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見自己的身影
2006/06/27 19:03:19瀏覽329|回應0|推薦2
多年前第一次看︽心靈補手︾的時候,我記得當時的感覺只是:「天生我材必有用」。只是很羨慕那個男孩,並沒有再多去想些什麼。多年後再次看到這部電影,竟有戚戚焉,也許是這些歲月的磨練,讓我有很多的感慨。
在多年前剛進學校時,那時的我只是懵懂的想多讀一點書罷了,也沒有多想要做些什麼,卻在課堂上,被這樣的話:「你為了什麼而來?」當頭劈得霧煞煞,我不禁自問:「對哦!我是為了什麼而來的?」當下被問得茫茫然,想了很多年,也遇到了許多事……
如果再遇上這位老師,我想會跟她說:「我知道了,我來是要來改變自己不好的習慣。」可是回頭看這些年,我改變了多少?
佛門中講的是內觀,可惜自己都沒有察覺到自己內心的動靜,只是固執的想按照自己所想的方式生活,卻遺忘了還有別人,忽略周遭的感受。自己總是沒有仔細的了解,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光是想著不切實際的未來,從來沒有認真的把握當下,還自認為有把握到,而平白的浪費了這些光陰,什麼也沒有學到。
一直羨慕著別人的成就,想盡辦法要讓自己出眾,希望自己也能跟她們一樣,卻忘了自己根本就還要再多加努力,而且也沒有看清自己所能做到的是在哪裡。這就是一面牆--自以為是,也就是為什麼處處會有許多的問題,還以為是別人的過錯,把別人當成阻礙,不能了解其實是自己把自己給困死了。當自己明白這一點後,心中好慚愧。我怎能這樣呢?
看見自己的內心,就容易察覺出錯誤,當然就不會做出讓自己後悔的事。由此而開始,什麼問題都不會產生了。做自己的心靈補手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lfks&aid=328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