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機會教育】 我偏不讓座(人間福報101/4/5)
2013/08/11 16:45:05瀏覽1268|回應1|推薦9

有一次,我去圖書館的兒童圖書室查資料,剛好正值國小放學時間,有一位媽媽,帶著兩個孩子,大包小包衝也似的搶占我隔壁那一桌。不過即使搶到了座位,還算不上是圓滿的達成任務,因為光是他們所攜帶的東西,以及孩子從書包拿出來的功課,就已經滿滿的占了一桌。

 

 我從眼角餘光,看見這位媽媽和一位小弟弟,正朝我這邊望過來,彷彿在覬覦我的座位,反正我才一個人而已,用不了多少桌面和椅子。

 

 俗話說:「君子有成人之美」我當然知道,一個人坐四人座的桌位,的確有點「囂張」,而我也有心成全這對母子,可是,我希望那個沒有位子坐的小男孩,可以「主動的」開口跟我說,他想向我借這桌沒有用到的椅子,而不是一直在媽媽的身邊磨蹭來磨蹭去的,要媽媽出面幫他解決問題。

 

 後來,我實在是忍不住了,就面帶微笑開口問這位小男孩:「你是不是很想要從我這邊拿一張椅子過去啊?」只見那位媽媽很不好意思的一直跟我說抱歉,而小弟弟則躲在媽媽的背後,於是我鼓勵那位小弟弟說:「你只要跟阿姨開口借,阿姨就會借你的。」在我和那位媽媽三催四請下,小弟弟終於鼓起勇氣出來了,並順利的搬走一張椅子。

 

 我之所以偏不讓座的原因,就是希望營造一個能讓孩子「主動」解決問題的機會,而不是凡事靠爸或靠媽,小時候習慣如此,長大就更難改了。看看目前社會中的靠爸、靠媽族以及啃老族,他們都是值得師長們去反省自己對待孩子的方式,也值得孩子們引以為戒的一面鏡子。還有其他問題請上                  
1.<
玩出生活語文力>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5280573678&lid=search&actid=wise

 

2.<懂這些訣竅,火速飆升作文力 >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5240100067&lid=search&actid=wise

                

3.<沒有孩子願意變壞>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5280542285&lid=search&actid=wise

 

4.<搶救無感宅小孩>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5280562849&lid=search&actid=wise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riteart0912&aid=8130077

 回應文章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5 03:58

好深遠的教育意義   由媽媽出面是很省事

影響的卻是孩子一輩子的觀念

楊嘉敏(writeart0912) 於 2013-08-21 14:02 回覆:
謝謝您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