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綠色槓槓的電動車車牌也能辨識囉!
2021/03/05 15:19:37瀏覽2370|回應1|推薦9

這種電動車的車牌,因為字元與上下兩條莫名其妙的深綠色槓槓太貼近了!字元與深綠槓槓的顏色與亮度又幾乎無法分辨,所以很容易因為字元無法被切割出來,導致辨識成功率偏低。之前我的辨識核心必須在比較近的距離才能「看得清楚」正確辨識。

之前其實就曾研究過一些方法,是可以提高辨識率,但是考慮到額外的演算法會拖慢整體辨識時間,這種車出現的機率又非常少,據我所知連監理所都已經發出通知要回收這種車牌,請車主回去換沒有綠色槓槓的新車牌(如下圖)!所以內心掙扎之下,至今相關的演算法一直還沒有納入正式軟體的版本。

但是最近與合作廠商正在開發停車場管理系統,已經接近正式驗收的關頭,夥伴公司反應,剛好測試中的那個停車場,就是有一台月租的客戶車牌是這種的!每天都會碰到這輛車,卻常常無法辨識很尷尬,所以再次讓我興起徹底解決問題的熱情,也請夥伴提供了較多的照片樣本,經過一番實驗測試,發現最簡單有效,也不會拖太多時間的方式是作一點影像銳利化的處理,唯一的副作用是當車牌目標太小時,此項處理產生的高頻雜訊會相對較高,使辨識率降低。

但是以停車場環境來說,不像道路版軟體遠近車牌都要盡量辨識,通常到達辨識範圍(柵欄前方數公尺)的車牌都已經夠大了,不會受此項處理產生的雜訊影響,但是銳利化等於將車牌字元與綠槓之間的縫隙色差擴大,很多原本沾連的字元就可以成功被切割了!辨識率當然大增,如下這些案例原本大半是無法辨識的,現在都OK了!打完收工!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57136692

 回應文章

Randy_Huang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張教授, 你不要想太多了, 好好笑喔.
2021/03/06 01:01
張教授回應第一段就自己打臉自己, 這麼爛的 UDN 沒事誰想當會員 ?? 非會員想回應會得到以下的訊息, *** 對不起,此部落格只開放會員回應文章 系統將自動重導,若無自動重導,請點選下面連結
《立即前往》 ***, 所以張教授第一段就超好笑, 哈哈哈哈.
張教授應該沒有用 UDN 回應過文章, 我用 Firefox 網頁還會自動關閉文章就不見了, 所以回應一直中斷, 文章也會不見才會留言很多次. 而且不能刪除文章編輯修改, 不是要來洗版, 你想太多了, 好好笑喔 . 張教授還可以寫一篇文章連結到職業網軍, 我真是笑到肚子痛, 當然可能是張教授身心健康有點問題, 注意一下是否有被害妄想症 ?? 請張教授注意老人身心健康問題. 台灣藍營人士近年選舉大敗, 不知長進, 每天只想到被職業網軍迫害, 是國家機器操弄, 我實在很無言, 也可能數理科學博士太過於理性, 想太多了, 請多保重.
所以我現在改在 Notepad 把文章打好再 po 在 UDN 很爛的回應文章網頁上, 總之重點就是張教授每天看看聯合報, 喝喝茶就變成政治學博士, 精通台灣歷史文化社會現況, 也對民進黨瞭若指掌深感佩服, 但請你真不要想太多了, 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