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145
新台幣淪為第3季貶勢最凶亞幣!美元、日圓、人民幣...現在外幣投資該怎麼操作?
時事評論財經 2023/08/18 12:05:35

張舒婷
2023年8月16日 週三 上午11:51

第三季新台幣的貶勢超乎預期,讓外幣投資人覺得操作難度拉高許多。

事實上,以投資角度而言,現階段非美元貨幣都不建議貿然介入。

今年上半年受惠外資大舉買超台股,表現相對抗跌的新台幣,如今卻是兩樣情。

第三季以來,美元指數跌了不到0.4%,同期間,疲弱許久的人民幣兌美元小幅升值約0.5%,日圓、韓元兌美元則都貶值不到0.3%,唯有新台幣重貶近2%,兌美元價格最低一度下挫至31.99元,創去年11月以來新低。

彭博指出,新台幣之所以淪為第三季貶勢最凶的亞幣,是因科技業展望不如預期,外資拋售台股,且適逢股票除權息旺季,外資將七月獲利加股息一齊匯出,再加上台灣投資人擁抱投資標的為海外債券的ETF(指數股票型基金)、出口商因美元上漲而惜售美元等因素,都導致資金外流,並估計新台幣短期內仍處於弱勢格局。

8月10日,美國公布七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3.2%,低於原預期的3.3%,數據出爐後,美元指數一度因市場認定通膨降溫而出現短線賣壓,跌破102的整數關卡,但旋即反彈,隔天新台幣兌美元走勢也依舊疲軟,當周貶值1.07角至31.798元,周線連四黑。

布局美元 伺機等前波支撐點

「美國最新的CPI數據,不影響美元續強、新台幣與日圓續弱的趨勢。」外匯專家李其展認為,先前在新台幣兌美元30元附近價位有投資美元的人,現在可以開始分批獲利了結;若看好美國仍會升息,有意再加碼美元,加碼幅度要縮小,不宜超過先前的三分之一,比方說,在新台幣兌美元30元時換了1萬美元,現在再加碼的金額,就別超過3千美元。

空手者則須考量未來美國經濟數據可能不如預期,升息機率也連帶下降,目前新台幣兌美元在31.8元附近,會否跌破32元都充滿未知數,即使跌到去年32.33到32.35元的低點,也僅有不到2%的空間,短線上難期待明顯獲利;現在若想進場,不妨伺機等候近期能否回到31.4到31.5元前波支撐點,再酌量買進。

有人撥的算盤是,現階段投入美元,即使賺到的價差有限,至少能享受逾3%的美元定存利息,但往後半年或一年內,萬一美國暫停升息,甚至啟動降息,導致美元走貶,就得承受「賠掉的價差侵蝕利差」的風險了。

日本不干預匯市 日圓難轉強

至於國人密切留意的日圓,日本央行七月底宣布計畫外購債操作,並暗示允許日本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可達到一%後,日圓兌美元匯價從138元開始一路走貶,如今已跌破145元關卡。

日本的新計畫啟動後,摩根大通發布報告指出,日圓兌美元9月將貶至147元,年底貶至150到152元,但「日圓先生」榊原英資近日公開表示,日本再度干預匯市的機率不高,再加上美國升息已差不多到頂,日圓將於年底升至130兌1美元,瑞銀也看好日圓年底來到128兌1美元。

不過,從現階段日本央行再次採取寬鬆措施來看,日圓不易轉強。李其展指出,現在日圓兌美元會持續在140到145元之間來回測試,若日本央行繼續秉持不干預態度,除非全球股市拉回,避險資金重回日圓懷抱,否則無法排除跌至150元的可能。

近升息尾聲 買歐元勝率不高

至於另一項主要貨幣歐元,歐洲央行(ECB)七月最新政策會議宣布提高三項主要利率各一碼,符合市場預期,但更值得留意的是,ECB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這回首度提到九月可能祭出暫停升息的選項。

「整體來說,ECB的措辭不如先前強硬了。」保德信市場策略團隊主管葉家榮指出,歐元區7月CPI為5.3%,雖低於6月的5.5%,但依舊位於歷史相對高檔,且遠高於ECB設定的2%目標值,基於高利率、高通膨率恐導致短期經濟前景惡化的擔憂,歐洲將逐漸接近升息終點。

由此來看,不論想賺取價差或利差,買歐元的勝率都不如美元,現今不建議列為外幣投資的首選。

人民幣有機會見近15年低價

人民幣方面,自中國8月8日公布七月進、出口數據皆低於預期後,匯率應聲走貶,離岸人民幣兌美元現今已貶破7.3元關卡,美國銀行、法國興業銀行都認為,人民幣兌美元年底前有機會看到約15年來最低的7.4元價位。

李其展建議,人民幣兌美元跌至7.3元前,都算進可攻、退可守的價位,但若跌破7.32到7.33元的去年低點,就是走為上策了。

以投資角度而論,現階段的外幣操作空間不大,除了美元適合小幅買進,其餘都不推薦;有旅遊換匯需求者,則一律分批買進為宜。

最新創作
新台幣淪為第3季貶勢最凶亞幣!美元、日圓、人民幣...現在外幣投資該怎麼操作?
2023/08/18 12:05:35 |瀏覽 25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今周】這檔近三年報酬率超過130% 長抱必賺? 淨零大勢下 投資碳權ETF必知風險
2023/06/18 00:41:37 |瀏覽 25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通膨來了!黃金、股票如何布局?3招避免通膨吃掉你的錢
2021/09/04 00:23:38 |瀏覽 91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上市不到一週就大賣150億的「存股」投資型保單,值得投入嗎?
2021/04/08 20:24:35 |瀏覽 105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儲蓄險沒得買 外溢保單銷售卻年增3倍多 怎麼買才聰明?
2020/08/19 22:35:48 |瀏覽 121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最新影像 599
獺肥
2017王者聖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