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West MacDonnell Ranges ② @Australian Red Centre【紅中細意遊系列08】
2019/03/05 01:16:12瀏覽533|回應0|推薦4

本系列上一篇介紹了West MacDonnell Ranges 其中3 處景點,這篇介紹另外兩處。

Ormiston Gorge

很多在這澳洲最乾旱地區之一的峽裡河溪都長年累月的斷流,但很多峽的賣點就是即使斷流後,仍然有一終年不乾涸的 water hole ~ 一氹水。
之前介紹 East MacDonnell Ranges Trephina Gorge 時說過該景點有多條長短及難度不一的遠足徑供遊人選擇。Ormiston Gorge 也有多條徑,余選擇難度中等7公里長的 Pound Walk


起步不久山坡旁見到有點像我們香港 UNESCO 地質公園糧船灣景區斷裂的的六角柱石。稍高一點,卻是 MacDonnell Ranges 標誌性的彷若人工堆砌的石牆。


上圖11點半位置的山坳就是這徑的最高點,走兩公里多平緩爬升百多米的高度,相當輕鬆。下圖從最高點回望起步處。

從最高點向另一邊下降至與起點相同海拔,有部分路段比上來的略陡一點。

差不多落到盆地,長滿在澳洲沙漠及美國西南部沙漠很普遍的針葉草本植物。

經過石堆,見到沙就知道又是乾涸的河床。



從起點沿路標逆時針上坡下坡走了
4.7公里,經過一段沙灘似的河床,來到斷斷續續終年不涸的 water hole。景觀來說是這高景區的精華所在,但也是最富挑戰性的。河床的石高低起伏,再加上要避開水氹,可能摸索後要往回走再覓較容易走的。狹窄河谷兩旁的峭壁也值得觀賞。




接近這徑終點的大概一公里,是連綿長而窄但淺水的氹

石頭色彩斑斕,但明顯看到水掩蓋到的呈灰黑色。
驟眼看,見不到水裡有魚,但相信有,因為有一只像小水鴨的鳥在水裡來回游弋。



氹的盡頭旁邊有石屎台階登上返回停車場的小徑。

江流石不轉

杜甫名句:江流石不轉。大的石沒轉,水流卻在石上留下清晰漩渦的印記。河床上很多有趣的石頭。亦可想見,這乾涸的河床曾幾何時是滔滔江水。


Glen Helen Gorge

從馬路進入停車場,前面就是只高數十米的 West MacDonnell Ranges ,右邊往酒店,左邊是 Gorge。右邊近乎垂直的壁上有不少蝕洞。

往左走不數步便見到兩旁是矮山脈中間的峽。


觀點與角度
上圖中看到右邊的山脈好像急促往左急降。在本系列之 Chambers Pillar 篇說過在不同角度看同一事物,可以得出非常迥異的觀察。在這裡看峽右邊的山脈,也有類似情況。
繼續往左向著峽走去,見到右邊山脈的最左是4個石峰,高度是右至左遞減。


越往左走,這4個石峰的高度差異越少。

在接近峽的主角 -- 水潭 -- 前要留意腳下,因為在雜草叢生不太明顯的徑旁是沼澤地帶,容易弄濕鞋。


走到水潭邊,4個石峰高度已幾近不分軒輊。走到水潭的左邊,更會看到最左邊的石峰似是最高。

與從停車場一路走來拍的比較一下。


欣賞一下不論東或西
MacDonnell Ranges 各主要景點 -- Gorges -- 的賣點 -- 水潭。Glen Helen Gorge 的水潭,有可能是各景點裡最寬廣的。


賞石

砂岩上的石紋圖案與色彩,是大自然的藝術。


地質的多樣性也值得看看。

蘆葦耶?
可能與很多城市人一樣,老朽是五穀不分的植物盲。不敢肯定潭邊沼澤上極目遍及的是不是蘆葦。

同伴在相片中可顯示蘆葦範圍的比例。


看到蘆葦結子,想到之前讀過余認為是其中一本凡是會看書的人都應該一讀的科普鉅著
Sapiens(作者:Yuval Noah Harari,中譯本:人類簡史),書中說人類進入農耕文明(或曰農業社會)就是從 domestication of wheats and other crops(五穀是把野草改良種植而成,即是中國非信史時代的神農氏)開始的。


系列題解
紅中,非打麻將中發白之紅中,乃英文 Red Centre 之意譯。詳細點說,非澳洲人稱之為 Australian Red Centre, 而澳州人則說 the Red Centre。指的是大致在澳洲地理上之中心點一帶,常住居民極之稀少,而擁有多處深淺不同紅色大大小小石堆奇特地貌。這地區全年雨量極少,天空經常是萬里無雲。沒有白雲的藍天,比咱們祖國費九牛二虎之力炮製的閱兵藍更藍,要形容的話,應該說是藍到你唔信。
紅中可堪玩味的景點很多。余188月原本計劃在紅中遊覽109晚,足216小時,可惜離港航班在赤臘角延誤兩小時起飛,到 Sydney 時趕不上每天一班往紅中的接駁航班,航空公司雖賠償一整天的酒店、交通、膳食,但始終剝削了余計劃好行程的一整天。紅中之旅被逼壓縮為98晚。

基本資訊:
Alice Springs
偌大的紅中,只有 Alice Springs 能說是一個市鎮。 Alice Springs 位處一東西連亘數百公里山脈中一個峽中。這山脈長而矮,名為 MacDonnell Ranges,以 Alice Springs 來劃分東西。
Gaps and Gorges

Alice Springs 東邊及西邊的 MacDonnell Ranges 有多處景點都是 Gaps and Gorges = 山脈的中斷點,使人或動物不用攀過而可南北穿越山脈。一般來說,亦有例外,有溪或河流過的叫 Gorge, 否則叫 Gap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gwanlilu&aid=125029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