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鐵路128週年 下車尋找那份濃濃的人情味〕-1
2015/06/09 13:41:36瀏覽1816|回應0|推薦18

嘉義車站服務台/ 陳郁惠

剛從穿堂經過,上車前習慣會在車站大廳停留,去觀察找尋一下這個車站的人文與歷史,再透過相機寫下對鐵道旅行當下的那份印象與記憶;回憶早期每回前往台鐵服務台,除了會去索取旅客時刻表外就是問路,坐在裡頭那位老咩...不..不,資深優秀員工(因為優秀才會被選來服務台服務旅客..嗯..無誤),總會展現出台鐵人那份百年來的濃濃在地親切人情味,然後比手劃腳般地告訴你該如何正確前往目的地;不過,近年來因為高鐵、捷運加入了軌道運輸服務這個行業,姿色..不對不對..企業形象也慢慢開始加入到台鐵這家百年老店裡頭,尤其服務台這個每天要面對服務人來人往旅客的諮詢位置,從資深老咩開始漸漸地轉變成具備形象與年輕的正咩,除了保有了台鐵的傳統精神還加入了在地年輕的活力。

 

陳郁惠,嘉義在地新一代年輕台鐵人,前一份工作是幼教老師,每天面對的是小空間教室裡頭可愛的小朋友,但日復一日那不變的教育工作讓他想轉換跑道,99年參加鐵路特考錄取後加入了台鐵這個大家庭,由於那清新甜美的外表形象讓他分發到嘉義車站後就一直在服務台服務旅客;這是兩個不同屬性的工作,一個是每天面對一群活潑可愛的小朋友,另一個則是要面對形形色色的不同過往旅客,問他落差會不會太大時給了一個很貼切的答案「不會呀,以前面對的是可愛的小天使,現在有時候也會遇到那種挺可愛的旅客喔。」因為從小外公家就住在鐵路沿線,小時候外公常常帶著他們去看火車,現在能夠在鐵路局工作也算是一種小時候的回憶。

 

郁惠回想說:「在服務台工作,每天接觸處理的幾乎都是旅客請求協助幫忙的事件,其中比較有趣的竟然是自己第一次使用fb打卡並是跟著潮流,而是為了幫旅客留下旅途記憶的協助,幾年前有一群大約四、五十歲的單車騎士騎單車前來服務台申請『雙鐵列車』(自行車可以直接上火車跟著到目的地)服務,他們說從高雄騎到嘉義,回程想直接搭乘火車回家,為了紀念這次的單車旅程挑戰成功,特地請在服務台的他幫忙拍下他們及單車與嘉義站作為留念,看到拍好的照片時並將手機丟給他,請他為這張照片上傳及打卡讓親友們搶先看,但當時的郁惠並沒使用過手機打卡及上傳照片,研究了好一下子之後,終於幫了這群熱血大叔們一個大忙,讓他們在這段單車之旅畫下句點時留下了一個美好記憶。」

 

『懷念的新港飴』「八八風災之後,受到颱風重創的阿里山森林鐵路,停駛了好長的一個階段,後來終於修復了嘉義至奮起湖這一段,因此常會吸引許多日本觀光團體前來搭乘懷念的小火車;有一天清晨,服務台前的大廳正擠滿了日本團體略顯熱鬧,這時候一位老婆婆走向服務台與他聊天時說已經八十幾歲了,小時候也曾經住過嘉義,閒聊間才知道原來還是自己的學姐,難能可貴的是他還可以清楚的記下自己是第幾屆的畢業生(但學妹自己都早已不記得了!),當時他問車站哪裡可以買到伴手禮?於是告訴說車站外有就有方塊酥及蛋捲,但婆婆說小時候很喜愛吃新港飴,不過嘉義離新港卻是有段距離,加上旅行團並沒有途經新港這個行程,於是有點失望的離開!看著他們離去的背影,這時同事說後站好像就有販賣新港飴的商店,於是趁空檔趕緊前往後站尋找,果然很幸運的找到了婆婆小時候的記憶,就在小火車進站前帶著這盒新港飴交到了婆婆手上,看著婆婆滿懷開心的致謝並與團員分享了這樣的美味,希望這盒新港飴能夠讓他回味小時候的記憶,也能夠找回以前對台灣的種種美好印象。」

 在服務台工作,每天坐在這不到2坪的小空間,日復一日每天做的都是相同的業務,問他不會覺得無聊嗎?他說:「我們也算是服務業,每天總是可以幫忙及服務到許許多多的旅人,每當看到這些旅客透過協助後,露出那笑容向我們說聲謝謝時,這樣的工作就會讓你覺得有點小小的成就感。」正因為秉持這樣的服務信念,去年六月九日鐵路節,郁惠也獲得長官及路局的肯定,榮獲評選為「優良站務員」獎項。因為有你,讓每一段的鐵道旅行更加貼切,下次經過嘉義車站服務台,別忘記也回報他們一個親切笑容喔!辛苦了,加油。

UDNireporter吳漾/嘉義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j38&aid=24219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