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民黨與羅淑蕾
2013/04/27 14:16:23瀏覽434|回應1|推薦4

國民黨有必要學民進黨整肅異己嗎?

國民黨如果學阿扁整肅異己,最後就是跟現在的民進黨一樣,受制於基本教義派。

基本教義派最可怕就是自我中心的正義,他們會自己膨脹,以為自己都是對,以為自己的標準就是一切,覺得其他人就是錯,大力批評攻擊他人,最后越來越偏激。

這已經是在心理學上被證實的現象,當一個團體有許多聲音,團體成員的發言,會顧及不同立場,所以偏向中肯溫和,可是如果如果所有成員立場相同,他們發言會越偏激。在政黨政治上,這對國民黨來說會是好事嗎?

一個政黨趨向基本教義派的時候,它會很容易得到一定的支持,但是票數會固定下來,而且受制于基本教義派,民進黨、美國的共和黨不就是最好的例子?

一個政黨本來就是要擴大自己的政治主張,帶點模糊、曖昧,這樣才能囊括多數選民,每個人都能找到自己的想要支持的理由,這是政黨政治的常識。

udn新聞眼/「蕾神」夠嗆 藍頭痛在一文中,是這樣提到羅淑蕾說:

”國民黨要在綠大於藍的台北市中山區選立委其實不容易,但羅淑蕾敢於批判馬總統與國民黨,「政治正確」的路線,讓她拉到不少綠營支持者的票;面對黨內「打著藍旗反藍旗」批評,羅淑蕾坦率面對,也不迴避,加上頻頻爆料、戳破弊案,反倒讓她蓄積更多民意支持。“

話說回來,一個選區的民意代表不就是應該對自己這一區的選民負責,如果她的選民是傾向批評執政者,這位民意代表本來就是該替自己選民發聲,而上頭的執政者不是應該傾聽?還是掩耳盜鈴,排除這位民意代表?黨意、上意、總統意在什麼基礎上大於民意,違背“為人民喉舌”的民主原則?
洪秀柱立委指責羅淑蕾對國民黨的批評,那麼我覺得最公平的方式就是叫洪秀柱與羅淑蕾交換選區競選,看看洪秀柱的正藍主張是不是讓這個選區的選民買單,不要老是躲在自己的安全區責罵不同意見的立委。
臺灣政治有個很有趣的現象,就是藍色選民與綠色選民常常會一邊互相對抗,一邊偷偷互相羨慕。

綠色選民對馬英九的羨慕,讓風格相近的蔡英文出線。而藍色選民對綠色”團結忠心”的羨慕,讓道不同的羅淑蕾著實辣了一口。 不過,平心而論,綠色的團結有讓他們贏得總統大選嗎? 這種不切實際的互相羨慕和排外性,或許反映出兩邊選民有強烈的政治不安全感。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termoon&aid=7552400
 引用者清單(1)  
2013/05/05 21:55 【不平則鳴】 內鬥內行

 回應文章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包容與排斥
2013/05/05 22:05

政黨的包容性, 是個很重要的生存條件!

一言堂式, 排他性強的人物, 對於政黨的發展, 其實很有破壞力.

這場鬧劇, 咱們也只能坐在旁邊看熱鬧!