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常常想著如果沒有明天?或許是件好事!
2021/02/28 05:29:00瀏覽752|回應0|推薦4

昨天與一位之前沒合作過的中部地區停車場設備供應商連線談生意,聊到後來問到彼此的年紀,他5060,他的年齡在我預期之中,我的年齡就讓他有點意外,覺得我比他預期的老!因為我好像侃侃而談都是一些「未來」發展,不像多數年紀較大的老闆,會想著以目前產品優勢盡快收割獲利了結的樣子?

當我再繼續聊到我的家族近親都不長壽,也是開電腦公司的親哥哥都在56歲時因為心臟病驟逝,他脫口而出:「那你應該為了社會責任活久一點,你的車牌辨識技術真的很有價值!」他是系統整合商,之前用過的車牌辨識核心產品,沒有一種可以跟我的相當!

我的回答是:我真的常常這樣想!難得讀書讀了一輩子,也作出一些別人很難做到的好東西,如果忽然走了,沒能將成果及時公諸於世幫助到其他人,真的死了都不能安息啊!但是生命無常,誰能算準自己的死期?我的應對就是把握時間,盡量把想作能作的事情做好,當作自己可能沒有明天!不要做太多沒有自己就絕對無法實現的計畫與規劃!

就像我現在有車牌辨識軟體技術的優勢,如果想多賺錢,應該盡量保持技術機密,多請人將公司擴大一點,自己關著門作軟硬整合,自己去競標各種標案,滴水不漏地不讓公司以外的任何人分享我的技術與Knowhow,就是自私賺到飽啦!但是想到我有可能在這個大公司尚未建置完之前就忽然走了!那時我留下的未完成公司就會群龍無首,我借的貸款也沒人能還!那我的野心不是遺禍給自己的親人與員工了嗎?幹嘛要這麼作呢?

如果我只是像現在這樣,沒有太多賺錢的野心,保持不負債不借貸,有更多產品開發銷售推廣的計畫時,就找別的公司分享,讓有興趣有野心的公司去衝刺,我作技術諮詢與支援,若有所成時,我只分享辨識元件產品的微利即可。不是很好嘛!我的優點與「用處」可以極大化,但是如果我忽然不在了,多數計畫還是可以繼續,我的家人員工也不必擔心債務。

當然知識技術的傳承也很重要,所以至少要培養出一兩位技術傳人,甚至將我的經驗技術推廣出去影響到整個業界,那就更好更沒遺憾了!因為我正在這麼作,也有相當進度,譬如出書了,也去上課教學了!所以現在可以保持較輕鬆的心情繼續享受事業生涯,也享受我的日常休閒生活!或許可以因此得享長壽哦!

未來的事情誰都沒把握,但是如果你已經作好了:即使明天死掉也不會留下太多麻煩的安排,那就對大家都好了!尤其是不要浪費時間去傷害別人來搶錢,那種錢你未必能享用到的!何必呢?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569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