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在快樂曲線的哪一段?
2021/09/26 05:15:34瀏覽978|回應0|推薦10

盛治仁/歲月不須重來 更好的還在後面

這篇文章深得我心,原來我60歲的人生歷程心態也不算特別,完全被他提到的U型快樂曲線所說中!48歲之前限制我無法快樂的除了現實生活的壓力,更大的無形壓力是還無法完全放下想與人比較的心態。當時我身為一間鄉下私立大學的副教授,總還是會想:昇到正教授吧?有機會的話在校內官當得更大一點吧?在學界作出一些大事情,在那個平台上證明自己能比頂大教授更厲害吧?

其實就是這些無謂的想跟別人比較的心思,讓我從30歲到50歲都過得很不快樂!家計負擔?不會啦!其實那是比較能安慰我,讓我感覺快樂一點的部分!覺得自己的工作可以賺錢養活幾個人,那一段從讀博士到當教授的生涯本身其實一直讓我覺得很矛盾,表面聲稱是作學術研究,實際上卻充滿自私的謊言。

我其實還是相信真實世界是可以變得合理的,只是我太想跟人比個勝負,放不下那個我曾經有過戰績的舞台。當我都50歲時,我感覺到人生只剩下比較少的一部份了,我真正能好好活著做點有意義的事的時間,已經不多了!反而覺得人生豁然開朗!

我知道我很有研究的能力,我知道學術界的研究目標過程都是虛偽的!我也開始知道學術界以外的世界比較真實,比較務實,其實才是可以讓我發揮能力快樂生活的好地方。我的孩子長大了,我的學校也已經無法帶給我更多榮耀了!我還有甚麼理由堅持當甚麼狗屁教授呢?

退休金?我不需要的!我並沒打算退休,其實我希望一直作喜歡的工作直到老死的一天!為了私立學校教授極微博的退休金繼續委曲求全,死賴著教授身分不放?太不智了!到業界即使從三萬元薪資從頭做起我都覺得可以過得更快樂!也覺得我必定可以很快證明自己,一樣拿到跟教授相當的收入,現在就是這樣了!

真的!關鍵就是放下想跟別人比較的心魔,認真對待自己想做的事情,人生就會自在快樂了!我唯一後悔的是沒有在30歲就更自信狂野一點,早點放下想跟人比較的無聊念頭,或許我的人生幸福時段就會更長了!幸福快樂都是主觀的,別人當教授覺得不錯是他家的事!恭喜祝福他就好,沒必要也跟著去做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68439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