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就跟客戶說是用AI做的吧!
2021/06/01 05:10:09瀏覽1027|回應0|推薦6

昨天趁著彰化地區豪雨,我和合作夥伴的超值公司涂老闆,分別在員林與麻豆的辦公室,繼續測試我們目前裝在彰化市區的區間測速系統,看看雨天時會不會辨識率大減?結果是完全沒有!即使下雨時部分畫面會被「雨線」破壞,導致部分影像無法正確辨識,但是一秒鐘如果辨識20次呢?即使大雨毀掉一半的影像,還有一半可以辨識,並不會影響最終的辨識率,我之前就知道的!

但是讓涂老闆大感意外的是:下面兩張車牌根本就被垂掛的繩子遮住了部分影像,我的軟體居然還是能正確辨識?以他多年使用各家車牌辨識的經驗,這應該是確定無法辨識的車牌,即使有答案出來都應該有錯字或漏字的!我的軟體卻似乎不受影響?這太神奇了吧?連粗粗的繩子都不怕了,還會怕細細的雨絲嗎?

我很認真地跟他解釋了半天我的演算法流程,顯然他還是聽不太懂,或是根本不想聽,只搶著問:「那我可以跟客戶說我們的軟體有AI嗎?真的很聰明嘛!」我愣了一下!是啊!對我來說這是事出必有因,我當然知道辨識成功的始末,但是客戶不需要知道,可能也不想知道!他們只希望有個攏統含糊的說法,告訴別人「我用的軟體很棒啦!」這才是重點!

此時「AI(人工智慧)就是一個客戶最喜歡的說法了!反正是個新名詞大家都不太懂,甚至連學術界的定義都還有些分歧,但是多數人都相信真的有這類神奇的技術,可以做出很聰明的事情。只要簡單地說:「我的軟體有AI技術」那就皆大歡喜了!

但是大家都知道我是專門寫文章罵AI的人!雖然我罵的是被浮濫使用過度誇大變成詐騙手段的那些AI亂象,但是當我罵完收工,回到自己賣產品時,也來自我標榜「我的產品有AI哦!」總是怪怪的?被涂老闆這樣一問(建議)之下,一時之間有點腦筋打結轉不過來!

AI罵久了,自然有一點「恥與為伍」的心態!現在任何東西不管是不是真有用到AI相關的技術,都會胡扯AI?但是賣東西的人自己連AI是甚麼都搞不清楚!就像原子筆與原子一點關係都沒有,但是當年原子能正夯,為了行銷,Ball pen就變成「原子」筆,讓人認為其中有高科技的神祕技術了!全世界大概只有台灣這麼叫吧?

但是事實上我目前的辨識核心會做的很多「猜測」估計的決策方式,確實是以機器學習技術中的機率統計公式算出來的!CNN(類神經網路)以前處理建立特徵作為辨識基礎的做法,跟我的辨識流程前半段也是高度相似的!所以即使用最狹義的AI定義,一定要跟MLCNN等技術有關,我的軟體中也確實是有那些「AI」技術的!只是他們居於配角地位,不是主角而已!

所以轉念一想,我現在不是教授,是個賣軟體的生意人了!不應該死腦筋老想著自己的言論立場與形象,必須務實地面對市場,面對客戶的期待與需求。如果客戶期待我的產品中有AI,可以讓他們說嘴,我的產品中也確實包含了最偏狹(嚴格?)定義的AI技術,那為何還要刻意說沒有呢?

於是我就開綠燈:「那就跟大家說我們的軟體有AI吧!

事實上我認為的AI的涵義範圍是遠遠大於MLCNNDL等技術的!對於不懂技術的人來說,能實現跟人差不多聰明的判斷就是AI了!怎麼作到的?那是專家的事!目前多數專家認定AI一定要奠基於ML,我不同意!我認為現階段AI的重點應該是逆向工程,設法分析理解人腦的思維過程加以數學化,並進一步程式化!很多人認為ML是讓電腦探索追上,甚至超越人類智慧的捷徑,但我覺得是不可能走得通的死胡同!

人腦可以作到非常多聰明的事情,影像辨識就是其中的最大宗!但是我們其實還非常不清楚這些深藏人腦的視覺判斷過程,至少細節方面所知很少,如果可以想清楚這些細節,就可以將他們數學化程式化,AI影像辨識就做出來了!這原本就是半世紀以來的影像辨識技術發展的主流,近五六年興起的所謂AI技術卻魯莽的貶低否定了這個主流思想,我只是沒跟著破四舊拋棄固有的科學思維而已,不是甚麼偉大的發明家。

我這些年就是秉持著這種理念,逐步打造我的影像辨識事業的!而且So far so good! 甚至是Very Good!是的!我的影像辨識軟體就是AI影像辨識,而且是比那些以MLCNN為主體基礎的影像辨識更聰明,更快,更AI影像辨識解決方案!我不排斥吸納任何技術來實現我的AI目標,只是絕對不會以ML為核心基底,因為它不夠格!相信歷史會證明,是他們走偏了,我才是一直都在對的方向前進的AI影像辨識專家。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63422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