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真的認識那些有錢人嗎?
2021/09/27 05:26:39瀏覽1637|回應0|推薦15

我是這個實境秀的鐵粉死忠觀眾!或許是基於嫉妒或自我安慰,我們會很自然的「歧視」富豪!認為他們只是運氣好有個好爸爸,如果不是富二代,是白手起家的,那就一定是心術不正,所以才能獲得超出常人很多的財富!但真的是這樣的嗎?你認識過幾位億萬富翁呢?你真的深入知道過他們是怎麼成功的嗎?

我也沒有億萬富豪的朋友,但是我的人生經驗已經讓我有個信念,就是:他們一定不是外星人!他們一定跟我有九成的相似。我當然很想認識他們,努力學習理解他們所以能夠成功的具體過程與原因!因為我直覺他們做得到的事情,我應該也做得到!甚至我已經在做了,只是還差一點,沒做到很好。

這個節目的原始動機就是那一頭的富豪們,也跟我有一樣的想法,他們不覺得自己是外星人,也很願意讓大家知道:其實大多數人都可以學習模仿他們做到的事情!同時也讓大家知道(很多)富豪在意的不只是奢侈的生活享受,他們跟很多窮困的理想家一樣,非常願意讓世界變得更好!財富是可以創造出來的,不是固定埋在那邊,像金礦一樣讓人爭奪的有限資源。

這是理念認同的部分,實務面上我本身就是一個七年前白手起家創業的人,從無到有的過程中,我沒他們表現得那麼厲害那麼戲劇性,但是有太多太多可以學習參考,甚至共鳴感動的情節,讓我比一般人更能看懂入戲!那我從中學到了甚麼?有哪些事情讓我震撼感動收穫良多呢?

可談的內容實在太多了!我只能根據跟我的創業經驗有合拍的部分,挑出來聊聊。先說葛蘭特卡東的部分,他其實是三個富豪中翻身過程進度最慢最危險的一個,但是他壯士斷腕反應快速的決斷力讓我驚豔!讓我想起自己創業第二年把公司打掉重練,專注於影像辨識的決策。

跟他的狀況類似的是:作影像辨識並不是我一開始認為最專長有利的生意,他最想做的是買賣房地產,可以快速致富一本萬利,也是他原本事業的專長,但是當他遇到挫折時,還是當機立斷,轉向他其實並不特別專長的網路廣告行銷公司方向挺進。而且要做就認真做,技術面自己不會的,就找比較會的年輕人做,但方向原則還是掌握得很好!

我也是這樣的!我現在做影像辨識還不錯是個結果,但是再往前面十年看,我都是在研究怎麼作Web資料庫與App這些熱門軟體的!你們以為完全放棄所長,看準市場需求與機會這樣決斷很容易嗎?太多人都是因為放不下既有專長,不願改變,或是勉強改變卻不夠認真投入而創業失敗的!我也是差一點就這樣栽了!我如果繼續做資料庫APP,或轉型不徹底就死定了!

再說到那位黑人女性莫妮卡,我認為她是最穩健踏實,最適合所有創業者模仿的對象!她的整個創業過程都是從小處著眼,從合理的市場需求開始,把每一個商業運作的環節都想清楚,努力做到合理,做到最有效率,最終一個只是賣果汁的小生意也可以變成一個商機無限的大企業!

但是讓我最佩服的其實是那位金髮女生伊蓮娜!她的膽識勇氣比那位男富豪還要勇猛!她一開始就沒嘗試她原本專長的房地產買賣,我認為她是對的!因為這個「創業遊戲」的前提是她沒有資金!她必須無中生有!她因為沒錢,所以住進一家瀕臨倒閉的爛旅館,她居然把這個無奈事件當作創業的起點?

一個破爛的旅館經過她的努力與巧思,招募引進了一大堆合理的幫手,願意免費工作變成她的創業夥伴,最後將破旅館變成一個農產品銷售中心、美食街、酒吧、咖啡廳,加上升級漂亮的旅館了!但是她最讓我感動欽佩的還不是這個!而是她的情緒管理能力

她很快地就讓自己陷入了太多雜事,因為她很積極也確實會做很多事情。但是正如我創業之初和學生時代承擔社團團長時的問題,我自信甚麼事情都會作,但畢竟只是一個人,我沒有三頭六臂!我必須仰賴我的幹部與員工,「管理」是會帶來很多壓力情緒的!因為你領導的人不會剛好都跟你一樣認真有效率。

她真的挺過來了!一個應該比較情緒化的女生,卻可以屢屢撐過那些因為員工愚蠢錯誤闖禍造成的壓力情緒,總是可以冷靜下來將問題都一一解決,沒有身歷其境的人真的很難理解那種壓力!沒搞到要吃藥看心理醫生就算是神人了!沒騙你!我創業的前兩年常常睡不好說夢話罵人,甚至會在夢中動手打人的!當然只會打到老婆,結果都是被她強勢反擊給打醒了!

其實這個劇集還沒結束,但是我的結論已經呼之欲出了!這個世界上,至少有很多富豪是跟我們很相似的!不要只看他們的財富是我們的幾十倍,幾百倍?他們想的與要的未必只是庸俗的奢華享受。跟我們一樣,他們也會重視家人,重視社會觀感與責任的程度甚至高過我們!

更重要的是:只要將每天面對的事情做到好做到對,我們也可以獲得那種成功,甚至財富的!你沒他們有錢?是不是你沒將事情做對呢?你想過嗎?我正在想!我比較在乎的是他們似乎很有成就感,很快樂!我很想像他們一樣,賺錢的多少只是成功與否的一部份。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68496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