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喜歡上一個人」要有動力和好奇---喜歡,一個人(台劇)2014年的作品
2014/09/18 11:38:06瀏覽3916|回應0|推薦32

《喜歡,一個人》

簡介:

   「兩個人不會更好,所以我喜歡,一個人。」一直是杜凱琪(郭雪芙 飾演)深信不疑的信念,所以除了家人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做料理、看漫畫。傅子杰(劉以豪 飾演),一個低調不願出名卻擁有精湛手藝的法式料理廚師,總是能觀察到別人的心思,用最溫暖的笑容與人相處。子杰從法國回來,答應父母在自家法國餐廳Figaro Cuisine隱藏身分實習一個月,沒想到竟然意外在餐廳遇到童年時期就認識的杜凱琪。凱琪也漸漸發現只要這個傅子杰在身邊,情緒總是會受子杰影響,不像以前的自己。凱琪的「一個人」理論逐漸被傅子杰打破之餘,傅子杰卻面臨被哥哥逼迫回法國,那杜凱琪是否又要退回原來「一個人」的位置呢?

    在這個單身經濟的年代,原本應該很多人一起吃才開心的火鍋,在便利超商也可以找到單人小火鍋;兩個人才能玩的下棋,在APP或線上遊戲也可以找到同伴PK;如果沒有朋友一起坐雲霄飛車,可以選擇坐旋轉木馬;而一個人看漫畫,更是輕鬆自在。所以杜凱琪說:「除了家人,我喜歡,一個人。」杜凱琪的原生家庭來自酗酒、暴力不斷的父親,以及懦弱隱忍的母親,因此造就了凱琪自尊心強、不服輸、倔強的個性。姐姐受不了家庭的不堪,離家出走、遇人不淑、未婚生子,更是堅定了凱琪「一個人」生活的理念:習慣了陪伴,就會養成依賴心,如果不再有陪伴呢?所以寧願一開始就只有一個人。「一個人」是自我保護的最佳城牆,將其他人摒除在牆外,就自以為毫無牽掛的生活著。習慣一個人的杜凱琪,開始要與六歲的小翼(姐姐死後留下來的小孩)共同生活,要照顧他的衣食、要幫他洗澡、要顧慮他的感受、更要記得接他上下學,對於凱琪而言,是一個全新的體驗。傅子杰來到法國餐廳Figaro Cuisine當實習生,遇到幼時保姆的女兒凱琪,凱琪卻完全不記得他。子杰發現兒時的凱琪愛笑且樂於幫助人,在他被關在陰暗的衣櫥裏時,只有凱琪陪伴著他。可是現在的凱琪嚴肅、冷漠、固執,只熱衷於法式料理。子杰像傳教士傳教似的對凱琪洗腦:「有時候,一個人還是會需要另一個人。」「敞開心胸,接受別人的關心,是多麼幸福的事。」「試著相信我吧,我一直在妳身邊。」「要一個人可以,但是是快樂的ㄧ個人,享受的ㄧ個人,而不是壓抑的ㄧ個人。」林寶珠的前夫到餐廳鬧場,同事們議論紛紛,凱琪在啤酒屋找到寶珠,告訴她:「我不會問妳到底發生甚麼事,所以妳不用煩惱到底該怎麼告訴我。」凱琪陪著寶珠買醉,甚麼話也沒問。在這個喜歡挖人隱私、到處爆料的社會,有些人總是以「關心」為名,行「八卦」之實的「關心」,能夠有個「不問隱私」,只是「陪伴」的朋友是幸運的。凱琪日漸對子杰有好感,子杰也獲得了凱琪的信任。在法式料理決賽之時,由於子杰被哥哥關在酒窖,遲遲未能現身比賽場地,凱琪才想起阿杰和傅子杰的關連,「以前都是他(指阿杰)對我好,我都沒有發現他的不安。」凱琪飛奔至傅家救出子杰,再回來決賽場地時,只剩十分鐘。此時,不是「一個人」就能完成的理念,在這段決賽過程中詮釋得淋漓盡致:首先是子杰向對手行政主廚紀永謙(邵翔  飾演)借法國麵包,正巧程樂瑄(賴琳恩  飾演)被熱湯燙傷,子杰不顧時間緊迫,還為樂瑄做急救措施,行政主廚就借給凱琪他們麵包;而凱琪也把部分番茄高湯給了樂瑄他們,兩組對手發揮了最佳合作契機。行政主廚紀永謙雖然戲份不多,但是印象深刻;雖然不討喜,但是自然有趣,發揮人性真實的一面:有些市儈、見風轉舵、自我感覺良好。當他體貼的用圍裙把樂瑄因為燙傷被剪開長褲後裸露的大腿圍住時,真是「讚」。

    第八集,編劇在表現樂瑄的哥哥程浩威(簡宏霖  飾演)對杜凱琪的一往情深,真的是頗為高明的讓人感動:浩威獲得航海王作者限量簽名漫畫套書,來到Figaro  Cuisine餐廳賣給在網路標價售得的凱琪,可是卻要凱琪做料理給他吃。(以前在大學社團看完浩威的漫畫,凱琪都會做愛心便當給浩威)凱琪連續做了兩道料理,浩威都不滿意,浩威說:「適合我的胃口,就一定會是我要的料理嗎?不管鹹的辣的,反正妳一句話都不會解釋,而我呢,就是吞下去就對了。」凱琪終於做了一道他們兩人共同回憶的「泡麵加法式料理餐包」,這道菜正是前兩天樂瑄在決賽中獲得冠軍,哥哥才親自煮給她為她慶祝的料理,浩威難捨的舊情也就不言而喻了。對於凱琪而言,浩威是深情等候多年的癡情種,和自己有同一愛好看漫畫以及不需要言語的默契,在餐廳隨便點一道菜,凱琪在廚房就可以知道浩威來餐廳吃飯了;子杰是青梅竹馬的超級暖男,和自己是同一專長做料理,耐心陪伴、體貼容忍。如果你是杜凱琪,會如何選擇呢?浩威默默的為凱琪付出,只是在錯的時間遇見滿身悲憤的凱琪,其實浩威和凱琪一樣的驕傲、自我、自尊心太強,一句心意終究吞進肚子裏。子杰適時向凱琪表白,浩威只好錯過時機,被判出局。

    整齣戲在拍攝、剪輯手法上已經相當精緻,尤其每一集都有垂涎三尺的法式料理大餐,烹煮的過程又特別注重近距離的特寫鏡頭,簡直不讓人有減肥的藉口啊。劇情結構沒有狗血、沒有虐情、沒有高富帥,平淡而生活化得沒有驚豔的鋪陳,也就少了觀眾想要追著戲看的熱血。如果在戲劇張力上多一點凱琪父親痛改前非的橋段(增加正能量嘛),多吊一些凱琪在二男選擇上的胃口(底牌掀太快就少了看戲的動力),或者描述子杰十年來在法國「一個人」努力艱苦奮鬥的過程(口頭上感性的追憶也行啊),這樣一來也許會精彩很多。可惜整個劇情導向立即的顯而易見,少了引起觀眾隨著劇情起伏發展時的好奇心,不過看得出來演員們相當敬業、努力,欠缺的是磨練。

後記:這部戲第十三集之後,就沒有再繼續追戲了,因為失去了很大的動力和好奇。所以,如果能懂得「見好就收」,會讓人不吝惜的豎起大拇指給個讚。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0h96g4ji3&aid=17356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