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張小嫻3流浪的麵包樹
2014/07/11 14:47:06瀏覽2132|回應0|推薦27

《流浪的麵包樹》

作者:張小嫻

故事概要:

程韻和戴著鴨舌帽的林方文擦身而過,一別就是天人永隔。陷入思念與自責的程韻重新開始過自己的日子,交新朋友、與小學玩伴杜衛平重逢、學中醫、開書店。不料,葛米兒在此時竟然得到惡性腫瘤,時日不多。程韻在葛米兒的邀請下,陪她回去斐濟的家鄉,藉以憑弔林方文的葬身之所。沒想到程韻卻在島上的祭典中遇到林方文,程韻面對重生後的林方文,該是如何的自處與情何以堪? 

《麵包樹上的女人》那個階段的程韻,以為愛情是人生的全部。而林方文是個很自我,不太會關心別人,甚至不懂得愛的人;《麵包樹出走了》林方文是程韻的一切。而林方文好似長大了,卻無法解決內心的矛盾,還是不能忠於一段感情;到了《流浪的麵包樹》,程韻終於找到了自己的夢想和人生,成長,才是女人最後的歸宿。而林方文死裡逃生,發現心中摯愛,卻已經無法回頭,只好成全。  

林方文離開了兩年,程韻用無盡的思念如影隨形的佔據整個心底。沒有苦澀的淚水,也沒有遺憾,離去的人根本不知道那即將是一場告別。帶著微笑遠離,是最幸福的一種離別。所有的不捨,留給等待的那個人。程韻和小學同學杜衛平重逢,兩人成為室友,杜衛平的女友在荷蘭念書。杜衛平是個廚師,開了個「渡渡廚房」,程韻經營一間「麵包樹書店」,從他家走路到書店,只要二十分鐘。兩個寂寞的人一起渡過最艱難的時刻。「渡人者」可能是情人、朋友或者是心理醫生,渡人者陪那個人渡過了人生最灰暗的日子。杜衛平是程韻的渡人者,她也是杜衛平的渡人者。朱迪之到倫敦念書,重新當學生;沈光蕙則忙著自己房地產公司,儼然成為一個女強人。而程韻也開始結交新朋友、學中醫、重新適應新生活,和葛米兒成為無話不談的好朋友。……也許,因為我們愛的那個人已經永遠離開了,留在世上的兩個女人,分享著一些共同及邈遠的回憶,沒有比這更複雜又單純的友情了。程韻和杜衛平逐漸日久生依存:「你收留一個沒地方住的女人,我可是收留一個女朋友不在身邊的孤單男人。」我說。「我用友情的溫暖收留你。」「你跟我一起住,總能吃到最美味的東西,我用食物的溫暖收留你。」「你生病的時候是誰給你煎藥的?我用愛心的溫暖收留你。」「你是說那碗幾乎毒死我的藥?是誰經常幫你找拖鞋的?我用家的溫暖收留你。」書中常出現程韻一回到家找不到拖鞋,都是由杜衛平提示或乾脆幫她找出來,象徵著程韻亟需尋求前進的方向。他們開始擁有共同的夢想:他點點頭:「真想去普羅旺斯。」……「我也想去呢!」我說:「想吃彼德.梅爾說的肥鵝肝、奶油龍蝦、脆餅羊肉、野蘑菇、甜瓜、松露……」「有那麼多新鮮的材料,做出來的菜一定好吃。」杜衛平說。「那兒的房子都有壁爐呢!一家人可以圍著壁爐取暖和聊天。很想有一個壁爐!」我嚮往地說。「我最想在那裡種葡萄,收成之後,釀自己的酒。」……「什麼時候可以去普羅旺斯呢?」我嚮往著。「夏天吧。」杜衛平說。「那就夏天。」我說。他們也開始擁有日常中瑣碎的愛情:和自己心愛的男人一起逛IKEA也許不算什麼,有些女人可能一輩子也沒有跟自己的男人逛過IKEA;可是,能夠一起逛IKEA,是代表ㄧ些什麼的。瑣碎的生活,也是愛情的一部分。也許,我只是一直在跟自己談戀愛。我們拒絕瑣碎和平凡,後來才明白自己的缺失。跟心愛的男人用捲尺量度一個衣櫥的大小,挑一盞燈,甚至只是挑選一條漂亮的窗簾布,竟是我此刻最嚮往的幸福。

程韻發現自己對杜衛平感情的改變,尤其是葛米兒的「掛號」,讓她有點失落,可是她還是無法忘記林方文:「沒有愛情的生活,不算圓滿。你為什麼要把自己關起來呢?」葛米兒說。「也許我害怕愛上另一個人之後會把他忘記吧。我卻又害怕沒法忘記他,那便永遠沒法愛上另一個人。」程韻說。我怎麼可能忘記他呢?而他已經忘記我了。在那遙遠的天國,應該沒有人世的記憶吧?假如每個人能夠帶著一段回憶離開塵世作為紀念,林方文要帶走的,可會是跟我在一起的日子?我從來不覺得自己在他心裡的重要,直到他不再回來。我時刻希望他變得年老,那樣他便會永遠屬於我。刻骨銘心的愛情總在錯的時間遇見對的人,才能烙印於心中,無法磨滅。葛米兒得了惡性腫瘤,時日不多。程韻決定改變自己的態度,拋卻過去種種,給自己一個新的機會。於是程韻陪著葛米兒回去斐濟的家鄉,憑弔林方文的葬身之所,準備迎接下一個幸福。沒想到,程韻竟然在一個祭典的海灘上遇見未死的林方文:我恨他,我恨那個活著的他。兩年來,我在心裡供奉的,那段永恆的愛情,在重逢的一瞬間,已經徹底的破滅了。原以為從斐濟回來的程韻,會有甜美的新生活為她敞開,尤其是看到滿床的粉紅色拖鞋,真是無法描繪那種難堪的、複雜的心情。葛米兒問程韻:「你還在生他的氣嗎?」「他不是很自私嗎?那些日子,我每天用回憶來折磨自己,我數不清自己在夜裡哭過多少遍,我不知道是怎麼熬過來的,而他卻逍遙快活!」「可是,你又有什麼損失呢?」葛米兒說。我望著她,啞然無語。她繼續說:「你不也是過著另一種人生嗎?而且比以前更豐盛。要不是以為林方文死了,你也許還是從前那個程韻,以為愛情是人生的全部。」程韻終於釋然,可以和林方文好好的告別。林方文送給程韻最後一支歌:

歲月流逝,墳墓只是ㄧ個關口。

有一天,我們都會相聚。

我想你明白:最美好的愛,是成全,

成全你去尋找你的快樂……

林方文認為自己的離去是成全程韻,殊不知,程韻兩年前林方文失蹤的那天晚上,在布列塔尼餐廳的除夕夜許下ㄧ個心願:

「只要他ㄧ息尚存,我的愛是微不足道的,隨時可以捨棄。在天國與人間,請容許我斗膽交換,只要他活著回來,我答應不再愛他。」

   離別縱然寂寥,我沒有膽量不守信諾。最美好的愛,是成全。我愛的人,又是否理解,我是卑微的小鳥,收起高飛的翅膀,用我的遺憾,成全了他的歸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0h96g4ji3&aid=1497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