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快樂銀髮族】 老年生活的加法(人間福報1060509)
2018/05/16 11:00:48瀏覽1260|回應0|推薦10
很多人想到老年生活,就會想到退休金夠不夠?所以一提到如何規畫老年生活,就會想要多存點錢。

但從我照顧年邁的爸爸、媽媽,到現在照顧阿伯的經驗,我覺得,要讓老年生活充實且幸福,除了要有存款之外,其實還要增加其他的東西。

首先要增加朋友。有朋友相伴的老年生活,就像蛋糕上面多了各式各樣的裝飾,生活中多了能分享喜怒哀樂的對象,將更加繽紛多彩。

再來是增加好奇心。雖然有句話說:「好奇心會殺死一隻貓。」但好奇心也能挖掘出生活的無限可能。就像年邁的阿伯開始對養生感到興趣,自己去買了相關的雜誌或書籍,除了可以打發時間之外,也能更好地照顧自己,甚至愛屋及烏,更加關心身邊的親人。

最後是增加健康。不一定是增加運動量,而是從運動及飲食各方面,調整自己的生活習慣,讓自己更健康。就像爸爸喜歡飯後去走走,順便跟鄰居串門子,這樣不但幫助消化,也能順便交朋友,寓社交於運動,一舉數得。

增加存款數字,的確可以讓老年的物質生活無虞,但是沒有健康、友情及好奇心點綴的老年人,就像個有錢的乞丐,生活將是貧乏且無趣的。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riteart0912&aid=112029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