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整合商、供應商與製造商意義大不同,我很高興是個真正的製造商!
2020/02/11 16:43:26瀏覽2896|回應0|推薦7

剛剛這家公司的工程師來電詢問我的車牌辨識產品,重點在於我的技術來源。他們當然是已經在網路上看到我的一些資訊,可能也聽過之前使用客戶的口碑。他們有一些案子必須用到車牌辨識,就先用Email與電話找過來了!他們是所謂的系統整合商,專門爭取大型標案,整合建置譬如智慧城市的相關系統。對他們來說,我就是一個車牌辨識元件的供應商了!

但是可以提供特定產品的供應商可分為三種!一種是自己研發出產品來賣;一種是從國外引進關鍵技術,再組合包裝來賣;另一種是直接代理國外的套裝產品販售。他們想知道的是:我到底是哪一種?我是不是一個真正車牌辨識產品的「製造商」?我的產品是不是來自自行研發的自有技術?

如果是代理國外產品,他們應該會考慮自己到國外的原廠購買!全球化的時代,至少資訊科技業已經不需要代理商了!如果是組裝產品,但關鍵技術來自國外,譬如「壓縮機日本製造」的冷氣機,他們就會評估買了以後如果核心組件出問題,國外的原廠售後服務有沒有問題?加上政治考量,政府標案對於某些「國外」技術元件是很敏感的!東西再好都不能買不能用的!

如果是本土研發的話,考慮的就是產品品質了!在科技業,東西本身如果不如國外買來的好,「土造」的產品如果就是低國外一個檔次,再體貼的在地服務都是沒有意義的!台灣畢竟是個小地方,要作出自主研發,完全不參雜國外技術的高科技產品當然很難!所以當我宣稱有自行研發的車牌辨識核心時,大家都會有點懷疑的!

但是我可以毫無顧忌遲疑地跟他們拍胸脯保證:我就是原廠製造商!甚至有能力接下他們可能還會需要的,其他非車牌辨識的影像辨識專案!剩下的就是讓他們替我的產品品質打分數了!我不是刻意吹噓有規模很大的公司找我,讓我很有面子商機無限?其實之前更大的公司都有好多找過我了!但是也沒作成甚麼大生意,能否賺大錢?那要看天氣,而不是我的努力與否。

我感覺很驕傲的是我可以大聲說出:「我就是原廠」!我的影像辨識產品從最底層到最上層,每一行程式,每一個演算法,都是我們自己根據基礎的物理與數學,想出來寫出來,再經過精準測試研發調整的成果!裡面沒有任何外來的影像辨識模組引擎晶片等「異物」!而且已經賣了好幾年,尚未倒店,口碑還不錯!

我的公司雖然小小的,人家資本額是10億,我的只是一百多萬,人家全台甚至全世界都有分公司服務處,我只有鄉下學校裡租用的這個小茅廬。但我確實是個可以製造出高科技產品的公司!會做生意會賺錢是一回事,能製造出在市場上有優勢的高科技產品,才是我這種理工科博士背景的讀書人該有的好表現,也是我闖蕩業界最在意的目標!我作到了!感覺幾十年的書沒有白念,幾年創業的艱辛也沒有落空,當然很高興囉!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1712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