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幼兒武術】樂活防身操(三)上架橫撐正蹓腿「打叉叉」
2010/04/29 09:36:40瀏覽912|回應0|推薦5

(活力十足的功夫KID!)

@文/培根老師

樂活防身操第三招登場囉!這一招是所有小朋友最喜歡的動作,因為架勢有趣、動作簡單,加上一腳帥氣的高踢,小朋友在練習這招的時候,總是笑個不停。

不過,既然培根老師的功夫課宗旨,就是為了帶給孩子歡樂與自信,只要不失去該有的態度與安全,不如就跟著孩子們一起玩吧!

第三招稱作「上架橫撐正蹓腿」,顧名思義就是雙手上架,將對手上路的攻擊阻擋下來,再將對方的手隔開,等對方攻勢暫緩之後,採取正蹓腿反擊。

在教小朋友的時候,可以詢問他們會不會「打叉叉」?很多的小朋友會立刻比出兩手交叉的動作,這就對了!接下來再用他們熟悉的動作切入,引發孩子進一步學習。

第三段及第七段踢腿的動作,可以故意加重語調,讓踢腿更加有趣,尤其是數一到八,「七」正好與「踢」讀音相仿,當喊到「七(踢)啊!」的時候,小朋友很容易立刻融入情境、跟著大喊,增加孩子們的注意力。

這動作要符合「少林拳」的特色-側身切入。要將身軀擰轉橫向往對方前進,藉此訓練空間概念與核心肌肉群組的操作。

對於兒童來說,直接採取這樣的要求很容易產生腰部過度擰轉而產生的不適感,所以在進行兒童或是幼兒武術教學時,便不採取傳統的教學方法。

@教學重點:

學到了第三招「打叉叉」,就要讓孩子知道,功夫的重點不僅在手法,而是在底下的步法。

老師可以用小學生都懂的「重力加速度」,也就是對力量的基本概念來切入課程主題:拿一個物品做自由落體實驗,先詢問學生哪個位置承接該物體會最省力?

可以請小朋友出來做實驗,請他用雙手分別承接最初、掉到中間、快到地下的物品時所產生的衝擊感,讓他們自己做出結論。

讓學生了解「在動作一開始時阻擋會最省力」的概念,教孩子面對考驗不要逃避與迴避,要勇敢向前走,面對問題、解決問題。

@動作講解:

抱拳立正(雙手抱拳回腰間、立正不動看前面)

(右)弓步上架(大膽跨步往前走、兩手打叉向上揚)

(右)撥格橫撐(雙手橫撐、掌心對外)

(左)正蹓腿(後腳打直往上踢、頭正手平身不晃)

抱拳立正(收勢)

@攻防概念:上架橫撐正蹓腿的防身操應用

1、對方突然動手往我的頭劈打過來該怎麼辦呢!?

2、老師說「逃避不能解決問題」所以我要勇敢的往前踏一步,兩手交叉往上架將他的手擋開!

3、不可以縮手喔,不然對方的手就會打到頭了。兩手用力往前往外撐開,讓他的手被我甩開!

4、順勢後腳往上踢起,喝!看我的黃金右腳!

@注意

還是那句話,不論是在哪裡、跟誰一起練習,重點都是必須旁邊有家長或是大人監督與保護下才可以練習喔!由於有踢高腿的動作,所以先前的暖身伸展動作千萬不可以少喔!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link&aid=3985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