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澀的年少-觀情書有感
2008/05/14 06:38:22瀏覽546|回應0|推薦4

    每一個人都有青澀的過去,不管是酸甜苦辣,都是屬於自己的一段回憶。劇中的女主角因為男主角山難而過逝,他們已經論及婚嫁,她因為思念男主角而寫信給男主角,然而當年男主角國中的地址已經成為國道了,當然是不會收到,不過她卻收到回信,原來還有另一個與男主角同名同姓的女生,於是她們開始通信。

    女主角跟這女生問當年男主角與她的相處情況,那個女生剛開始不太願意回想這個過去,因為她覺得太討厭了。但是在回憶的過程,她突然發現其實也沒那麼討厭,只是在當時覺得很困擾。

    當最後一幕,她翻開她國中的學妹們從書堆中找到某一本書,簽有她名字(其實是男主角的)的書卡背後,畫著她國中時期的模樣時,她才恍然大悟那一段過去,其實男主角是喜歡她的。

    我回想起在學生時期都會暗戀班上的男生,結果班上老是瞎起鬨,弄得我跟他都尷尬得要死,每次我都死命的迴避。我想同名同姓(一男一女)已經夠奇怪的,在還常被送作堆,那一定是更為尷尬的。

    我喜歡有一幕是男主角老是倚窗而立,在那看著書,每當風吹起白色的窗簾時,那種情景真讓我心醉而喜歡上他,不過那個同名同姓的女主角卻不這樣想,覺得這個人怎麼那麼懶?一天到晚在看書,還看一些很奇怪的書籍,老是把圖書館的工作丟給她。

    我想每個人在當下的那一刻,不管遇到怎樣的情況都是沒辦法了解那是怎麼一回事,都是要等到事後才會發現原來是那樣的,不見得就真的是好的或是不好的。

    除了這個,電影中還有描述到女藤井樹家中的情況,女藤井生病發了高燒,可是外面正下起大風雪,救護車並不能到達,要等一小時以後才會到,她的爺爺卻執意背起她去醫院,正如當年他背他的兒子去醫院一樣,雖然那次他兒子沒救回,而這次他挽回了他孫女的生命,這家人親情的力量讓自己紅了眼眶。我也想到父親在當年當我一發燒、生病時,總是沒日沒夜的照料我,可惜我已經無法跟他說聲謝謝。

    我的父親過逝多年,到現在我還是很難去接受他已經不在的事實,不過這幾年透過各種管道,我的心中是比較能接受了。如果要問我對我父親是怎樣的感覺?生氣,是有一點,因為他莫名奇妙的就走了,沒有留下任何的隻字片語,讓大家都措手不及;難過,也有一點,是我們都還在唸書,還來不及孝順他;也有一點走了也好的感覺,那是因為他的病,讓大家都頗為困擾及為難,他走了也少受一點苦,不用被人當成神精病一樣,也不會被人輕視跟嘲笑。只是更多的是不捨,如果當年大家都能了解他的話,或許他就不用活得那樣的辛苦。

    曾在課堂上有老師這樣說過,當死亡來臨時,親人來不及跟我們或我們來不及跟家人告別就離開,都會讓我們心中一直有個結,沒辦法解開,那悲傷也就沒辦法消失。要消除這樣的悲傷,除了慢慢引導,讓家屬發洩之外,如果能透過某些他認為重要的儀式來跟往生的親人告別,這樣就會解除悲傷的情緒。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lfks&aid=1865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