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鄉野隨想 (爾雅作家日記)自序
2020/01/24 14:27:02瀏覽5897|回應2|推薦35

爾雅出版社「作家日記系列」《鄉野隨想》出版了!

包括博克來、誠品、金石堂等各大網路書店開始預約。宜蘭地區朋友,可就近在宜蘭大學旁的大雅書局,及火車站前的舊書櫃書店買到書。

鄉下人寫的 (自序)───────

      幾年前,爾雅出版社隱地先生有意邀我書寫「作家日記」,我沒敢接。

      畢竟當個「自由寫作者」,本該無拘無束,想寫就寫,不想寫連紙筆擱哪兒都不必理會。況且寫日記像學生做功課,所有月曆日曆看進眼裡全變成功課表,其中竟然沒有任何紅色例假日字跡。怎能不怕?

     尤其一個從職場退休十幾年,在宜蘭市郊懶散慣了的鄉下人,若挑起這擔子,豈不是天天要面對牆壁嚷嚷──日曆、日曆,掛在牆壁,一天撕去一頁,使我心裡著急。

     可在前輩鼓勵下,寫這半年日記,至少讓我知道今天是幾月幾日星期幾,既抵擋健忘魔鬼覬覦,又抗拒失智妖精誘惑。更能夠不斷警惕自己,黃金歲月所剩不多必須珍惜,不要老窩在家裡跟書冊和電腦對話,督促我每天必須出門走動……。

     單這些,就得謝謝爾雅隱地先生的美意。

     這本日記,正是自己半年來「奮發圖強」的驗收清單。如果你不曾試過,不妨從二0二0年接手試試,縱使「虎頭老鼠尾」咬牙撐個半年,呵呵,箇中甘苦肯定令人回味。何況那隻老虎說不定不甘心,還會調頭來個大反撲哩!

     恰如我在這本日記最後一天最後一段所寫──

     不管怎麼說,寫日記,可以是懺悔錄,可以是回憶錄,應當也可以是一口許願池。把過去無法掌握的,寄望於未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m330&aid=131599813

 回應文章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11 15:18
恭喜!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28 21:31
恭喜出版新書,
祝福新歲平安健康快樂!
吳敏顯(wum330) 於 2020-02-02 20:07 回覆:
 謝謝祝福,已在您的部落格回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