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Pogrzeb Kilowca
2013/05/16 03:28:22瀏覽287|回應0|推薦0

2013.03.8

為了選擇在哪裡告別瘦子Kilowiec,一直傷腦筋。波蘭小老鼠在skype上建議我將他葬在小 油坑或是風櫃嘴,這麼酷的地方。我自己則是在想是不要要到外雙溪山上? 還是直接在外雙溪? 傍晚,帶了瘦子到我的研究室,讓他看看我的波蘭角落。晚上,想了想,帶著瘦子,搭上捷運,到了淡水。

有人說成長的一部份就是不斷的跟自己熟悉的人、事、物不斷地告別,可是我們總是來不及好好的告別。是的,我們永遠沒有辦法跟我們鍾愛的人、事、物好好的告 別,因為,我們打從心底不想告別,也不會真誠的對待"有一天終會告別"這個事實,無法準備,也不知何時是告別的時候,總自信以後還會再相遇。

所以,我們需要葬禮,好好的告別。不過,這都是在對方軀體冰冷以後,思緒、情感凝結以後。

所以,我們需要有瑰麗的照片、偉大的章節來記述,來提醒我們,我們是曾經如何地擁有,又是如何地告別。

所以,我們永遠不需要告別,因為我們會竭盡所能,將我們所鍾意的,留在眼前,刻在心上。

昨天看著瘦子冰冷的身體,突然記起有一年夏天在波蘭,我養的母老鼠Ziuta生了一窩小老鼠,小老鼠滿月後,有位高中女生想要領養一隻白底棕斑的花斑鼠。 可是這小女生沒經驗,就讓這隻漂亮的小老鼠在悶熱的公車上中暑暴斃。小女生哭哭啼啼地跑回來找我們,波蘭小老鼠看著那漂亮柔軟的小毛球,突然有個衝動,想 要把它做成標本。波蘭小老鼠對生死看得很透徹,她說無論接受還是不接受,都已經是事實,就讓它淡淡地走過吧!

波蘭小老鼠看到剛死去的鳥兒,會把它美麗的翅膀剪下,處理後,做成飾品。她說,這是這遠逝的生命留給世間唯一的美麗,為何要埋沒在黃土中?

我第一次注意到海倫娜寶漢卡特(Helena Bonham Carter)是在電影"瑪格麗的博物館"(Margaret's Museum)中。劇中的海倫娜(瑪格麗)是生長在一個礦業城鎮中,父親、兄弟埋身礦災,不幸的,丈夫與僅存的弟弟也步上同樣的後塵。瑪格麗在喪失所有至 親後,卻冷靜的將先生和弟弟的遺體做成標本,陳列在曾經的愛的小屋中,當作博物館。

每個人都有一個小小博物館,陳列著曾經的怦然心動、心碎與不堪。

這兩年一直在處理礦業城鎮沒落後的再發展。礦業城鎮的人口聚集,多是因為採礦活動。許多的礦城,原本並不適合人類拓墾,多是為了工商業的發展,多是為了王 國的富裕,多是為了寫下國族興盛的一頁而留下了多少家庭的血淚。所有卑微人物所留下的血、汗與淚,就如同出了礦坑後酒家的胭脂香水,定格在回憶中,化成時 空中某一微薄切片中的一小點,難以追尋。

生離死別? 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aolaoshu&aid=762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