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禪修雜記3
2008/08/23 05:27:11瀏覽435|回應2|推薦13

25.心中的雜念一起,什麼規矩都沒辦法規範,唯一只有自我的檢視,才能夠去除煩惱。如果只是靠外在的約束才可以,那麼就沒有自主的權利,就會被這些習氣與煩惱所牽引,再怎樣殊勝的因緣,也沒辦法改變自己內心的無明根源,重要的還是自己,要先瞭解自己想要什麼?那麼才能做任何事時,能夠得心應手。

26.輕輕的走、輕輕的做,這是一個修行者該有的,一個心浮氣燥的人與氣定神閒的人,從他的動作中就能察覺。真正在修持的人,會去考慮別人的感受,在做什麼事的時候都會小小心心的,怕去干擾到別人的心情,所以從一個人的一舉一動就能看出一個人的修為是如何的?

27.之前在禪七時都會請香假,這次都沒有請過,而且還做了長香,這樣的感覺就像班首師父說的“真是生活得幸福、美滿又快樂”。雖然目前沒辦法對治煩惱,還會昏沉、散亂與痛麻,但是都已經是在我能控制的範圍內,不管是昏沉、散亂與痛麻,我就一直看著它,看誰撐得比較久?看它到什麼時候才會離開?

28.什麼是菩薩行?先透徹世間的實相與因緣,再加上發渡世間一切眾生的心,這是我所認為的菩薩行。我覺得根本的基礎把它打穩了,再往上發展,才不會一個風吹草動就倒了。

29.隨緣、隨份、惜福,該是一個學佛者所具備的。雖然說要發大心、大願,也要從自身開始,柔軟、慈悲地對待每一個眾生。

30.放下何其困難,可是放下了就真正的自在,只要自我的執著還在,就沒辦法放下,唯能衝破了執著,了明內心的煩惱無名,就會正確的判別世間所有的是非與善惡,也當真的了知了、覺察了,就會以平常心對待的。

 

 

若有似無空閒處

 

1.冒著雨上山禪七,距上次已經隔了兩年,這次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再提起工夫?不記得是為什麼要來禪七,反正就很匆促的做了決定報名,然後就跑來了,也不知道自己是否有體力能全程參與?

2.當報到後在拉班之時,發現自己不再愛往前面跟人家擠,顧自的走在別人的後面。然後在徵求施茶人員時,我想也沒想就跑出來,我想這一切可能是太熟悉了,所以一點想法也沒有,就像呼吸一樣自然。

3.以為自己在打坐中很輕安,突然發現自己打起瞌睡來,把自己嚇了一大跳,但這時間也沒很久,短暫的幾秒之後就靜靜的坐著,而本來會酸麻的腳也不用換,就這樣坐完整天。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lfks&aid=2154274

 回應文章

江中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認真
2008/08/24 08:34

加油^^

佛陀曾為八正道說有兩種見解

一是為守戒與法的世間見解在三善道輪迴

一是思維苦的本質遠離滅盡那不正確原因為聖人見解

世間無常危脆 離欲守戒善顧六根門

見解有了 方法有了 再來就是自己面對自己的考試

共勉


沒有人格子'
就沒有人間市
和亭(wklfks) 於 2008-08-25 00:16 回覆:

謝謝

我會加油的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08/08/23 12:43

吉祥

修行的心

感動了我

阿彌陀佛

和亭(wklfks) 於 2008-08-23 15:51 回覆:

謝謝...

希望彼此努力

在現實中

我們還是會屈服於煩惱無明

真的能消滅

才能進入三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