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唐詩功夫】幼兒武術《相思》(參)勸君多採擷
2010/08/26 08:42:56瀏覽907|回應0|推薦16

(吟詩誦詞除可培育孩子的古文能力之外,更可培養正確發音與咬字)

「殭屍,王維...」(相思,王維)每當小朋友有意無意地這麼念,培根老師就會用很誇張的表情與語調,告訴大家:「王維不是殭屍啦!」

孩子在朗誦詩詞的過程中,一方面除了把無聲的文字轉換成有聲語言,達到口說耳聽、口耳並用,更可以增加學生對詩的印象,加強記憶與理解。

同時,朗讀使正在學習正確發音的孩子,更加有效率地正確咬字。

也因此,念詩時而需要緩慢,逐字逐句的念,有時也要開朗大聲的朗讀,藉著不同的讀念過程,讓孩子不知不覺越念越多次,記得更深。

培根老師會在課程中,針對孩子們較容易犯錯的發音,即時糾正,如此一來,亦可達到輔助學校語文教育的效果。

《相思》王維

紅豆生南國,
春來發幾枝。
勸君多採擷,
此物最相思。

註釋:

1、紅豆生南國:紅豆,紅豆生長在廣東、廣西、台灣等地,它的子呈紅色,扁圓形,可作為飾物。古人用來象徵愛情,又稱相思子。南國,南方。

2、采擷:摘採

3、此物:指紅豆

訓練重點:

《相思》前兩句,採用的是「太極拳」動作裡的「單鞭」與「撇身捶」,動作優美。

詩詞內容配合幽默設計,就變成好玩有趣的遊戲模式,念到「紅豆」時,想像吃著紅豆餅打拳,念到「發幾枝」的時候,請小朋友自己想要做「幾隻」?

第三句採用「八極拳」的「頂肘」與「雙撐」動作,帥氣且豪邁,讓整體動作展現急轉直下。

最後一句「最相思」設計為「懷中抱月」動作,用手勢展現出懷念、思念的意象,引領所有動作完結。

唐詩功夫動作:勸君多採擷(探掌頂肘雙外撐)

教學地點:幼發拉底(永和館)

示範學生:Boy

勸:併步探掌拍肩膀

君:邁步頂肘來敬禮

多:左腳踱步當軍人

採:雙手舉高採果子

擷:兩手下拍裏雙撐

*「唐詩功夫」,坊間又稱唐詩拳法、唐詩武術,為培根老師(任培豪)於2008年所創,並於2011年3月申請智慧財產局商標認證獲准(商標註冊號數:01454961)。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link&aid=4354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