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何不能變成田徑賽?
2008/02/24 21:23:07瀏覽601|回應0|推薦4

看著總統大選的許多政治性新聞,心中不免興起一種天真的感慨:政治為何不能變成田徑賽?一定要運作成你死我活的技擊賽?

事實上政治應該是為國家人民整體服務的事業,當然有權力好辦事,但是當在野黨也一樣可以監督推動很多政務;即使不在政壇,一樣可以在媒體、教育或其他事業中繼續作自己認為對政治理想有用的事情,寫書也可以啊?這些人既然已經有了令名,一言一行動見觀瞻,已經可以有很大的社會影響力了!為什麼還要花費如此大的精神與資源用來互相攻訐?顯現出來的得失心與氣量之狹小真的很不像『大人』!反而像爭風吃醋的小孩子向大人(民眾)互相告狀,甚至耍賴,怎麼讓人去培養選『總統』的嚴肅心情?

以個人的事業經驗來說,有時候這也不是全然天真的理想。我們這些當教授的,都需要做研究。如以科學研究比擬政治理想,多數研究也需要一些權力與金錢,一旦涉及研究計畫經費也會有很多的明爭暗鬥。雖然我時常是拿不到經費的一方,但這不表示我一定是研究失敗的人!沒計劃經費的時候,我仍然有腦袋,有知識,也有基本的學校教學與工作環境,這些都足以繼續進行很多研究,我羨慕那些拿到經費的人,但是不必一定要扳倒或打擊他們,我一樣可以恭喜祝福他們,也同情他們必須承受較多壓力,因為錢也是責任嘛!我沒拿錢也少捱罵,作出來是賺的,沒成績也有藉口啊!博士畢業一混十年了,好像在圈內也小有名氣,之前還會想什麼時候換我風光做大計畫,現在也不需要了,我只是做了些不一樣的工作,得到不太相同的成就而已。這也是一直有大計畫的人所無法企及的成就啊!

我記得的一個故事是方勵之被共產黨下放勞改之前是個天文學教授,被下放後天天在牛棚反而可以放空一切,專心思索一些理論問題,最後反而在此時期有很多學術上的突破。我想同時間主持很多大計畫的教授們可能就沒有這樣的『好環境』。我自己也差不多,我算是個海洋測量的專家,但是好像一直沒有主持什麼大的探勘計畫,只在資料處理技術上作研究,或者協助解決儀器或軟體等工具上的問題。有什麼做什麼,其實大家都是在研究與貢獻。說實話,檯面上主持百萬仟萬金額的計畫,也不表示可以將大筆鈔票直接入袋,合法的利益十分有限,非法的當然也不能拿啦!

我很希望更多人有這樣的心情,看開一點,錢與權真的不是成就與否的必然因素與標準。大家是在賽跑,不是鬥毆,我們都在一起累積一些對大家都好的成就,誰贏誰輸都是正面的,不必一定要贏才算成功;相對的,別人被砸爛了,也不表示是我的成功。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642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