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霹靂五號→三十幾年前的AI想像現在實現了多少?
2020/10/09 05:21:16瀏覽1047|回應0|推薦8

家裡新裝了MOD可以看的節目真的變多了!昨晚看到這部經典科幻電影,很難想像這是三十多年前(1986)拍的!感覺上這些科技想像的情景,到現在也還沒實現多少?如果你是青少年,不給提示讓你看的話,應該會以為是最近幾年拍的電影,尤其是電影好像被處理過,畫質很好完全不像老電影。

為什麼AI的進展如此緩慢?像魔鬼終結者電影是1984年拍的,他們想像的AI過度發展造成的世界毀滅日是1997年8月X日,現在早就過了!那個第一代的恐怖終結者也不過是來自2029年,大家會認為9年後我們就會有那種AI機器人嗎?我認為90年後還差不多!

具體來說,AI發展碰到的主要瓶頸障礙是影像辨識!像是電影中的機器手臂彈電子琴,端盤子周旋於賓客間端盤子的機器人,甚至可以去逛街乃至在叢林作戰的霹靂五號,重點都是他們必須先看得見,還必須看得懂所有環境中靜態到動態物件的意義!這個工作我預計科技研究到順暢至少要一百年!我做影像辨識很厲害嗎?差得遠了!我只是在辨識環境中的特定目標上稍有心得而已,要說到看懂環境,再給我五十年研發都做不到的!

現在大家確實也都開始將注意力轉到影像辨識這個實踐AI的關鍵點了!所以各種相關技術發展非常熱鬧!我自己其實也正在參一咖!但是我覺得進展應該還是會很慢!一方面這種視覺認知能力佔了人腦近一半的空間,本來就非常複雜,要讓機器跟「半個人腦」一樣聰明,絕對不像製造晶片或無線通訊的技術那麼明確容易掌握。

另一方面,我覺得目前AI主流技術的方向走偏了!過於重視機率統計等數學概念的操作,而非精準偵測與判斷複雜的情境,我總認為科學就是求真求實,要知道如何寫AI程式,精準的知道人腦思考的細節過程是無可迴避的!用資料統計,然後用詳細程序未知的人腦判斷結果為標準答案,這種研究(機器學習)不會讓AI真的進步,只是讓心急的人快點知道可能的答案而已!

機器學習是依據資料統計推測結果的技巧,並不是真在研究人類智慧運作的方式,他們被視為AI研究的主流,我估計會讓真正有效的AI研究因為資源錯置浪費而停滯,甚至倒退很多很多年!我也只能堅持自認對的方向埋頭努力,加上在此繼續狗吠火車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5136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