,所有人包括原本堅持台灣北部仍屬造山運動擠壓應力區的傳統地質學者,都不得不承認此區真的是明顯的張裂沉陷區了!最多幾十萬,搞不好幾千年內,不必因為地球暖化海水面上升,台北也一定會變成海底城了!這是地質活動的必然!

我不解的是為何還是有好多人,包括李錫堤教授在內,還一直以逆斷層可以累積高應力,斷層線越長就能累積越多應力的觀點,來強調這些斷層的危險性?所謂的:皮之不存,毛將焉附?如果是難以累積應力的正斷層,別說斷層線90公里,就是900公里也不會增加地震規模的啊?真有900公里的正斷層,它們只會分段零星分散崩塌,不會卡住累積整個斷層的所有能量一次爆發的!

聽不懂嗎?請問從台南高雄到屏東山區的數十公里距離的好多山崩土石流潛勢區會「連線」整體一次爆發嗎?你聽過山崩土石流引發的大地震嗎?正斷層與山崩土石流的機制就是完全一樣的啊?只是深度稍有不同而已,力學機制上並無二致的!斷層線上哪一段的摩擦力變低了,譬如下大雨滲入斷層面,那一段就直接自主崩塌了!應力也就釋放解除了!另一段沒下雨的斷層或山崩潛勢區就會還是好好的!不會像逆斷層或平移斷層一樣傾向連鎖反應的!

這其實是工程地質學家都應該懂的常識,我就是不懂?為何他們就是不肯提這個關鍵原理現象?我早已不是以地質為業,我提的論點也不是我亂說的新發明,我只是盡量幫助大家理解地質觀念,希望不管有任何擁核和或反核立場的人都不要避重就輕選擇性地利用科學,應該面對釐清的科學問題還是必須尊重事實!

須知,即使是檯面上的專家,也有可能一時糊塗的!大家都應該問清楚科學論述的!專家也不能改變科學事實的!他們應該是科學事實的捍衛者才對!至少不應該自相矛盾無法自圓其說吧?台灣北部最大也更遠離沖繩海槽張裂區的金山斷層都是正斷層了,核四附近的斷層可能是危險的逆斷層嗎?這可不是我說的,我研究的是海域地形與淺層震測資料,金山斷層我不懂的!是李錫堤教授掛名的論文這麼說的!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0768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