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新找回對家的記憶---I'm Home(日劇)2015年的作品
2015/06/22 18:17:34瀏覽1856|回應0|推薦82

《I’m  Home》

簡介:

    家路久(木村拓哉 飾演)是證券公司的菁英幹部,為人冷酷,不擇手段。由於工廠發生爆炸,家路久吸入大量一氧化碳中毒昏迷了三個月,奇蹟式的醒來後,卻失去近五年的記憶。事故後的家路久因為腦部問題影響工作,於是從第一營業部調去被視為閒職的第十三營業部。人生一百八十度轉變的他,成為內心溫柔、料理出色的男人,但不知為何總是看見現任妻子惠(上戶彩 飾演)和唯一的兒子良雄(高橋來 飾演)戴著面具,無法辨認他們的表情。

   「失憶」的題材總是能適時的發揮其戲劇張力,從電影《回到初相遇》、《被偷走的那五年》,韓劇《命中注定我愛你》、《看見味道的少女》等等,都能從「失憶」的舊瓶中注入新的概念。「失憶」代表著人生可以重來一次,再給一次機會,轉變目前想毀滅的困境,因此能夠重新詮釋「失憶」的題材,讓人耳目一新,不容易。家路久某天如平常一樣回到家裏,做晚餐、收衣服、燙衣服,接著開門回來的前妻野澤香(水野美紀 飾演)和女兒小昴(山口麻友 飾演),看到家路久在家裏卻非常驚訝,因為這是五年前家路久和前妻離婚前的家。回到現任住所的家路久,卻只能看到戴著面具的妻子和兒子。於是,記憶停留在五年前,家路久對現在的妻子完全沒有印象,也沒有甚麼感情,對於兒子更是充滿疑惑的只想捏捏他的臉,感覺他的存在。為了追回五年的空白,家路久以手上的十把鑰匙,找尋過去的記憶。為什麼和還有感情的前妻分開?為什麼只看到現任的妻兒戴面具?過去的我究竟是怎樣的人?木村拓哉縱橫日本影視二十年,電視劇的收視率卻一部比一部差,從木村拓哉滄桑的臉龐可以看出來,畢竟歲月不饒人,擺脫帥哥形象走向家庭親情的路線,果真是偶像明星不得不面對的現實。所以木村拓哉在這齣戲中可以明顯看到他的努力和認真,以及勇於突破的決心。

    自第二集開始,家路久手邊的鑰匙一個個抽絲剝繭的解開謎團。因為A片尚未歸還,家路久從片尾看見導演的名字「山野邊俊」,繼而想起他是自己的大學好友。於是家路久從山野邊俊的身上找到:和現任妻子認識的原因、以前的家路久是爭強好勝從不替別人著想的人、對兒子良雄而言他是一個非常嚴厲的父親、在職場上是連續八年獲得無數獎賞的菁英幹部。第三把鑰匙是家路久前妻野澤香父親的酒櫃,裏面珍藏一瓶特地為女兒女婿準備結婚十周年的紅酒,為家路久這一路翻開醜陋的過去,點綴一些溫馨的回憶,也揭開家路久和前妻結婚、離婚的原委,讓人不勝唏噓於「把握當下、珍惜擁有」的悔悟,野澤香對家路久說:「你是個嚮往家庭卻又不適合成家立室的人。」前小姨子野澤祥子也語重心長的告訴家路久:「要和現在的家人幸福下去。」 《I’m  Home》在劇情、角色的設定非常鮮明,主角家路久對於前妻和繼女的感情總有切不斷的千絲萬縷,偏偏又只能看到戴著面具的現任妻子和兒子,觀眾的目光總會被這種剝洋蔥式的劇情吸引,再加上職場的爾虞我詐,這齣戲的確精彩可期。《I’m  Home》的中文劇名是《家的記憶》,看這齣戲的同時,會讓我聯想起電影《回到初相遇》,女主角瑪莉一覺醒來,記憶憑空少了十五年,她在事業上是非常有成就的女強人,但是面對婚姻、親人和友情卻是破碎的窘境。家路久在失憶之後,從十把鑰匙中找尋過往的自己,以前被他摒棄的,被他背叛的,因為人生的重來一次,讓家路久有機會補償。人一生中難得可以為自己的過錯有彌補的機會,第四集裏的德山夫婦,因為家路久的自私導致家破妻離,所以現在家路久的「失憶」讓他有贖罪的機會;第五集,因為家路久的冷漠,導致和母親及弟弟的疏離,所以現在家路久的「失憶」也讓他有大和解的機會。雖然過程簡單明快得讓觀眾措手不及,卻是不由得省思,在人生過程中曾經失去的價值能否重新找回來?如果可以再選擇一次,是否會不一樣呢?

    家路久對於只能看到妻子和兒子戴著面具,不能分辨他們的喜怒哀樂,隨著過去自己對他們的忽略,愧疚之心逐漸升高,越想看清楚他們的臉,甚至覺得也許可以以一個吻來破除面具的詛咒,結果卻是事與願違而沮喪不已。第六、七集,著重在家路久和親人之間傷痕的癒合,自然流暢而不矯情,平淡中帶著一絲絲的感動,現實環境既然無法改變,可以改變的是彼此關懷的心意。第八集開始是個大轉折,一直以來鋪陳的謎團,逐漸解開。家路久在兩年前曾經外遇,被降職到茨城縣後才分手。妻子阿惠曾對家路久說:「我覺得自己是和戴著面具的你生活在一起。」家路久從未真正的用心去看妻兒的臉,在妻子的眼裡他才是戴面具的人。阿惠感受不到丈夫對她的感情,丈夫又懷疑兒子良雄不是親生的,阿惠在沮喪之餘,聽從前男友的建議,向家路久提出離婚申請。家路久手握社長虧損公款的證據,威脅社長將他調回東京總部,並擔任董事一職,沒想到在復職的前夕發生爆炸事故。原本冷漠無情、不擇手段、多疑深沉的家路久,因為這次「失憶」而有了重新選擇人生的機會。《回到初相遇》裏的瑪莉,十五年來失去了身邊最珍視的親情、友情和愛情,如果可以,她當然願意重新歸零,從初相遇開始再來一次。社會價值隨著時代的改變而變遷,而人心不能因為追逐名利而喪失了核心價值。同樣的,家路久在金錢遊戲中長期的迷失了自己,總是有意或無意的傷害了身邊最重要的家人,「長久以來找尋回家的路」的家路久,終於了解唯有真心誠意才能看到妻兒的臉,才能在悔悟中重新找到回家的記憶,踏上真正的歸途。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0h96g4ji3&aid=24789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