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正的產學合作,乾脆做得專業一點!
2021/04/15 15:52:28瀏覽804|回應0|推薦7

我的RD正由南台資工的林泓宏教授指導,做車牌辨識與動態物體追蹤技術整合的研究,具體來說就是利用路口監視器的串流影像,一方面追蹤車輛的路徑,一方面辨識車牌確認動態目標的身分,實用的標的就是違規轉彎科技執法時可以使用的軟體。

之前想便宜行事,用手機在校園或鄰近馬路拍攝實驗用的影片,但是手機攝影的畫素雖高,焦距與快門都無法精確調整掌控,導致拍攝的車牌影像太模糊不好辨識,。甚至整個影像會自作主張的自動亮度調控,導致背景忽明忽暗,讓動態目標追蹤演算法需要的穩定背景條件都無法達成。

不得已只好請專家出馬了!今天與RD跑到員林,請合作廠商超值公司的涂老闆拿出專業的攝影設備,一起到一個T字路口架設臨時測站,總算拍到了合用的實驗資料影片,算是解決了RD這一兩周來的壓力難題,我也藉此機會與涂老闆當面討論一些區間測速系統繼續優化的方案。

很值得一提的是:這真的是一個非常踏實的「產學合作」!即使我們並沒有正式與南台科大簽下甚麼產學合作計畫,只是我的RD到該校讀研究所做論文而已。以前自己當教授時就看多了各大學,包括我自己的學校,為了拚績效或拿到國家的補助,無中生有硬抝出好多假的產學合作計畫,貨真價實的合作,老實說十件中都沒有一件!

這個合作的技術面,就是利用林教授鑽研的動態物件追蹤技術,與我的車牌辨識技術整合來看轉彎車輛的軌跡並確認身分,做好了就是一個可以執行交通科技執法的商業產品,所以我和涂老闆都很願意免費配合做實驗!因為這些工作也是我們自己產品研發的過程。

當這個世界充斥了浮誇虛假的東西時,很高興我們沒浪費時間去做無意義的形式。真的找到了幾個對的人,對的技術與最佳的設備資源,讓這件事情既是學術研究,也真的是有效率的產品研發!RD的碩士學位反而只是次要的配角了!她既是在讀書爭取個人學位,也是在做RD的工作,替公司研發產品!這才是真的產學合作嘛!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61133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